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这件提案,海宁这个会客厅用了一年时间准备!_委员会客厅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委员会客厅>>正文内容
为了这件提案,海宁这个会客厅用了一年时间准备!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9日  来源:同心苑   作者:周志伟 朱水建 张丹丹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同心苑    “职业教育、技工教育,大有可为,未来可期!”126日下午,走出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完善职业教育、技工教育体系”界别协商会场,省政协委员、海宁潮乡智造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姚岳良心情依旧十分激动。

今年参加省政协全会,姚岳良带来的提案就是关于职业教育。

“进入新时代,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大量高素质劳动者。”这件题为《加大职业工人培训力度,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背后是会客厅全体成员历时一年的深入调查和研究。

去年,在海宁市政协指导下,由姚岳良牵头,会客厅团队成员先后走访了10多家代表性企业,就当前海宁职业技术工人队伍的基本现状、职业技术教育情况、存在问题等作了深入调研。还走进海宁当地两所职业技术学校,围绕企业和职业院校合作开展探讨交流。一年来,会客厅成员和企业、职业院校仅座谈会就召开了6次。同时,又向150多家工业企业发放职业技术工人用工问卷调查表。最终形成一份沉甸甸的调研报告。

委员们在调研中了解到,近年来,海宁市努力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实现了职业教育的快速、健康、有序发展。但职业技术工人的“供”“需”结构性失衡问题仍然存在,企业普遍反映,当前职业技术工人队伍面临青黄不接,全市总体缺口大致在15%-20%之间,职业技术工人招引难已成为海宁市大部分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

去年1211日,一场以“加强职业技术教育,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协商会在会客厅举行。会上,会客厅团队成员、企业和学校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摆问题、提建议、作回应,形成了很多共识,为提案打下了坚实基础。

姚岳良说,当前,企业用工缺乏系统规划,工人招聘主要依赖传统的人际关系网络;职业技术工人流动倾向较大,企业人力资本投资的积极性不高;职业技术工人学历低,在职培训的机会少,素质难以满足企业转型升级需要。“技术工人的缺乏,已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为此,提案建议,加大政府对职业教育资源的投入和政策支持;制定明确而有优势的职业技术工人引进和落户政策;促进职业教育机制的优化和提升;加强校企政合作,优化技术工人培训体系;引导社会舆论,重塑职业技术工人的社会价值。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