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请你来协商”析短板提良策_请你来协商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越城“请你来协商”析短板提良策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汤桂平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稽山鉴水,是绍兴市越城区最生动最宝贵的一笔旅游资源。让绿水青山变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这些年来,越城区全面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上展现“越城风景”。近日,围绕“挖掘稽山鉴水旅游资源”,越城区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座谈会, 政协委员、智库专家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互动频频。

“经过多年开发,‘稽山’和‘鉴水’区块发展基本成熟,逐步形成了从景点到景区、从资源到产品、从事业到产业的发展跨越。”越城区文广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

会稽山是古越之根、绍兴之魂,依托会稽山而建的会稽山旅游度假区是浙江省首批设立的三个省级旅游度假区之一。近年来,在大禹陵景区、香炉峰景区、宛委山樱花林等自然人文景区开发的基础上,该度假区运用“景区+”模式,盘活现有资源,进一步激活旅游发展潜能。

作为“鉴水”的三大品牌工程——东浦黄酒小镇、迎恩门风情水街、东鉴湖国家湿地公园目前正在有序推进。

“稽山鉴水亟待整体谋篇布局。”越城区文广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向与会人员坦言,稽山鉴水虽然资源丰富,但景点分布较散,点、线、面结合不够充分,至今尚未形成一个“众星拱月”的载体。

“像我们富盛,虽然游客人气旺,但很多只能待半天。”越城区富盛镇区委组织员陈小力说,游客留不下来的主要原因是看山看水之外,旅游链不够完整。“如果我们能和东浦黄酒小镇等景区联动,就可以实现游客资源共享,整体推进发展。”

区政协委员、鉴湖街道坡塘村党委书记罗国海也深有同感:“前阵子村里刚举办了一场山地跑越野赛,在健身休闲的同时,也是对生态村落一次很好的推广。如果能把更多元素和文旅资源整合起来,打造成一条品牌健身线路,相信稽山鉴水的融合效应会进一步彰显。”

“去年我们接待了近10万游客,其中只有3万人在绍兴过夜,平均每个人留在绍兴的时间只有1.2天。”绍兴市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中国旅行社总经理汤军民作为业内人士,对稽山鉴水开发利用的潜力非常看好。他认为,只有加强要素建设,整合山水人文资源,补齐吃住行短板,才能留住游客,真正把观光旅游发展成为休闲度假旅游,“稽山鉴水”才能成为绍兴最显著的符号。

区政协主席金百富说,稽山鉴水体现了绍兴的生态、文化和历史,也是绍兴凝练的符号意象。挖掘稽山鉴水旅游资源,要打好生态牌、文化牌、整合牌,整体研究、整体规划、整体推进山水资源和要素资源建设,加强政府主导,补齐薄弱环节,促进文旅商更好地融合发展。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茹福军表示,要抓住“十四五”规划制定窗口期,谋划资源整合,推进全域游。抓住改革风口,制定好保障政策,推动丰富的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供给。做好有机融合的文章,展现越城区的特色优势,一步一个脚印持之以恒,把稽山鉴水的品牌树立好。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