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嘉善”款步而来_请你来协商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请你来协商>>正文内容
“云上嘉善”款步而来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金晓娟 周霜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在“云上嘉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蓝图中,“未来城市”正款步而来。

时间拨回到2020年初,聚焦“高质量”“幸福感”等关键词,嘉善政协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列为20206次“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议题之一。

“智慧城市建设蕴藏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巨大空间,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县政协主席何全根表示。 

围绕议题,县政协组成课题调研组,赴杭州城市大脑有限公司学习考察,多次召开调研座谈会,深入部门、基层了解情况。

2020731日,县政协“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深入探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会前,发布公告,集思广益,邀约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协商;会上,嘉兴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洪湖鹏与政协委员、各方代表面对面,共同为智慧城市建设赋能。

委员们建议,要加强组织领导,将智慧城市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重点推进,倒逼政府部门转型。要编制整体规划,提出目标愿景、总体框架、主要任务、实施途径、保障措施等,着重加强智慧城市重大项目前期研究,确保项目与整体规划有效融合。要推进数字新基建,加快基础数据互联互通,构建数据大脑,超前布局感知终端。要开展智慧运用,围绕民生热点和难点问题、群众办事高频事项等,优先推进一批类应用场景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要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加大科技招商力度,建立高品质的数字产业园区。同时,要完善推进机制,建立考核机制,加快打造未来城市新范式。

“政协平台搭得好、协商议题选得好、参加对象请得好、对策建议提得好、协商氛围营造得好。”洪湖鹏用5个“好”为活动点赞。

会后,一个个精准务实的意见建议,从字里行间跃上城市“云端”。

202010月,“云上嘉善”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升级,下设“三组十五专班”,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

吸收、参考委员建议后的一个个规划、管理办法出台。以政务数字化转型为引领,11月,《嘉善县级政府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出台,对全县信息化项目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

“新出台的管理办法涵盖了县级部门以及国有企业和镇(街道),项目建设资金的范围也从财政性资金扩展至由省、市、县财政资金共同投资或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所有项目。”县政务数据办党组成员、县大数据中心主任郁新伟表示,这其中凝结着委员们的智慧与力量。

围绕民生热点和难点、群众办事高频事项,县政务数据办认真吸收采纳协商建议意见,确定优先推出基层社会治理、国土空间治理、交通治理、智慧停车、城市经营码等10个应用场景建设。2021年,这些应用将正式落地,带来社会治理效能和市民幸福感的提升。

嘉善本地企业——浙江科比特科技有限公司和嘉善力通资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入选、参与“云上嘉善”项目和魏塘街道“智慧街区”项目建设。这份有力的支持背后,有着政协委员建议“鼓励本地信息化企业积极参与嘉善信息化建设”的作用。该建议被写入《嘉善县级政府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进一步坚定了嘉善相关信息化企业发展的信心,也为嘉善更好地建设“智慧城市”加码。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