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全省政协系统“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要闻>>正文内容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选登(二十四)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据联谊报   

省政协常委、省民宗委主任 楼炳文:提升五种能力 树立政协委员新样子

新时代政协委员要树立新样子,必须强化五种意识、提高五种能力。

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地做到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要从政治上分析问题,从政治上解决问题。面对一些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和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的问题,一定要明辨政治是非,做到旗帜鲜明,敢于亮剑,绝不含糊。

强化学习意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认真学习各种法律法规,坚持用法治思维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和唯物论,善于用全面的、发展的、联系的眼光去审视新时代的问题和困难。要认真学习工作业务知识,使自己尽快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只有看得清、看得准,才能管得住、管得好,参政议政才能参到关键点、议到要害处。

强化责任意识,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必须善调查、会研究,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要深入基层、走进乡村,深入群众、走进家庭,深入到生产和工作的第一线去。课题的选择要有针对性,调研的目的要清晰明确,工作的方案要科学合理,调研过程中要善于发现问题,形成的报告要真实可靠,提出的建议要切实可行,力求能真正解决问题。

强化群众意识,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必须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积极为基层群众好好代言、好好服务。要积极正面发声,多做宣传政策、释疑增信、理顺情绪的工作,多鼓上下同欲、提振信心、团结奋斗的干劲。

强化统战意识,提高合作共事能力。要借助政协委员的资源,拓展新空间、延伸新触角,更广泛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共同做好新时代的统战工作。

丽水市政协委员、庆元县政协主席 叶丽娅:四心树立新样子

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以忠心诠释特别肯吃苦内涵。新时代的政协人要树立维护核心、自强不息的精神境界;树立围绕中心、吃苦耐劳的政治觉悟;树立服务大局、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要从思想上政治上扣好政协履职的第一粒扣子,铸就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以丹心发挥特别能战斗本领。要发挥政协工作思考在前、敢为人先的优势,敢于打破旧框框,敢于担当作为,深入调查研究,汇聚政协智慧,力争向党委政府提供更多更优的政协方案。

以恒心坚守特别有韧劲信念。要坚持问题导向,以不督出效果不松手、不找出问题不罢休、不取得成果不回头的决心和韧劲开展履职工作,要像钉钉子一样,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颗接着一颗钉,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以匠心传承特别善创新精神。要继承和弘扬政协人敢于创新、勇于探索的基因,创新和加快“请你来协商”“中国香菇城委员会客厅”等平台建设,以改革创新敢领风气之先推动政协工作发展。

长兴县政协副主席 姚根泉: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树立政协新样子

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有新样子,关键在于委员要有新样子。

加强学习教育,促进委员强素质。要把加强委员学习教育、提升委员素质作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重中之重。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提升委员政治素质。

搭建履职平台,支持委员唱主角。要为委员履行职能、展现风采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支持委员在政协舞台上唱主角挑大梁。探索通过搭建“请你来协商”平台,设立一镇一界别、一村一委员常态化民主监督机制,开展“为民双月行”活动、建立委员履职菜单制等载体,广泛组织委员参与,发挥委员的智慧和力量。

积极优化服务,鼓励委员放手干。要充分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鼓励委员尽心尽责地参政议政。通过主席会议成员走访委员活动,积极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学习、工作、事业、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大力宣传委员风采和委员履职成果,切实增强委员荣誉感、责任感、成就感,激励委员履职热情。

强化管理机制,激励委员真作为。要完善制度,形成激发委员履职的长效机制。强化委员履职积分考核管理,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全面、客观记载委员履职情况;采取评选优秀委员、优秀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个人等方法树立榜样。建立完善委员退出制度,对不称职的委员劝其自动辞去委员职务或撤销委员资格,打破政协委员终届制,促进委员主动履职、积极作为。

台州市政协委员、临海市政协副主席 郭燕飞:从三方面着力展现政协新样子

让委员能起来。要把委员领起来,让委员懂起来,从而能起来。要改变一届委员轮训一次的传统做法,届初制定培训规划,课程安排要着重突出政治学习,突出理论研讨,突出指导实践,让新任委员从新手变能手。要适时增加培训频次,紧扣新时代政协履职新要求,及时组织委员学习新思想新理论,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引导委员以政协的视角、语言和智慧,参在点子上、议在关键处、言在需要时,在常学常新中学思践悟。

让机关强起来。要在政协机关大兴学习、干事之风气。加强政治思想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统领工作,以思想武装增强行动自觉。着力业务能力提高,用心钻研业务本领,激发起政协机关同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努力打造出一支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让履职平台实起来。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打造好“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两大平台,在规范和完善协商机制、提高协商实效、扩大影响力上下功夫,把履职触角延伸到基层群众中间,收集真实的民情民意,让协商活动有声有色、协商成果有质有效,切实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兰溪市政协常委、兰庆民间文化传播公司经理 朱兰庆:干出政协委员新样子

新样子是靠干出来的。政协委员要勤奋学习、担当奉献、开拓创新、踏实履职,干出自己的新样子。

不管工作多忙,都要挤时间学习,主动学、认真学、用心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国家大政方针,了解时事动态;学习各种领域的知识,应用到自身的履职实践中。

要心怀群众,以强烈的责任心担当起政协委员的使命,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和重托,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真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多做凝聚共识、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团结的事,引导一批人、影响一批人,为区域发展添助力、增合力。

作为从事文艺工作的委员,要用艺术方式大力传播新时代的好声音和正能量,做好委员作业,树立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桐乡市政协委员、石门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 沈关宏:树立新样子要做到知行合一

政协委员树立新样子,要做到知行合一,在政协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善学习,夯实履职之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会协商,彰显履职之效。要襟怀坦荡、以诚相见,激发各方协商热情,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商以求同、循序渐进、协以成事,达成水到渠成的协商目的。要把握协商工作的“准、精、实”三字经,协商议题的选择要准确对接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把握人民群众的关注和诉求;协商工作的开展要做到精益求精,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实情、明真情,重分析、重研究,确保提出的对策建议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运用提案回头看、监督再深化等形式,持续跟踪问效,确保协商成果取得实效;要正确对待新形势下改革发展带来的利益格局调整,努力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为维护大局稳定作出新贡献。

余姚市政协委员、政协阳明街道联络委主任 黄国锋:以一线思维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强化一线意识,提升思想新高度。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机构,是党的“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委员要加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切实做到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冲劲和干劲,接续不停地干在实处。

保持一线状态,担负时代新使命。要立足自身工作岗位,紧扣中心工作,深入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一线意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中心工作的实际行动,努力提升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践行一线作为,增强工作新实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人民群众鼓与呼,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真知酌见。要进一步拓展、创新协商议政渠道,利用政协门户网站、微信等信息技术手段,探索推行互联网+协商议政模式。

嘉兴市政协委员、平湖市政协主席 徐春林:把握“五个心”立起基层政协新样子

对标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需要切实把握好“五个心”,以积极奋进的态度、扎实有效的工作、务实担当的举措,努力推动政协工作展现新样子。

紧跟核心,以党建引领新样子。要坚决把牢政治方向之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升政协党建工作水平,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

围绕中心,以担当做出新样子。要把“党政所需”作为协商议政的着力点,围绕发展大局抓重点议大事,围绕中心工作聚合力助落实,围绕党政关注破难题献良策,并通过在履职过程中不断规范和完善协商议政的选题机制、协商流程、评价标准等内容,展示专门协商机构的风范。

秉持匠心,以工作质量立起新样子。要不断探索工作新机制,提升履职新能力,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拓展政协工作渠道,创新政协履职载体,继续探索完善“第三方”评价机制、“互联网+政协”建设、“应用型政协智库”等工作,提高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

奉献真心,以民本筑实新样子。要在调查研究中更多地贴近群众、体察民情,让政协工作更接地气、更有底气;要在协商议政中为民代言、为民担当,让政协工作更有深度、见实效;要在视察监督中有更敏锐的民生触角、更深刻的民生思考,进一步担当起沉甸甸的民生责任。

不忘初心,以活力激发新样子。要持续加强委员服务管理,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教育引导政协委员珍惜荣誉,练就履职“硬功夫”,提振整个政协团队的精气神;要以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打造素质高作风硬的干部队伍,提高政协机关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政协机关文化。

永嘉县政协副主席 汪金琰:在学思践悟中树立政协新样子

学,就是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正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们不仅要认真学,更要好好思,要把握各种讲话精神的来处和本源,多问问为什么在这个会议上讲?为什么会在现在这个时候讲?都要搞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同时,一定要把学习的成果提升转化成思想的自觉,更好地指导实践。

我们学习、思考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强自己的本领,更好地履行我们的职责。但更好地履职需要更多的参与。我们要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方式,投身到服务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中去。分热点分阶段分团队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政协还能干什么?还需要干什么?这个问题要好好地“悟悟”。要悟如何加强党的领导,悟如何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悟如何提高做好工作的能力水平,悟如何加强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为树立政协的新样子打好基础。

舟山市政协委员、市商务局外贸处处长 胡寒萍:在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中树立委员新样子

作为舟山市政协委员,强烈感受到自贸试验区国家战略实施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新要求。树立新时代舟山市政协委员的新样子,必须深刻领会自贸区背景下所赋予的新使命、注入的新内涵,充分激活政协人在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中的探索精神。

立足新时代,为自贸区建设“加满油”。浙江自贸试验区打造油气全产业链、建设“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是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全新命题。政协委员只有不断学习、积累知识、提高素质、集聚能量,才能成为促进自贸区建设的行家里手,才能做一个善学习、善议政、善履职的政协人。

营造新环境,为自贸区建设“把稳舵”。要密切关注自贸区在探索前进路上出现的新问题、新动向、新趋势,密切关注自贸区重大改革事项对舟山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深刻影响,努力为全面深入推进“三服务”提神醒脑,让基层、企业和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让民主监督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手段,做一个善监督、善参政、善履职的政协人。

夯实新责任,为自贸区建设“鼓足劲”。对标新加坡、迪拜、鹿特丹等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认真厘清任务清单,层层压实目标责任,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努力跑出政协人最精彩的一棒。用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的责任担当,瞄准目标任务不动摇,锚定理想信念不放松,凝心聚力促进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做一个善协商、善担当、善履职的政协人。

江山市政协常委、委员工委主任 赵敏:念好三要诀 树立提案工作新样子

提案工作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念好精、实、真三要诀,展现新样子。

贵在精,要精益求精、多出精品。要坚持质量导向,通过考核指挥棒,促进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改变以往委员个体单兵作战的做法,发挥集体作用,集体策划、集体商议,变一己之力为集体合力。通过抓好政协委员培训、举办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经验交流会等形式,拓展委员知情明政渠道,同时加强审查把关,确保提案立意高、选题准、情况明、分析透、建议实。

贵在实,要创新机制,办得实在。要在创新机制上下功夫,努力构建市委书记批办、市长领办、政协主席督办、政协专委会促办重点提案的工作机制,对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跟踪问效。要坚持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健全协商机制,拓展协商渠道,丰富协商形式,提高提案办理协商的有效性。

贵在真,要讲究方法,力求满意。要力争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在提案交办和办理中主动担起桥梁纽带作用,在协调中让人满意。要不断完善提案办理体系,加强提案办理过程中的透明度,抓好针对提案人的服务工作,在服务中让人满意。要把群众真正想办、急需办又难办的事作为提案工作重点,在为民服务中让人满意。

杭州市滨江区政协委员、鸿雁电器公司党委副书记 冯伟芳:不忘初心使命 树立新的样子

要树立讲政治、强学习的新样子。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提高政治敏感性,不断提升思想觉悟和政治站位,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要树立为人民、强服务的新样子。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用心用情,密切关注身边的人和事,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工作。及时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彰显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为民情怀。

要树立冲一线、强调研的新样子。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提升调研能力,提高履职水平。始终坚持不调研不协商原则,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制约本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难题等,摸实情、探实底,研究问题,探讨对策,提出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推进区域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