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委书记、市长齐上阵!两场“请你来协商”火爆亮相政协全会_请你来协商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绍兴市委书记、市长齐上阵!两场“请你来协商”火爆亮相政协全会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5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郭舒韵 张科勇 裴金红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界别协商会是每年政协全会期间的常规活动,‘请你来协商’ 是浙江政协系统履职工作的特色品牌。今天把这两个活动创新结合起来,既是在大会期间举行的一次常规性会议,也是一次具有仪式感的特殊协商活动。”

——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

昨日,绍兴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先后举行了“请你来协商——率先走出面向全国、走向全球的高效循环之路”和“请你来协商——率先走出全域覆盖、上下贯通的整体智治之路”两场界别协商会,书记、市长齐上阵,与委员们进行深入交流,充分肯定活动的创新性、实效性。近三十名委员提出真知灼见,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大数据局等负责人现场回应和解答。

高效循环之路,需要在产业、服务、科技创新上下真功夫。

“为解决人才服务产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建议参考‘三服务’模式,让每一位人才都能定期服务企业,收集企业科技需求,研究解决企业的科技问题,同时组建产业类专家服务团,全方位开展科技创新研讨和论坛。”张荣社委员提议。

贺永宝委员认为,要加强一体化布局,更加重视建链工作,在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形成产业链集群化发展态势,在招商引资、要素资源配置、发展政策保障等方面向产业链集群化发展倾斜,打造更多“隐形冠军”“单项冠军”。

赵洪委员十分关注乡村消费话题,他认为可以利用各镇各村现有的空闲资源设立电商物流服务站,提供物流进出、产地仓、电商人才培训、村直播等服务,扶持农村物流建设,推动农村电商发展,促进消费。

整体智治之路,要掌握系统集成的方法,找准数字赋能的路径。

姚爱芝委员建议,要大力推进“一件事”全流程网上办,推动政务服务“去中心化”改革,打通各层级各部门数据壁垒,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同时,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

“发挥县级矛调中心枢纽作用,完善线上分流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化解矛盾方面的作用,做到线上流转处理与线下调解相结合、非诉调解与司法保障相衔接。”王惠中委员提出打造网上的“枫桥经验”。

屠世超委员一直关注农村基层治理机制,他建议进一步健全村委会任期目标考核制度,完善以村务监督委员会为主体,共青团、妇联、老年协会、乡贤组织等其他各类组织共同参与的村级监督体系。

市委书记马卫光边听边记,不时与委员们交流讨论。他说,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畅通现代流通体系,形成全面促进消费新格局,以强化生产消费互促推进高效循环。统筹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全面融入区域一体化进程,用足用好三大国家级开放平台,促进更高水平分工协作,以强化内外联动推进高效循环。他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共同走好这条高效循环之路。

“大家的发言精准到位,有关部门要抓紧汇总梳理意见建议,充分吸收到实际工作中去,并及时转化为提升我市整体智治水平的有力举措。”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表示,要着眼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对理念、机制、方法等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加快打造市域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

市政协主席魏伟说,广大政协委员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四个率先”战略目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凝聚共识,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建好用好协商平台和载体,为加快实现“四个率先”战略目标作出新贡献。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