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请你来协商”聚焦老字号发展_请你来协商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定海“请你来协商”聚焦老字号发展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顾平 何少敏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定海作为全国唯一海岛历史文化名城,在近现代工商史上,留下了一批门类齐全、独具海洋特色的传统老字号。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老字号普遍面临着发展难题。

近日,舟山市定海区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将协商现场搬到了定海曾经最为繁华的商业地段。与会委员、界别群众代表与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做优做活定海老字号,繁荣海岛历史文化名城”这个主题积极建言献策。

为使此次“请你来协商”活动更具直观性,协商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定海区老字号实物展,进一步了解定海老字号发展的前世今生。

夜幕降临,大家围坐成一个“同心圆”畅谈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政协委员王佳颖、袁应湖、李华,界别群众代表周耀忠、胡连荣、赵翔、史晓龙等围绕丰富老字号业态、引进外地优秀老字号品牌、借力互联网及数字经济、提升品牌影响力等方面提出建议。

大家认为,定海以中大街、西大街、东大街等为代表的历史街区内遍布传统老字号,但由于保护模式单一、保护理念缺失等原因,造成目前老字号数量少、后备力量不足、古城氛围不浓厚等现象。

大家建议,应该从定海实际出发,进一步做优做活定海老字号。深化改革,制度再造,为老字号发展注入活力;增强老字号自我造血功能,实现全面创新和优化;深刻解码定海古城历史文化基因,重塑古海洋历史文化街区;借靠他山之石,做好市内外老字号的抱团联姻;大力推动“互联网+老字号”工程,加速推动老字号数字化转型突围;策划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老字号文化旅游线路,打造老字号产学研游基地……

区商务局、区文广旅体局、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定海分局、定海旅游发展集团、区投资促进中心、区经信局等有关单位逐一做出回应。

副区长刘世君充分肯定此次“请你来协商”活动。他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形成政府积极主导、社会力量推动、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合力。

区政协主席陆沧波说,将充分发挥政协优势,持续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党政决策,积极助力定海老字号发展“一年一台阶、三年大变样”。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