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界别协商走进委员会客厅 推进人工智能创新发展_委员会客厅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委员会客厅>>正文内容
省政协界别协商走进委员会客厅 推进人工智能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汤媛媛 陶迈卿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86日下午,浙江省政协的一场界别协商活动走进滨江高新技术开发区政协委员会客厅。协商主题是“推进人工智能发展”。省政协副主席蔡秀军与科协、科技(二)界别组的一批委员集聚一堂,议论风生。

“对各部门各单位的网络安全能否进行统一监管?”省地震局局长宋新初等委员率先抛出一个议题。

省网信办副主任马晓军回应说:“省委网信办目前对1000多个系统进行了数据监管,但网络安全是动态对抗,各部门各单位还应针对自身情况购买相应服务。”

省政协委员、省医疗保障局局长杨烨建议,通过法制建设强化我省互联网数据安全建设。

在协商会之前,委员们考察了安恒信息、浙江讯飞、德意电器等企业。大家在考察中了解到,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连续4年入选全球网络安全创新500强,浙江讯飞开发了66多万的智能应用,德意电器“每一台机器都是有专利的”。当前,我省正在大力推进“智能+”,实施5000项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新增工业机器人应用17000台,打造100个“无人车间”“无人工厂”,推进100个园区数字化改造。我省不断完善和丰富“1+N”互联网平台生态体系,累计上云企业34万家。

委员们说,这次协商活动,不但考察了相关企业,还和有关部门进行了现场沟通,知情明政,形式很好。

协商会上,委员们就推进我省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发展、网络信息安全等积极建言,与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

“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人是第一资源,企业是第一主体!”省科技厅副厅长章一文委员表示,我省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已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但基础研究领域则有待加强,关键要推进人才的培养与引进。中国联通浙江公司总经理胡行正委员说,5G的架构对网络安全提出了新的要求,建议通过人工智能更好地进行维护、优化。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教授罗坤委员说,我省跨境电商、新零售、移动支付等新业态发展态势良好,建议利用这一优势,率先推出引领行业的标准。

这家委员会客厅“厅长”、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渊委员表示:“今天我很高兴,我负责的委员会客厅迎来了人工智能、网络信息安全方面的委员专家,共商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大计。”同时他提出,如何让老百姓在数据经济时代更有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是一个有待挖掘的蓝海……”他的观点引发与会者共鸣。

委员们还就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提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水平、界定个人数据所有权与使用权等提出了建议。

蔡秀军在听取大家发言后说,这次协商座谈会安排了企业考察,进行了界别协商和委员会客厅活动,“内容丰富,效率很高!”他强调,我省推进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发展,在加强应用场景的同时,要重视基础研究;要重视数据的规范与大数据的互联互通;要重视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和信息安全建设。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