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义新欧”班列跑得更带劲 ——记义新欧新丝路委员会客厅首场活动_委员会客厅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委员会客厅>>正文内容
为了“义新欧”班列跑得更带劲 ——记义新欧新丝路委员会客厅首场活动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霜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梅雨霏霏,吊车隆隆。义乌铁路口岸一派忙碌,“义新欧”班列正在紧锣密鼓地装箱。它们将从义乌出发,经由新疆,抵达欧洲,用东来西往的铁路轨迹,一遍遍勾勒描深新丝路。

79日,为了“义新欧”班列跑得更带劲,一支“钢铁驼队”走进了政协委员会客厅……义新欧新丝路政协委员会客厅首度开门迎客,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义乌商贸界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法律界知名人士围坐一起,共同研讨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中欧贸易的现状和未来走向。

省政协副主席蔡秀军一行考察铁路口岸后,来到义新欧贸易集团总部,这里是“义新欧”管理中枢,他们与“钢铁驼队”一起参加这场委员会客厅的“头脑风暴”。

“委员会客厅将通过开展活动,积极发挥影响力,助推义乌铁路口岸建设,做强‘义新欧’运营主体,助推全国中欧班列顶层设计。”省政协委员、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作为这家委员会客厅的牵头委员率先发言,介绍会客厅情况以及“义新欧”开建历程,并作“我和我们的政协”主题宣讲。

“没想到义乌的企业家们,这么关心并深度研究中美贸易摩擦。”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执行研究员吕祥博士此前没有来过义乌,但一直听说“义新欧”班列的传奇,此番他精心准备,远道而来,带来了一堂深入浅出的国际关系课,为大家分析背景、拓展思路、提供对策。“希望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能进入‘义新欧’的视野和蓝图。”

现场来了不少“义新欧”班列的建设者、参与者,他们是“一带一路”上真正的“钢铁驼队”,他们对中美贸易关系格外关注,有话要说。

“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义乌市政协委员、义乌市丽德塑胶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媛丽表示,要加大美国以外市场的开拓力度;加大创新设计力度,提升产品议价能力;外销转内销,积极拓展国内市场……

义乌市政协委员、义乌市乾玺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建表示,从大工业时代迈向数字时代,国际形势和走向更加复杂多变。短期内,中美贸易摩擦的确带来冲击,从中长期看,这何尝不是转型升级的大好机会。他表示,在新的经济形势下,要有恒心、有毅力,走出一条发展新路。

磐安县政协委员、义乌市义通欧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辉寰专注经营跨境物流,有多年与海外打交道的实战经验。他建议,跨境电商要合法合规经营,提高抗风险能力;拓宽渠道,加大合作,提升创新能力;中国企业还要积极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我们只有做得更多,变得更强,才能随时应对摩擦,更好地走下去。”

“我们要在这个新的平台上,发挥专长,彰显特色,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冯旭斌表示,委员会客厅将在主题设置、组织形式、沟通渠道、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更多探索,打造一座常态化的沟通桥梁。

“今天的讨论很国际化,观点敏锐、内容丰富!”蔡秀军点赞本次委员会客厅活动主题选得好,牵头委员作用发挥得好,市、县政协配合得好,活动氛围营造得好。他表示,义新欧新丝路政协委员会客厅已有良好开端,希望按照建管用一体化的要求,准确把握好委员会客厅的功能定位,常态化开展好工作。委员会客厅要发挥好团队作用形成合力,结合“义新欧”的特点,发挥团结凝聚的作用。当地政协组织要加强指导,做好顶层设计,有规划地开展活动,真正形成共建共管、共享共用的工作格局。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