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委员会客厅齐聚新昌共话“诗路文化带”_委员会客厅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委员会客厅>>正文内容
四家委员会客厅齐聚新昌共话“诗路文化带”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郭舒韵 徐翱翔    时间: 版面: 字号:[][][]

据联谊报    浙江自古山灵水秀,吸引了无数思想先哲、文人墨客。进入新时代,浙江在全国率先探索“诗路文化带”建设,在山水、诗情中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近日,新昌诗路文化政协委员会客厅、温州瓯文化政协委员会客厅首次合作举办“诗路文化 从‘浙’里出发”研讨会,邀请了丽水山耕政协委员会客厅、绍兴越文化政协委员会客厅成员,温州市政协、台州市政协、丽水市政协有关领导及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在浙东唐诗之路首倡地和精华地——新昌,进行了一场“跨厅”研讨交流,共话浙江诗路文化打造。

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瓯江山水诗路四条文化带覆盖浙江11个设区市,其中浙东唐诗之路以文化名山、名人、名景、名岛等为载体,瓯江山水诗路以自然生态山水、文化古村和非遗技艺为载体。

研讨会上,大家围绕浙东唐诗之路与瓯江山水诗路的文化研究、资源开发、文旅融合等方面各抒己见,提出要积极发动,挖掘、整合、利用好各条诗路上的文化旅游资源,传承弘扬文化之美,带动各地文旅事业再上新台阶。

“唐诗之路,发现地就是古代剡溪上源石桥溪。”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副秘书长徐跃龙为大家介绍了新昌学者竺岳兵提出“剡溪是一条唐诗之路”的过程。

“瓯江山水诗路形成至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从来没有间断过。”温州市文史馆馆员张声和说,不仅要把山水诗作为语言文字的精妙与美来欣赏,更要探究山水诗中所表现的中国文化的心灵境界,还要将山水诗进行有效的物化,作为历史人文景观来建设。

温州市政协文史特邀研究员南航补充道:“谢灵运是瓯江山水诗路的开辟者,而更早之前,王羲之也在此漫游。”他建议,要学习浙东唐诗之路建设的成功经验,扩大影响力,进而带动文旅事业的新发展。

丽水山耕政协委员会客厅成员陈旭东认为,瓯江山水诗路,是一条“文化经济化”和“经济文化化”双向贯通之路,要勇做经济与文化融合发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

“要深入挖掘‘唐诗之路、佛教之旅、茶道之源’精髓,推动文化元素与城市风貌的互融互促。”新昌诗路文化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梁仕忠建议,设立“唐诗之路”文化线路保护研究工作会商机制,通过考古调查、科学勘察、资料梳理,掌握唐诗之路文化遗产资源的分布状况,定期组织“唐诗之路”国际学术论坛,并适时启动“唐诗之路”申遗工作。

绍兴越文化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屠剑虹提出,在诗路文化带建设中,沿线城市要发挥各自的优势,因地制宜,打造精品和亮点,不搞重复雷同的文旅项目。同时以振兴乡村建设为重要抓手,把古城古镇古村以及文物古迹等珍珠擦亮,串珠成链。

“经过今天的研讨交流,感到倍受鼓舞,信心满满!”大家表示,今后将加强会客厅之间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发掘浙东唐诗之路、瓯江山水诗路的文化品牌与价值,为两地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献计献策。

“这是一次群英会、大合唱!“绍兴市政协副主席倪善贵表示,今后要努力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写在大地上的建筑、走向大众的文艺作品。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