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全省政协系统“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要闻>>正文内容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选登(二十三)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据联谊报   

省政协常委、社法委副主任 罗悦明:切实发挥中共党员委员示范引领作用

中共党员委员要在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一要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要带头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统一战线、人民政协理论,提高政治站位,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下携手前进。

二要发挥优良作风表率作用。要自觉维护委员形象,以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和政协章程,干净干事担当来展示良好作风,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作出贡献。要正确处理参与政协活动和本职工作的关系,努力提高在政协活动中的参与率。要发挥党员委员了解党委中心工作,了解基层群众,了解改革发展全局的优势,选好题目,搞好调查研究,提出精准的意见和建议,做到参政参到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要发挥党员委员的经历优势和所在单位的专业优势,在提高视察监督效果上下功夫。坚持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带着责任开展视察,开展监督,积极建言资政。

三要发挥凝聚人心统战作用。党员委员是委员中的中共代表,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党员意识、责任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统战思维和统战观念,提高统战工作能力和水平,把开展统战实践融入履职全过程各方面。要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提案调研、委员视察、专项监督等工作,认真参加政协组织开展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各种协商,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杭州市富阳区政协秘书长 申屠裕仁:干出政协机关干部新样子

政协机关干部要“干”字当头,在参与政协机关建设、联系服务政协委员、服务基层关注民生中干出新样子。

参与政协机关建设有干劲。要以主人翁精神满怀激情带着深情干,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重视提质增效,在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时,要坚持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提质量,确保在新时代能够跟得上趟、承得了重、成得了事;要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

联系服务政协委员有干劲。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带着真情干,热情主动当好委员履职的联络员、服务员、组织员,积极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通过组织开展学习培训、考察视察等各类活动,不断提高政协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通过联系联络关心关爱委员,及时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喜所忧,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提供帮助。

服务基层关注民生有干劲。要发挥好自身优势带着情怀干,通过“联乡结村”等载体,帮助联系村开展村庄规划编制、房屋征迁、村道建设、项目审批等工作,改善村容村貌、促进村集体增收;通过 “双走进”“七下乡”“委员工作室”等活动,为人民群众送去诊疗、法律讲座、农业生产指导等贴近人民群众实际需求的服务项目,为解决基层群众的民生问题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德清县政协委员、浙江正元地理信息公司总经理 张宏波:我眼中的政协委员新样子

履职之要,在于上进,在于务实。时刻保持进步,思想上要有更高的眼光和见地,能够用最新的理论去充实和指导;行动上则能俯下身子,深入基层,善于发现,善于思考。勇于担当,敢于发声,急群众之所急,思社会之所需,维护公平正义。我想这就是我眼中的新时代政协委员新样子。为此,我们要做到:

加强学习,坚定信念。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夯实理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

尽心履职,服务人民。要严格要求自己,改进工作思路,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工作方法,以高度的责任感履行委员职责。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善于倾听群众诉求,通过系统综合分析,提出行之有效的对策建议,用实际行动体现政协委员的价值。

发挥优势,双岗建功。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做到“双岗并行”“双岗建功”,咬定一项履职任务一抓到底。在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的发展中,我一方面要积极带领企业探索深化战略定位,走在产业发展的前端,着力打造企业品牌,提升小镇形象,最终实现“地信发展看小镇,小镇发展看企业”的良好局面。另一方面,要充分履行政协委员职责,树立大局意识,为地信小镇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建设性建议。深入研究地信产业发展趋势,积极参与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助力德清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打造全国县域第一“智城”。

玉环市政协委员、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主任 王建龙:关注民生“关键小事”展现委员新样子

作为一名基层的政协委员,我们每天都在接触身边的“民生小事”。我认为,关注民生“关键小事”是体现政协委员为民服务新样子的一个重要且有效的途径。

要成为关注民生“关键小事”的“收集员”。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政协委员要掌握“第一手民情”,善于了解和掌握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小事”,特别是与群众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焦点、堵点、难点问题,并整理出其中的“关键小事”,为解决问题打下基础。

要成为解决民生“关键小事”的“协理员”。政协委员在充分发挥自身履职作用的同时,要发挥好与党委政府部门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成为助力解决民生“关键小事”的重要力量。一要下情上传。撰写舆情信息向上级或有关部门及时反映情况,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措施;二要解释引导。对一些群众存在误解的情况,要协助政府做好解释引导工作,消除群众抵触情绪和行为,合力解决问题;三要参与协调。主动发挥政协委员的业务能力优势,积极参与和配合有关部门解决民生问题。

要成为监督民生“关键小事”的“督查员”。要把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小事”落实到位并取得成效,才能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要紧盯问题的解决和落实,通过委员每月活动日、视察调研等活动载体,对民生“关键小事”的落实和完成情况进行定期跟踪,确保“关键小事”得到妥善的解决。

绍兴市政协委员工委专职副主任 洪昌飞:新样子要做到四个“必须”

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上的定心石和领航标,持续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旗帜鲜明讲政治具体现实地体现在履职的每个角落,矢志不渝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

必须勤耕不辍提能力。要在提升履职能力上下功夫,做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重点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在查漏补缺上下功夫,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在解决问题中不断前进,立起新样子。

必须勇于担当干事业。要聚焦大事,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特大问题,进行政治协商,共商国是,突出政协功能。要着眼难事,体现为民情怀,“以百姓之心为心”,忧民所忧,着力帮助解决人民群众期盼的难事,展现政协初心。要立足长远,既要把握时代脉搏,看准看透当下的热点问题动向,更要认清长远趋势,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细心观察,提供政协智慧。

必须正风肃纪树形象。要严守党纪国法,不忘政治身份,恪守法纪底线,绝不做有损政协荣誉和形象的事。要滋养浩然正气,守住底线不放松,培养底气不停步,蕴一身正气仰不愧天。要树立爱民形象,根植于民,爱民为民,为民履职,在为人民服务中获得源源不断的履职动力。要加强品德修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实修身修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政协人。

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办公室 唐白羽:立起新时代政协机关干部的新样子

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上的定心石和领航标,持续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旗帜鲜明讲政治具体现实地体现在履职的每个角落,矢志不渝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

必须勤耕不辍提能力。要在提升履职能力上下功夫,做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重点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在查漏补缺上下功夫,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在解决问题中不断前进,立起新样子。

必须勇于担当干事业。要聚焦大事,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特大问题,进行政治协商,共商国是,突出政协功能。要着眼难事,体现为民情怀,“以百姓之心为心”,忧民所忧,着力帮助解决人民群众期盼的难事,展现政协初心。要立足长远,既要把握时代脉搏,看准看透当下的热点问题动向,更要认清长远趋势,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细心观察,提供政协智慧。

必须正风肃纪树形象。要严守党纪国法,不忘政治身份,恪守法纪底线,绝不做有损政协荣誉和形象的事。要滋养浩然正气,守住底线不放松,培养底气不停步,蕴一身正气仰不愧天。要树立爱民形象,根植于民,爱民为民,为民履职,在为人民服务中获得源源不断的履职动力。要加强品德修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实修身修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政协人。

金华市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主任 胡泰群:传承中创新 创新中发展

新样子是传承中的创新,创新中的升华,是在新时代新思想的指引下,有新的认识、新的精神、新的作风、新的前进。

把握政治性,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工作要把政治性摆在首位。要守住政治底线,承担政治责任,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定不移学习新思想、贯彻新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人民性,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民生、掌握民情,客观真实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诉求,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展现人民政协的为民情怀,让群众感受到“政协更近,委员更亲”。

重视统战性,广泛凝聚共识。要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既要广泛听取意见,解疑释惑、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又要广泛争取人心,协调关系、潜移默化、春风化雨,不断拓展团结联谊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最大限度凝聚人心和共识,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学习中提高,工作中提升。要发扬人民政协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认真学深学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总要求,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在工作中不断探索、总结,学中干,干中学,不断提升新能力,展现新样子。

丽水市政协委员、云和县政协主席 王新荣:新时代政协党建要有新样子

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把党的建设工作摆在首位,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全面推进政协党建工作,打造富有政协特色的党建工作新样子。

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让党的旗帜在政协高高飘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推进党的建设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接受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定期向党委请示汇报政协的主要工作、重点协商课题和重要活动安排,及时请示重要事项、传达学习党委重要会议精神。

要把党的组织全覆盖,让党的工作在政协无盲区无死角。要积极探索政协系统党的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在建立政协机关党组的基础上,要探索将党支部建立在专委会、界别、委员组上,把党的组织延伸到政协最基层、最深处,形成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和界别、委员组党支部的完整组织体系,更好地发挥党组织思想引领、凝聚共识作用,引导委员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两方面双向发力。要建立健全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的联系制度,由党组成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委员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的表率和模范作用,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政协工作的“两个全覆盖”。

要将履职与党建相融合,让党的建设体现出“政协特色”。要根据新时代新形势,对政协各项规章制度不断进行修订完善,为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要重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机关党组的指导带动作用,专委会、界别、委员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在党旗引领下,以党支部为示范、党员委员为表率,组织开展政协各项履职活动,引导非党委员积极履职尽责,热情参政议政,让党员带头作用和党的领导渗透到政协履职全过程、各方面,真正做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慈溪市政协常委、委员工委主任 房培志:干出委员工作的新样子

新时代做好委员工作,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委员的服务管理,进一步激发和推进委员高质量履职,助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搞好联络服务,激发委员履职使命。要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作为委员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开展经常性的联系走访,多与委员交朋友,多听取意见、建议和需求,增强委员的归属感和责任感;要抓好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委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确保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让委员明白政协的性质、定位和工作职责,努力增强政协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委员履职管理。要用制度来引导、规范政协委员做什么,怎么做,提升委员履职的主动性、积极性。要建立考评机制,坚持数量适度、质量为要的委员履职考评导向,努力以履职提升促进政协工作提升;要畅通出口,落实好委员退出机制,真正体现政协委员的纯洁性、先进性。

创新平台载体,发挥委员优势作用。要在布置“委员作业”的同时,搭建能发挥委员特点、具有政协特色的工作平台和载体。发挥好委员工作室、请你来协商两大平台的作用,更好发挥牵头委员的示范带动作用,组织更多委员参与各类协商活动、发表意见建议;要建立委员智库,助力各专委会开展活动,切实把政协委员的专业优势发挥出来。

开化县政协委员、三绿茶叶合作社总经理 陆剑峰:把政协委员的新样子写在大地上

我是“三农”战线上的中共党员委员,我对新样子的理解是:要永葆爱民为民的初心,铭记农村脱贫的使命,用奋斗者的姿态展现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为此,要做到:

讲政治。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勤学习。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将其作为政协履职的指南。做到懂政协,在政治上懂、性质上懂、职能上懂;会协商,学会精准选题,学会调研方法,学会建议建言;善议政,善于发现问题,善于开拓创新,善于转化成果。

担使命。要有勇于担当的为民情怀,将群众的利益摆在首要位置。作为从事“三农”工作的委员,要把政协履职和奋战在“三农”结合起来,力争发挥自身的专业特色优势担当作为。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企业资源发展各种经济项目,带着农民学习先进农业技术,帮助山区农民脱贫致富。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善于了解民众的愿望和要求,把那些群众想反映苦于不能顺畅传达的意见和建议理起来,通过政协平台传上去,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民生决策。要宣传解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述习总书记关心“三农”的故事,利用政协委员的影响力帮助群众化解矛盾和理顺情绪,最大限度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在农村土地上画出美丽同心圆。

温州市政协办公室行政接待处处长 叶繁:做好“四员”树立政协接待工作新样子

一是做好宣传员。要切实增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荣誉感,充分了解省情、市情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文化传承等各方面情况。第一时间宣传“红船精神”“两山理念”、改革经验,努力把之江大地上的新变化、新样子告诉给接待对象。

二是做好参谋员。要超前谋划,做好参谋,在细节上下功夫。座谈交流环节,要提前掌握来访团组的工作目的和人员履历,安排对应的座谈人员,营造融洽的座谈氛围,提高座谈效率效果;点位设计环节,既要安排体现客人来访目标的特色企业、基层单位等,也要考虑安排能展示地区特色形象的博物馆、地标区域等;就餐安排环节,根据公务接待规定标准,在体现本地区饮食文化和风格特色的同时,根据客人住所地或民族宗教的饮食习惯适当调整,让客人忘不了浙江的味道。

三是做好协调员。要在公务接待工作中立足全局、统盘考虑,做到全面综合协调。要统筹协调好专委会、相关县(市、区)及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到接待工作中来;科学合理地协调会议座谈、路线安排、公务用车、随同保障;建立应急联系机制和突发情况备案,体现出应急应对水平。

四是做好战斗员。要树立责任意识,体现担当精神,展现一线作为。公务接待往往五加二、白加黑、繁琐复杂,要不计较个人时间和利益得失,工作中要想得出招、沉得下心、吃得起苦。要培育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以细致周到热情的服务展现出政协公务接待工作的新样子。

舟山市政协办公室干部、渔农和资环委联络员 倪柳霞:树立新样子 展现新形象

增强政治定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努力在把握科学内涵上下功夫,在吃透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领会精髓要义上下功夫,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抓真改。

提高能力素质。牢固树立学习强能的理念,将学习作为安身立命之本,贯穿于工作和生活的始终,注重提升政治素质,提高道德修养,拓宽知识结构,锤炼优良作风,在不断修炼、约束、改造、完善中增长才干。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坚持实干担当。增强一线意识,落实一线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做到不调研不协商、不调研不监督,边调研边协商、边调研边监督。紧紧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问题,精选课题,深入调查,综合研究,善于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度,努力提高协商议政、建言献策水平,发出政协好声音。

焕发精神状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把履职尽责与个人抱负、区域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保持一种锐意进取的精神,保持一种敢于攻坚的勇气,保持一种勤奋工作的干劲,把全部精力集中到工作上,把全部本领发挥到岗位上,把全部力量贡献到加快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事业上,勇于实践,勇于创新,把新的高度当成新的起点,在提高履职水平上争一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争一流,努力干出别样风采,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