临海村民的心急事摆上“请你来协商”会议桌,部门现场承诺答疑!_请你来协商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临海村民的心急事摆上“请你来协商”会议桌,部门现场承诺答疑!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2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黎静 李琛 周大彬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铁路修建需要排水渠改道,但一直没有完工,咱们村是在山坳里的,一下大雨,村里就容易发大水,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没办法保障。”

浦金村村民周贵陆话音刚落,金台铁路工程队负责人立刻回应道:“目前工期较为紧张,人手不足,排水渠改道工程进度有所滞后,我们尽快安排施工人员完成建设。”

“拆迁户的建房地基什么时候能落实?”市政协委员王波紧接着抛出问题。

桃渚镇渚国土所负责人一边指着手中的规划图一边回应:“村里这几处空置土地已完成农转用手续,可尽快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按程序落实拆迁户的住房问题。”

……

这是日前在临海市桃渚镇浦金村举行的“请你来协商”活动现场。

浦金村,坐落在山水之间,毗邻头门港区,村内水田环绕,绿树成荫,地理位置优越,新规划的台金铁路穿村而过,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村民们在兴奋之余,又因为铁路修建而带来的问题而感到焦急:村排水渠需要改道,机耕路破损亟需硬化,拆迁户住房还未落实……心急之下,他们想到了一个人——临海市政协常委、财经组委员工作室负责人王波。

王波与浦金村的关系,缘起于2018年。当年,临海市政协创新实行界别工作“四机制”,即“一界一委员”机制,在14个界别活动组设立委员工作室;“一村一委员”机制,坚持委员所能与行政村所需相结合的原则,安排每名委员联系一个行政村,一联五年,届内不变。“一季一协商”机制,通过委员联村,深入基层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从中筛选协商议题每季度开展一次界别“请你来协商”;“一年一考评”机制,将委员参与“四机制”工作情况纳入委员履职考评重要内容。

王波是浦金村的联村委员,两年多来,他时常到村里走走看看,与村民们拉拉家常谈谈心,主动帮助村里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在村民眼中,王波委员是他们的贴心人、自己人。

当王波得知村民们的顾虑后,马上驱车赶到浦金村实地走访调研,一一记下村民们的诉求建议。回去之后,王波积极联系铁路办、施工单位以及镇里相关部门负责人,全面了解情况,推动各方对话沟通。

一周后,在村民的期盼中,一场“请你来协商”在浦金村文化礼堂举行。村班子成员、村民代表、市政协委员,以及桃渚镇、金台铁路建设指挥部、铁路施工方等主要负责人齐聚一堂,大家现场提问、建言献策,相关负责人即时回应。

在你来我往的交流中,浦金村百姓关切的问题一一得到了解答和释疑,委员们的条条建议,部门的桩桩承诺让村民心上的石头落了地。

近年来,临海市政协聚焦协商主业,高质量推进“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创新实行界别工作“四机制”,让广大政协委员履职有舞台、建言有平台,也让基层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协很亲、委员很能,有效激发了委员们的履职热情。王波和其他委员都说:“政协工作挺有意思,干好才够意思,越干越有意思!”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