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会客厅”首场活动小记_委员会客厅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委员会客厅>>正文内容

请网络作家来说说心里话

——省政协“委员会客厅”首场活动小记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2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牛凳,小孩的托幼问题回头可以来找我,部里会研究一下,努力帮助解决。”杭州市滨江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皓的爽快回应,让网络作家牛凳十分惊喜。

这份惊喜来自浙江省政协“委员会客厅”首场活动的现场。如今,位于杭州白马湖畔的中国网络作家村,集聚了省内外近100名网络作家,这是个以年轻人为主的群体,这个新群体的工作和生活需要有关部门去倾听、去关注。

819日下午,中国网络作家村神仙居206号高朋满座,省政协委员、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管平潮(真名张凤翔)牵头负责的“委员会客厅”,邀请了网络文学作家代表、网络文学平台负责人代表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共20余人齐聚在这间小小的会客厅,就“新兴网络作家的成长”展开交流探讨。

管平潮牵头的会客厅,是浙江政协日前创建的首批3个“委员会客厅”之一。

“我的网文写作生涯也是从零开始,回头想来,如果当初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有人给予指导,哪怕只是有关理念、技巧方面的片言只语,也能让我少走很多弯路。”会客厅主人管平潮一上来就拿自己说事。他说,网文大咖代表着当前网络文学的高度,新兴网络作家代表着当前网络文学的广度,更预示着网络文学未来的高度,同时他们和他们的作品在社会上具有广泛影响力,所以新兴的网络作家这个群体值得大家重视和关爱。

90后女生疯丢子,在2006年开始网文创作,她颇有感慨:“对很多新进入网文写作圈的年轻作家来说,迫切需要得到来自家庭和社会上的认同。我刚开始写网文的时候,家里人也不太支持,可当我加入作协以后,七大姑八大姨顿时对我肃然起敬。”

也是90后的叶精灵儿,2015年因为一腔热爱,无所畏惧地跨入了网络文学这个“江湖”。“进来之后才发现,这条路并不好走,当时我连怎么跟网站签约、怎么跟编辑交涉都不懂,很长一段时间几乎是零收入。”叶精灵儿和其他很多网络作家一样,在网络文学创作这条路上走得磕磕绊绊,她希望政府能对他们这群自由职业者给予关注,解决社保等最基础的生活保障问题。

今年5月,牛凳入选第三届“橙瓜网络文学奖”百强大神,但前不久在小孩托幼这事上,让他看到了自己的渺小。“杭州网络文学创作的氛围特别好,很多朋友都愿意留在杭州,但因为落户政策问题,大家又不得不把孩子送回老家去接受教育,几个月才能见一次。”

牛凳说:“今天真是没有白来‘委员会客厅’啊!”在他看来网络文学界就应该秉持老帮新、强扶弱的原则,让一些热爱网络文学、希望以此为生的人能对自己的梦想坚持得更久些。

“作客文学网”平台负责人李闯闯也非常认同以老带新这个思路。他认为,平台应该多做一些培训工作,让更多年轻作家能够左手梦想、右手面包。“书香文学”平台负责人于航曾经也是一名网络作家,深深了解一名新兴网络作家生存有多不易,目前他们正在致力于通过员工制的方式吸引新人作家。“先保障新兴网络作家的基本生存需求,再指导他们进行创作。”

来自中南卡通的杭州市政协委员吴佳则希望,打通产业链的上下游,让内容需求方和创作方无缝对接。

省作协党组书记臧军也来到了会客厅。他说:“能够生活在浙江的网络作家很幸福!没想到一场简单的沙龙能把网络文学生态链上的各端都凝聚起来,今后‘委员会客厅’的每场活动我都要来参加。”

出席这次活动的省政协副主席马光明,对首场“委员会客厅”活动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以这场活动为起点,常态化开展活动,努力把“委员会客厅”打造成学习交流的新载体、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协商民主的新路径、团结联谊的新平台,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