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政协开展“请你来协商” 为科技型初创企业加油赋能_请你来协商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杭州市政协开展“请你来协商” 为科技型初创企业加油赋能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汤媛媛 欧燕萍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系统梳理,在今后工作中把协商建议变成实际!”杭州市长刘忻在日前召开的“请你来协商·持续优化‘双创’生态,大力培育科技型初创企业”月度协商会上说。

科技型初创企业是杭州“创新活力之城”的重要支撑,是创建“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有生力量。如何持续优化“双创”生态,大力培育科技型初创企业?杭州市政协将这一主题作为今年的重点履职内容,成立课题组深入调研,并召开“请你来协商”月度协商会开展专题协商。会议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设市民中心主会场,滨江区政协、市政协科技界别、科创园区分会场,并通过钉钉智慧履职平台同步向全体市政协委员直播。

2019年,杭州全市“双创”平台累计举办各类活动8088场次,日均达22.15场次,国家级孵化器连续8年位居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第一位;2019年底,全市累计认定雏鹰企业5119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当年入库2985家……课题组在前期调研时发现,杭州市近年来完善培育阶梯、强化研发投入、打好科技金融组合拳,“双创”环境显著提升。

“然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不少科技型初创企业发展受阻,甚至生存困难。”市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肖锋代表课题组作主旨发言时建议,进一步优化政策供给、拓宽融资渠道、帮助市场推广、创新人才服务、加快平台发展、完善政策服务,助力科技型初创企业孕育出未来的“阿里巴巴”和“海康威视”

协商中,“人才”成了第一热词。

“与一般企业对比,科技型初创企业对创新创业人才的需求更为强烈。”孙树荣委员代表民盟市委会发言时建议,依托杭州“城市大脑”建设,探索建立科技型人才库,有针对性地做好企业与人才的“配对”工作。杨敏委员代表民进市委会发言时建议,完善人才认定标准,补充适应科技型初创企业人才特点的认定范围,对分散在各个部门单项政策中的人才政策,进行全面整合梳理,发挥政策集聚效应。

“我们不缺产业链参与者,而是缺稳定的运行体系和高质量服务路径!”杭州舞环科技公司总裁王爱华通过视频连线,代表科技型初创企业发声。

对此,王沥委员代表民革市委会发言时建议,建立智慧信息平台,让培育载体、企业、政府、人才等在平台上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实现服务精准对接。滨江区政协副主席夏福志在视频连线点,提出了“鼓励龙头企业以产业链协同带动初创企业发展”等5条建议。

健全科技型初创企业创新价值综合评价体系,构建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融资模式与平台;建设及运营区域性投融资对接平台,辅导科技企业提升融资意识、提高对接效率;推进科技型初创企业公共服务的在线化……委员、专家纷纷提出意见建议。

网上的协商讨论也十分热烈。委员们在政协智慧履职平台实时在线观看,会前会中、网上网下相结合进行互动讨论,共有313人次委员,提出174条意见建议。

刘忻在认真听取并充分肯定协商发言后说,近年来,杭州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厚植创新活力之城特色,培育出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用足用好杭州“双创”的扎实基础和良好条件,对标对表“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把大力培育科技型初创企业摆在更加重要位置,综合施策、多措并举,让一切要素活力竞相迸发、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要狠抓体制机制创新、主体培育、载体建设、平台提升、人才引育、科技创新、氛围营造,让创新创业的时代弄潮儿不断涌现。

市政协主席潘家玮说,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把服务助力创建全国“双创”示范城、打造“创新活力之城”作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积极主动参与,广泛凝聚共识,综合运用调研视察、专题协商、民主监督等形式,打好组合拳,为集聚创新创业资源要素、做强平台创新策源功能、完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培育产业创新发展内生动力、打造高新技术企业集群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