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全省政协系统“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要闻>>正文内容
聚焦新定位 树立新样子——全省政协主席读书会交流精粹(一)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编者按    8月13日至15日,全省政协主席读书会暨市、县(市、区)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杭州召开。会上,全省各地政协主席晒履职亮点,谈履职体会,交流履职思路和举措。

本报摘录交流要点,供读者参考。


 

据联谊报    

杭州市政协主席 潘家玮


69a5445120c343f89d18dad72c7e3d33.jpg


近年来,杭州市政协紧扣“四个着眼”,大力加强专委会建设,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着眼“强”字抓专委会党建龙头

探索建立专委会分党组,制定专委会分党组工作规则,建立市政协党组专题听取专委会分党组党建工作汇报制度。把包括主席会议成员、秘书长会议成员在内的504名政协委员全部编入专委会。探索建立专委会分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探索实行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机制,强化分党组学习机制。

着眼“实”字抓专委会基础作用

全会建议案、大会发言、专题协商是杭州市政协每年全会的三大亮点,这些工作都由相关专委会分工领衔、承办落实。市政协每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协商和专题协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等重点履职任务,明确由主席、分管副主席牵头,相关专委会承办落实。大力支持专委会打造履职品牌,打造“一委一品”。

着眼“活”字抓专委会运作机制

完善专委会与党政部门的对口联系机制、专委会与界别小组的联系指导机制、专委会与县(市、区)政协专委会的联系指导机制,加强对口联系、对外联络、对内指导,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履职合力,扩大整体效能。

着眼“紧”字抓专委会队伍建设

在市级机构改革中加强专委会建设,优化专委会职能,优化专委会工作力量,建立市政协应用型智库,105名成员全部纳入专委会。加强专委会履职能力建设,推进委员学习培训常态化,加强对专委会委员的教育管理、联系服务和履职考核,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宁波市政协主席 杨戌标


4e720375cfb34a09aae35d5cf9c5185d.jpg


宁波市政协找准发力的“中心”,贴近各界的“民心”,倾注干事的“恒心”,用行动实践“精、紧、实”三字,为宁波城市品质提升担当作为谋实事、持之以恒求实效。

聚焦中心“谋得精”

精准选题,在编制宁波2049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的关键节点上,市政协举办“打造新型城镇化2.0的思考”专题报告会,召开“实施拥江揽湖滨海战略,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布局”和“优化城乡空间格局,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宁波2049城市发展战略》专题协商会。精细调研,3年来,多次组织委员调研,组织召开研讨论证会25次。精确对接,搭好平台,建立通道,确保政协的诉求、委员的建议通畅传达,顺利对接。

紧扣民心“贴得紧”

加强与民协商畅渠道,邀请市民代表参加政协常委会议和全体会议,并专门设置座谈交流环节。强化为民解忧聚众智,围绕一些牵涉面广、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集中专家力量议大题、解难题。坚持惠民导向强联动,在做好“五水共治”“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之外,还专门就事关市民切身利益的区域发展、区块开发等问题,开展系列联动履职。

秉持恒心“干得实”

持续上演主题系列剧,本届政协把城市工作作为贯穿五年的履职主线,每年聚焦聚力一个切口较小的城市主题破题;合力写好全会提案篇;竭力唱响民主评议曲。


湖州市政协主席 杨建新:


bbb68d7487a8463f9429dbc28801dbe6.jpg


湖州市政协突出“专”有机制、“专”有载体、“专”有能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走出了一条体现时代特征、具有湖州特点、彰显政协特色的履职实践之路。

务求“专”有机制,构建协商议政新格局

推出“广泛协商”和“多层协商”相结合的制度设计,完善“重大问题”和“关键小事”相统筹的议题选择,注重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构建完善“1246+X”协商议政新格局。

务求“专”有载体,打造协商议政新平台

创新举办双月协商座谈会,每年选择6件事关民生的“关键小事”,邀请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参加,组织委员、市民代表与党政职能部门,以座谈会形式开展协商。推广设立界别活动室,制定出台《关于创建界别活动室的实施意见》,严格“五个有”工作标准,明确“六个一”活动规范,实现了22个界别活动组创建界别活动室全覆盖。建立提案工作运行闭环。

务求“专”有能力,树立协商议政新样子

推动队伍建设严起来。建立每年举行一次全体委员专题辅导学习、一次骨干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和日常多次知情明政调研交流的“1+1+N”委员培训体系;推动政协工作活起来。坚持把开放式履职理念运用到各类协商活动中;推动履职效果实起来。建立健全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的定期联系机制。


绍兴市政协主席 伟:


3b9c05f1cfa6426eab73ebcf1139ad8b.jpg


绍兴市政协将提质增效贯穿于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环环相扣,层层推进,实行全过程、全方位“质量控制”和“实效导向”。

精选课题,坚持“一个主题做到底”

本届政协伊始,确定了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推动“枫桥经验”创新发展等主题,并明确提出要作为贯穿本届的主线课题来做,年年推进,做成系列。

挖掘深度,强调“功夫下在会议外”

今年与绍兴电视台合作推出民生实事协商平台“有事好商量”,每月选定一项民生实事开展电视协商。反复调研、讨论、修正的过程,就是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网民代表、相关部门等共商对策、凝聚共识的过程。

守正创新,努力“打破老手势”

从提案工作创新入手,一抓源头,二抓精品,三抓实办,实现了提案工作综合质量的提升;创设香港委员海外人士履职周平台; 制定《关于全面落实新时代人民政协党建要求充分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见》。

跟踪落实,防止“一报了之”“一批了之”

和市委办、市府办共同积极探索,不断优化协商成果反馈机制,从原来一年一反馈增加为即时反馈、季度反馈、年度反馈“三次反馈”。注重通过民主监督不断强化追踪问效。

夯实基础,推行“三把尺子量履职”

这“三把尺子”实际对应的是委员在政协中的主体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以此分别设定了赋分项,进行履职考核。


金华市政协主席 陶诚华:


c9c4580ae9e747d38dca1c87ab85933b.jpg


金华市政协坚持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一起抓,推动履职与保障双提升,为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打下厚实基础。

抓学习提素质,增强本领促履职

坚持突出党组引领、突出学用结合、突出骨干委员、突出年轻干部,抓好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学习培训工作。

抓载体重实践,委员机关齐参与

提升委员履职水平,重要的在于提供实践平台。自2016年以来,市政协精心谋划、探索实践、试点示范,全面推行“一村一委员”工作机制。全体委员下基层,常态履职显成效,优化服务强能力。

抓党建明方向,凝聚共识添合力

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成立市政协机关党组和临时党委,按照“一村一委员”的分组情况,在每个联村小组中安排3名以上的中共党员委员,建立临时党小组,2~3个党小组组成临时党支部。抓细抓实政策解读宣传。推动党组织活动常态化。

抓考评强激励,内外并举增动力

通过考评与激励的外在措施,培养责任感,激发荣誉感,提升成就感,增强委员履职的内生动力。


杭州市临安区政协主席 张金良:


a0eb6efc464544238803698cc553e6b7.jpg


临安区政协牢牢抓住课题调研尤其是重点课题调研这一“牛鼻子”,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全员发动拓“广度”

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头参与,专委会、界别和广大政协委员广泛参与;每年主动承接区委、区政府交办的一些重大课题调研任务;发挥界别智库优势,鼓励引导界别及委员结合专业特长开展课题调研。

科学把脉抓“准度”

畅通知情明政渠道,规范课题申报工作,注重把课题选题与区情、社情、民情紧密结合,确保选题精准而不“跑偏”。

求真务实挖“深度”

坚持精品意识,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专委会主任加强对所联系界别及委员课题调研的日常指导,主动参加调研活动,课题成果评选求精。

围绕重点求“力度”

每年着重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区中心、重点工作,在主席会议层面开展一批重大课题调研。近年来,共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城际铁路临安线建设、城乡控违拆违等29项重大课题调研任务,调研成果得到充分采纳。

集中转化增“强度”

有效转化为大会发言,有效转化为委员讨论发言,有效转化为政协提案,推动调研成果“落地开花”,提升建言资政实效。


宁波市鄞州区政协主席 郑坤法:


b52953397f6344e99b1c508148108ef3.jpg


宁波市鄞州区政协把准基层政协职能定位和主要任务,不断深化“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努力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立足县级政协特点,谋划“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

把准“政协是协商平台,不是协商主体”这个定位,搭建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的履职平台。

深化“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深度优化“6+X”协商格局,让协商格局“优”起来;强化互动交流,注重有机整合,突出凝心聚力,让协商形式“实”起来;完善协商流程,健全评价体系,制定成果转化机制,把协商制度“建”起来;构建智能化实体平台,搭建远程协商网络,建设现场协商客户端,让协商平台“活”起来。

发挥“请你来协商”平台效用,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秉持有事好商量理念,推进政协协商、基层协商互融互促;把双向发力贯穿始终,更好发挥人民政协统战功能;融入全域社会治理,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