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次民生论坛_民生协商论坛_省政协专题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第五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聚焦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
发布日期:2014年12月16日  来源:省政协办公厅宣传处   作者:周霜 摄影 宋健浩   字号:[][][]
 
1216上午,省政协举办第五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议题是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省政协主席乔传秀主持并讲话。
 
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并介绍情况、回应反馈、互动交流。
 
13位省政协委员和有关方面代表人士提出真知灼见。
 
13位省政协委员和有关方面代表人士提出真知灼见。
 
本网讯    话筒在13位省政协委员和有关方面代表人士手中传递,没有片刻休息,城市医院与基层医院争相吐露心声,并提出自己的体会与建议;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负责人开诚布公介绍情况、积极回应。
1216上午,省政协举办的第五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围绕我省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议题,积极建言献策,助推“双下沉”工作开展,为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举起破冰锤。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陈加元、姚克、汤黎路、张泽熙、蔡秀军和秘书长陈荣高出席会议。
在听取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负责人的相关情况介绍后,省政协常委、浙大附属一院院长郑树森率先发言。他说,城市医院不能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态下基层,关键是人才培养,建议将下沉与上提相结合,一方面下派专家入驻,另一方面打通进修渠道,培养基层业务骨干。
浙大附属二院是我省下沉医院最多、最早启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项目的省级医院。省政协委员、浙大附属二院院长王建安接过话筒表示,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要做到输血与造血结合、技术与文化并举。“分院的医护人员现在经常与省医院专家坐在一起讨论;以前周末不上班,现在周末开论坛、忙学习,越来越有浙二医院的范儿了。”
患者“择医”,其实与学生“择校”是一样的道理,都是优质资源过于集中惹的祸。浙江医院就把中美糖尿病中心的分中心开到了浙江医院平湖分院,国际顶级专家团队将定期进驻医院。院长严静说:“真正优质的医疗资源下去了,老百姓在家门口看病才能成为现实。”
“普通的胃溃疡一旦确诊,我们医生完全可以进行治疗,但苦于基层医院缺乏相关诊断设备,老百姓不得不往大医院跑,费时、费钱、费力。所以,人才要下沉,技术设备也要跟着下沉。”杭州市上城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张虹表示,设备跟不上,照样留不住病人。
加强信息化建设,开展远程医疗、全科医生等全方位服务;通过下沉带动一个专科,推动服务提升,形成良性互动;加强政策研究,实施分级诊疗制度,完善考核体系,建立长效机制;把“双下沉”工作坚持下去,真正沉到底,让群众享受到医改的红利……一声声心得体会、一条条真知灼见、一句句回应反馈,在省政协搭建的这一互动交流、协商议政平台上畅所欲言。
乔传秀指出,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优质医疗资源“双下层”是排解基层群众所忧所急所难的大实事、大好事。省直有关部门、省市公立医院贯彻落实决策部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贡献突出。深入扎实持久地推进“双下沉”任务,还需要大家统一认识、上下合力、健全机制,需要考虑制度机制的长效化,注重围绕“下得去、合得来、做得好”,真正使群众受益、双方受惠,使省委省政府的政策决策更加落地有声。
省政协民生论坛聚焦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