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会客厅 请听“厅长”说_委员会客厅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委员会客厅>>正文内容
办好会客厅 请听“厅长”说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叶瑞胜 徐文燕 何于盛 徐建平 夏紫裕 张丹丹 徐翱翔    时间: 版面: 字号:[][][]

编者按    创建开放性履职平台——委员会客厅,是十二届省政协的一项创新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共创建了105家委员会客厅。一年多来,观点在这里碰撞,共识在这里凝聚,会客厅书写了别样的精彩。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即将召开,“厅长”们总结一年来的工作,计划新一年的履职,一起来倾听部分会客厅“厅长”的心里话。


 

据联谊报    把委员会客厅办出一种精神


42bd06fd5294476aa1e4049c2a2f555f.jpg

张凤翔:省政协委员、杭州中国网络作家村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


由我牵头的中国网络作家村政协委员会客厅,坐落于风景秀丽的白马湖畔,集合了一批网络文学的从业者。我们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开展了丰富多彩、富含行业特色、注重实效的活动。

凝聚共识是委员会客厅的一项重要使命。新兴网络作家代表着当前网络文学的广度,更预示着网络文学未来的高度,这个群体值得重视和关爱。为了更好地倾听他们的心声,凝聚起网络文学界的年轻力量,我们会客厅举行了以“关怀新兴网络作家成长”为主题的恳谈会。参加这次活动的有刚刚跨入网络文学这个“江湖”的新手,有网文平台方负责人,有相关产业链的企业负责人,还有部门负责人。

这次活动氛围特别好,大家畅所欲言,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并解决了一些难题。省作协党组书记臧军在活动结束之后说:“没想到一场简单的沙龙,能把网络文学生态链上的各端都凝聚起来,今后委员会客厅的每场活动我都要来参加。”这让我这个组织者信心倍增。

截至目前,中国的网络文学读者已经破4亿,网络文学驻站创作者数量逾1400万。网络文学的读者主要是青少年,是我们国家未来的希望,网络作家必须带着使命和责任感去创作,会客厅在这方面大有可为。为此,我们围绕“新形势下网络作家的创作与使命”这一主题组织了一场沙龙活动。会客厅成员和我的作家伙伴们就网络文学如何更好地书写现实进行畅聊。在你一言我一语中,共识慢慢凝聚,智慧不断碰撞,大家认为,网络作家不能一直宅在家里,而应在网络文学的深度上下功夫,主动触摸社会发展中的痛点,创作出更多具有新时代新风貌的文学作品。   

为发挥会客厅的特长和作用,作为牵头委员,我给会客厅周边社区的中小学生做了“开学第一课”的讲座。我给青少年学生们讲述写作技巧,分享人生规划和写作心得,并宣传政协相关知识和会客厅的相关情况,取得了较大的反响。第一期参与学生人数为42人,第二期参与学生人数增加到400名。开展公益讲座是提高委员会客厅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一个有效渠道。我还走进了长河高级中学、浙江农林大学,做了类似的委员会客厅讲座,听讲人数达到1000名。

会客厅开展活动一年多来,我有个深刻的体会,委员会客厅活动要紧密结合牵头委员、参与委员和界别群众的特点,充分发挥在本行业中的影响力,不拘泥于形式,将委员会客厅办成一个平台,办出一种精神,这样才能将委员会客厅办得更先进、更创新、更特色、更多元、更富有实效性,也更温馨、更温情。

2020年,我将继续努力发挥优势,办好委员会客厅,努力通过这个平台,影响和造福更多的人,让现在的每一点微光,都成为未来的星辰!


打好“侨”牌,发挥大作用


28f8eec133e040c1a9f413f09b8bf55a.jpg

周维峰:省政协委员、青田侨乡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


由我牵头的青田侨乡政协委员会客厅,立足青田侨乡特色,积极打好“侨牌”,做好为侨服务。一年多来,我们积极借助委员会客厅的平台,全力在凝聚侨心、发挥侨力、展示侨貌等方面发挥大作用。

流动的会客形式,搭起凝聚侨心的桥梁。目前,青田县共有33万华人华侨遍布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发挥海内外侨胞的独特优势作用,画好最大同心圆,结合参与对象流动性的实际,“流动的会客厅”应运而生。20194月,我召集近十位在欧洲创业的浙籍侨领集聚海外(卢森堡),就“同心同行,海外浙商助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集思广益、各抒己见,开展了一场生动活泼的委员会客厅活动。

在交流中,大家盛赞委员会客厅这一创新举措,以灵活流动的形式,向海外侨胞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凝聚智慧力量,提供了一个极佳的渠道。

大家表示,要让海外华侨新生代传承好老一辈的奋斗精神,让他们热爱中华文化,把中华文化的根留住。要关心新生代的教育和发展,他们大部分能说多种语言,熟悉浙江的风土人情,可以搭建中外双方信息沟通和文化融合的桥梁,在浙江企业走出去和国外企业走进浙江中发挥作用。要发挥好浙江与欧洲文化交流的桥梁作用,做好浙江的宣传员,为浙江招商引资和对欧投资、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委员会客厅成立以来,我积极谋划,先后开展了“我与改革开放同行”“侨家乐助推乡村振兴”“传承华侨精神,我为家乡发展献一策”“发挥港澳华侨委员和代表人士作用,凝聚海内外智慧和力量”等主题活动。

参加活动的人员既有来自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等国家的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也有海外人士,还有回乡创业发展的侨商。

每次活动现场,总是气氛热烈,与会人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既有建议意见,又有相互交流;既有真知灼见,又有真情实感;既有思想,又见精神,话语中流露出浓浓的爱乡情怀。

我立足青田侨乡特色,做好“侨”字文章,积极探索会客厅对外交流的运作平台和模式,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加强思想沟通,把政协履职工作融入会客厅主题活动中,力争将委员会客厅打造成学习交流的新载体,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协商民主的新途径,团结联谊的新平台,为新时代侨乡新发展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展望充满希望的2020年,我将不负使命,立足优势,把委员会客厅办得更有特色,更有活力,迸发出凝聚人心、智慧和力量的“强磁场”大作用。


会客厅里亮点多


1312e317ddbd43c3b9d5822af03d95aa.jpg

吴淑英:省政协委员、湖州新生代企业家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


作为湖州新生代企业家政协委员会客厅的牵头人,我对会客厅的首次活动记忆犹新,这次活动的最大亮点就是议题选择准、助推作用实。

去年73日下午,会客厅现场高朋满座,我们聚焦“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引起了在座委员和企业家们的强烈共鸣。

湖州2017年被纳入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发展已由理念上升为实践。“企业发展,离不开金融的助推。”活动现场,新生代企业家代表与市金融办、多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展开对话交流、共谋发展,并通过形式新颖的银企互动沙龙环节,进一步促进相关部门加强对绿色金融改革政策的宣传,减少审批程序。

活动现场,我们会客厅与市金融办就“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主题达成协议,设立湖州首个“绿色金融政策宣传服务点”。以后,市金融办将根据需要不定期给会客厅委员、新生代企业家们提供政策解读、金融培训等服务,也进一步保障了政协委员的履职工作。

去年926日下午,我们开展了以“湖州市新生代企业家携手税务系统谈‘减税降费’”为主题的第二次活动,新生代企业家和税务工作者面对面交流互动成为一大亮点。

市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结合参会企业情况,有针对性地作了政策宣讲,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解读“减税降费”新政。与会企业家和财务负责人也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提问,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现场答疑解惑。另外,为进一步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我们创新工作举措,活动中,市税务局在全市部分企业代表中聘请了7位同志作为首批市级“减税降费义务监督员”,并现场颁发聘书。市、区税务部门将与义务监督员共同做好减税降费新政的落实和专项监督工作。

去年末,我们会客厅举办了第三次主题活动,及时贯彻《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新生代企业家们和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进行交流。活动中,企业家和政协委员就如何贯彻落实,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现场各部门负责人对相关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2020年,我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做好委员会客厅的牵头人,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委员会客厅里存着我的一颗初心


c4b290ed38664a00847c7e9fa3c4f40a.jpg

林芬芳:温州市政协委员、永嘉中小企业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


作为永嘉中小企业政协委员会客厅的牵头委员,我每天早晨起床第一件事便是对履职工作进行思考,会客厅的工作已经成为我的一种思维模式,甚至是一种生活方式。这里有满满的正能量,我热爱这样的生活状态。

会客厅里有乾坤,存着我的一颗初心。常有人戏说我是“全职委员”。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履职是天职,理所当然。对于会客厅的履职工作,我怀着一颗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初心,精神饱满地投身其中。

会客厅成立以来,举办了3次主题活动,委员集体调研企业3家,回访企业20余次,3次走访政府相关部门并反馈情况。这些履职活动受到了企业家的欢迎和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肯定。

会客厅里有正能量,影响有影响力的人。根据会客厅的特点,我们将党委政府对企业家的关爱之情传达给企业家,将释放的政策红利及时转达给企业家,充分发挥会客厅凝聚共识、桥梁纽带的作用。

2019111日,温州民营企业家迎来了自己的节日——首届温州民营企业家节,我们会客厅在这一天过得忙碌又充实。

在为企业家们送上节日祝福的同时,同步送上了帮扶服务。聚源五金产业园是永嘉唯一以“集群经济 产业协同“为宗旨的产业园,计划创建一种有活力的新型园区管理模式。我们向园区提出了为入驻企业降低税赋的可行方案。“政协委员会客厅的专业程度令人信服!”园区负责人柳毅说,这些建议既合理合法又接地气可操作,他终于可以放心大胆地开展相关工作了。

会客厅里有气场,凝心聚力助发展。会客厅成员包括6位市政协委员和4位县政协委员,根据委员专业特长分为法务组、财务组等5个服务小组。在履职中,我们发挥了1+12的效果。团队成员每月走访企业倾听企业家们的心声,或“拉长板凳”请企业家朋友来会客厅坐一坐聊一聊,会客厅已经成为企业家们的知心朋友,倾心助力民营企业“两个健康”发展,画出一个高质量的同心圆。

针对企业转型升级中存在的法律风险问题,我们开展了“帮一帮 助力中小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主题活动,除了上门送法之外,相继有十余位企业家朋友主动来会客厅进一步咨询探讨法务、财务和品牌等问题。

2020年,我将更加努力做好会客厅牵头人,发挥团队智慧优势,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做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让古越文化绽放新姿


3c3bd35c333a46a9b0d9976960a98513.jpg

屠剑虹、鲁锡堂:绍兴市政协委员、绍兴越文化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


由我们俩共同牵头负责的绍兴越文化政协委员会客厅于去年5月正式成立。如何有效利用好这个平台,发挥双向发力的作用,更好传承弘扬越文化,这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课题。

我们认为,每次活动的主题必须与会客厅的专业和特色相结合,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与界别群众的所思所想相呼应。

我们的首场活动主题是“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下的城市文化建设”。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如何把古越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使之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参加活动的委员、专家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第二场活动主题是“打造浙东唐诗之路山水人文旅游精品”。专家学者和委员们提出的金点子,让参加活动的建设、规划、文化旅游等多个部门相关负责人连声赞好。大家都说,这次活动真正达到了有话想说、有话好说、分享思考、倾吐心声、建言献策、凝聚共识的目的。

我们认为,会客厅的活动并不一定要拘泥于一种模式,既可以邀请嘉宾到会客厅就某一个主题讨论协商,也可以走出去调研或采用论坛、讲座等形式,深化对某一主题的认识。

我们会客厅的第三场活动主题是“大运河浙江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参加活动的委员们走出会客厅作田野考察,踏勘了浙东古运河、古纤道和运河沿岸的文化遗产点,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会客厅的第四场主题活动,我们走进绍兴图书馆“越州大讲堂”,作了一场题为《从府山看绍兴古城历史》的讲座。参加讲座的不仅有会客厅组成人员,还有省市政协委员和越文化爱好者,共150人。绍兴市政协委员林作河对我们说:“这次活动不仅扩大了政协委员会客厅的影响力,也团结联谊了更多的界别群众,建议会客厅成员能经常深入基层,宣传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精髓。”

会客厅创建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们深感将“会客”与“访客”两种形式有机结合,深入调查研究,不仅能有效延伸政协委员的履职触角,还能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委员会客厅真正成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平台。

我们在活动中提出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其中关于“提升古城‘三山’林相景观”的建议已被列入2020年《绍兴市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中。根据活动中大家的建议整理的社情民意信息《关于打造古城夜间旅游的七点建议》,得到了市领导批示,相关部门积极落实。会客厅成员和专家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泾口大桥考察时,发现隐患,当场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协商,当即拍板了整改方案。

最近,会客厅的成员们正在撰写《关于建设绍兴中国古桥博物馆》等提案,希望为古城文化奉献更多智慧。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尽心尽责,办好委员会客厅,让一代一代越国儿女创造的独具魅力的越文化绽放新姿,让委员会客厅影响更多有影响力的人。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