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全省政协系统“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要闻>>正文内容
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省政协各专委会学习座谈小组专题学习发言选登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编者按    省政协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座谈会制度以来,各专委会学习座谈小组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今年第三季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学习座谈小组围绕“如何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分别组织专题学习与深入研讨。现选登部分委员的重点发言。


 

据联谊报   

提案委学习座谈小组 兰兰:搭上“亲情链”架起“连心桥”

我是一名来自畲族的省政协委员,每年都会去偏远的民族乡村慰问。今年救助了一位建德钟大伯,老人说他做梦都想要我这么一个女儿!

2017年我随省政协到安吉,得知当地畲村冬笋销售困难,我主动启动“安吉畲村冬笋进杭城”项目,开辟畲村百姓卖笋新渠道。我还带三颗笋到省两会住地做宣传,直接促成了今年428 35万元冬笋网络直播售卖”活动。我牵头的省政协委员会客厅里,各民族同胞不分彼此,相融共生……

如何树立好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省政协委员会客厅让我在各族群众间搭上了“亲情链”,架起了“连心桥”,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将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给更多人,促进各民族深度融合,这就是我眼中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委员工作委学习座谈小组 王利月:在理念机制载体创新中树立政协新样子

新时代的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

一是理念创新。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充分认识和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新定位;深化对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认识,坚持团结与民主两大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

二是机制创新。以开展委员工作为例,从培训机制到视察机制,从考核机制到奖励机制,从界别活动机制到应用型智库作用发挥机制等,都有不少创新的空间。

三是载体创新。政协工作需要结合自身特点,建立起各类工作载体,特别是要顺应“互联网+”的时代发展趋势,打造智慧政协,建立平台,推进服务管理智能化。

经济委学习座谈小组 周华富:敢担当 善担当 树好新样子

要自觉践行总书记赋予浙江新期望,以奋斗者的一线担当、咨询师的专业能力、监督员的公正客观,展示新时代浙江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勇于担当责任,做“建言建在需要时”的一线奋斗者。要按照全国政协和省政协的要求,全身心履行委员职责。要把政协工作放在优先位置,时刻保持一线状态,以奋斗者的姿态参加政协活动。

着力提高能力,做“议政议到点子上”的专业咨询师。政协发挥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准、说得对。这需要与党委政府同向、与基层群众同心,聚力聚焦热点焦点问题;需要沉下心学习、沉下去调研,努力提高求真务实能力。

增强委员意识,做“监督监在关键处”的客观监督员。民主监督是政协重要职责,是委员应尽义务,属“自下而上”非权力性监督。今年我的《关于集聚优秀人才提升我省新型智库决策咨询服务水平的建议》提案,引起省领导重视,得到了省社科委、财政厅等单位积极响应。

农业农村委学习座谈小组 应义斌:内外兼备 做到“三好三深”

政协委员立足岗位履职为民,必须勤修“内功”、苦练“外功”,努力做到“三好三深”。

勤修“内功”,做到“三好”。一是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科学研判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扛好新时代委员的责任担当,强化“一线意识”、展示“一线作为”,以履职成效反映“新风貌”。三是当好省政协“思想库”“智囊团”的一分子,为政协履职提供高质量的人才支撑和专业化的智力支持。

苦练“外功”,做到 “三深”。一是深入基层,少看“门面”、多看“角落”,少听“成绩”、多听“问题”,既要把群众好的意见建议收集起来,也要把基层的创造性实践和成功经验总结出来。二是深入调研,聚焦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做到不求“泛”、但求“专”。三是深入资政,在“请你来协商”、民生协商论坛、委员会客厅等平台,奉献更多富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建言资政成果。

人资环委学习座谈小组 王以淼: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展现新样子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要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良好生态环境的创造者和维护者,以实际行动落实新思想、展现新样子。

我们要坚持减排和扩容两手发力,统筹治理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一手抓工业、农业、生活三大类污染源整治,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为载体,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以工业园区、生活小区和其他“六小”涉水企业(经营户)为单元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提标改造。科学发展湖库洁水保水渔业,加强渔业养殖污染治理,实现渔业养殖尾水“零直排”。探索建设氮磷生态拦截沟渠,对重点区域实行农田氮磷指标监测。实施船舶清洁排放行动。一手抓水生态系统整治,以“美丽河湖”建设为载体,有效扩大水体纳污和自净能力。开展河湖生态缓冲带建设,重构和恢复河湖自然的生态系统,提高水环境承载力。在重要排污口下游、支流入干流处、河流入湖口及其他适宜地点因地制宜地建设人工湿地,提高净化能力。

教科卫体委学习座谈小组 叶碎高:发挥专业优势展现新作为

政协委员不仅是一项崇高的荣誉,更是神圣的使命、责任和担当!

要不断学习,勤于思考。要紧跟新时代步伐,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人民政协知识,学习本职、履职需要的新知识新本领,学以致用,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实践。

要在本职工作中,求真务实,不断开拓创新。要以新业绩、新作为,让单位同事、界别群众信服,为政协组织争光加彩;开拓性地开展本职工作,在同事、界别群众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还应传帮带,为培养年轻人发挥积极作用。

要积极履职,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委员的纽带作用,既积极宣传党委政府政策,密切联系界别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应群众民意,敢讲真话,又在履职过程中,发挥专业优势,能出实招,为政府出谋划策,为民众排忧解难。

社法委学习座谈小组 徐建新:瞄定新时代政协新方位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毫无疑问,就是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福祉履职尽责。

一是要做弘扬正能量的奋斗者。必须坚定维护核心,始终不忘初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凝聚共识,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化解矛盾的工作,汇聚强大正能量。

二是要做脚板接地气的践行者。把维护人民权益的责任扛在肩上,把服务人民的工作落实在行动上。聚焦群众新需求新期待,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帮助党委政府查找短板、发现问题,推动解决群众高度关注的重要民生实事。

三是要做谋时代新篇的推动者。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要具备世界眼光、历史眼光,在风云激荡中看清大势,在时代发展中有所作为。集中力量搞好调查研究,以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民宗委学习座谈小组 雷群芳:在学习和实践中树立新形象

我认为新时代政协委员应该有担当、有能力、有责任。

要有政治担当。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要有很好的履职能力。要善于学习,不断在学习中汲取新方法新思想。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真正了解群众想什么、需要什么,写出体现界别特点、社会期待、群众诉求的高水平提案建议,提高履职水平、质量和效能。

要有责任意识。政协委员不是荣誉、头衔,而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团结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要切实反映实情,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学习座谈小组 黄宇: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

干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第一,把准政治方向。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作为新时代政协委员,要以此为指导参政议政。

第二,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政协委员要自觉接受党的政治领导,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三,夯实政治根基。政协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发挥自身作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反映群众呼声,汇集民智民力,赢得民心民意。

第四,涵养政治生态。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新风正气,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第五,防范政治风险。新形势下,我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发展和安全环境,政协委员必须增强风险意识,提高防范政治风险能力。

提案委学习座谈小组 林丹军:新样子要体现“四个新”

新样子应该体现在理论武装有新提升。省政协委员要始终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通过学习,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意识融入骨髓、植入灵魂,努力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认识更加深刻、态度更加坚决、行动更加自觉。

新样子应该体现在履职尽责有新进步。作为妇联界别的委员,要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把委员履职与妇联本职工作紧密结合,发挥政协的界别优势,积极建言资政。

新样子应该体现在工作作风有新改进。要更加注重工作的务实和精准,更加注重调查研究。

新样子应该体现在精神状态有新气象。作为政协人,要始终保持昂扬的精气神,始终看重政协、热爱政协、奉献政协,珍惜政协荣誉,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要拉高标杆,勇于自我加压、自我革命,无论是谋划思路举措,还是推进工作落实,都要体现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勇立潮头的高标要求。

委员工作委学习座谈小组 汪亚明:立足“五处”展现新样子

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要对标“五处”,展现新样子。

不折不扣,学在深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不拘一格,谋在新处。要坚持创新,尤其要注重工作方式创新。每一位委员都要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步成果,如移动互联网等来提升政协的履职能力。

不畏艰难,干在难处。要真正把政协的履职工作放在心上,做到直面问题不推脱、直面困难不低头、直面挑战有准备、直面难题有办法。

不遗余力,行在实处。要善于“弹钢琴”,兼顾好本职工作和政协履职的关系,既要做好本职工作也要搞好政协履职,做到“两促进,双丰收”。

不负众望,廉在细处。要始终做到正心正身、正言正行,守住道德底线,不碰法律红线,自觉廉洁自律。

经济委学习座谈小组 黄勇:充分发挥好“三体”作用

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要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界别的群体作用和专委会的连体作用。

一是委员的主体作用。首先要选好委员,不仅要看本人对社会贡献的大小,更要看其参政议政意识的强弱。其次要选准协商议题,一般协商议题的选择,切口尽量要小,贴近委员身边事。第三要拓展了解社情民意的触角和渠道,通过“委员会客厅”“委员工作室”等形式夯实参政议政基础。

二是界别的群体作用。从长远考虑,可对界别设置作些调整。从近期着手,可在提高委员代表性和界别的组织化程度上下些功夫。

三是专委会的连体作用。所谓连体作用,是指通过它一头联系委员、连接界别,一头与党委政府等相关部门沟通衔接。除了进一步完善协商民主的制度设计,从制度上保障专委会更好履职,还要重视自身建设,主要是强化专委会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提高专委会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

农业农村委学习座谈小组 陈淑芳:奉献“三心”干出新样子

新时代的省政协委员,要不辱荣誉与使命,围绕事关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奉献担当忠心、对事业匠心、为民爱心,深入基层多调研、抓难事、办实事。

秉持一颗担当忠心,把服务责任扛在肩上。不管工作如何艰苦,都要为民赤胆忠心,把老百姓当亲人,把群众事当家事。充分发挥岗位优势,利用一技之长,帮助贫困家庭,发展现代农业,推动他们在实现乡村振兴中走向共同富裕。

执着一颗事业匠心,把论文写在农村大地上。要以热心和真本领为“三农”服务,钻研攻克农村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展示精湛技能,实现为民履职的价值追求。

永葆一颗为民爱心,把情怀镌刻在群众心上。与基层群众交朋友,与贫困家庭结对,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以无私的奉献服务群众,以踏实的作风善待群众,做一个有爱心、有情怀的科技干部。

人资环委学习座谈小组 苗长明:发挥本职工作优势为政协履职作出新贡献

近年来,我省高标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致力于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浙江,天蓝、水清、山绿的好生态逐渐从“奢侈品”成为“日用品”,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当然,我们也必须保持清醒头脑,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保护生态环境、改善环境质量不进则退,美丽浙江建设任重道远,我们必须以“五大理念”为指引,以攻坚克难的雄心、久久为功的恒心,落实好各项任务。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围绕气象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等方面的保障服务能力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履职担当,促进气象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更好地发挥基础性科技保障作用,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人资环委学习座谈小组 苗长明:发挥本职工作优势为政协履职作出新贡献

近年来,我省高标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致力于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浙江,天蓝、水清、山绿的好生态逐渐从“奢侈品”成为“日用品”,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当然,我们也必须保持清醒头脑,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保护生态环境、改善环境质量不进则退,美丽浙江建设任重道远,我们必须以“五大理念”为指引,以攻坚克难的雄心、久久为功的恒心,落实好各项任务。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围绕气象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等方面的保障服务能力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履职担当,促进气象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更好地发挥基础性科技保障作用,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教科卫体委学习座谈小组 韦路:为教育事业发展献计献策

作为一名来自高校的政协委员,要强化理论学习,从新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中,学出一份忠诚、学出一份自信、学出一份担当。

首先,要加强学习新思想。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其次,要时刻不忘守初心。要从初心使命的高度,针对我国高等教育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为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献计献策。

最后,要树立正确义利观。要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做事。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学高身正,为人师表,成为传道授业解惑的人之楷模。

社法委学习座谈小组 毛新宇:树立“更高、更壮、更有型”的新样子

一要有“长得更高”的新样子,以“新思想”打牢政治根基,提高政治站位。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担负起履职的政治责任。二要有“长得更壮”的新样子,锤炼过硬本领,提升履职能力,尤其是调查研究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深入群众的能力。三要有“长得更有型”的新样子,树立政协委员的良好个人形象,展示履职风采。政协委员不是荣誉,而是责任和使命,要亲民接地气,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群众呼声、积极参政议政,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我作为青联届别的委员,要更多贴近青年群众。要干好本职工作,在岗位上建功立业。努力做一名“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

民宗委学习座谈小组 胡华:守牢初心 树新样子

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要体现在不忘初心上,紧紧跟随新时代步伐,积极开展新探索新实践,勇于担当作为。

要不忘初心,担当政治责任。人民政协要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始终保持奋斗姿态、进取意识,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要树新样子,履行好委员职责。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把高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使命扛在肩上,聚焦高等教育的中心大局和教育福祉,在持续推进政治协商瞄准教育大事、民主监督聚焦教育难事、参政议政关注教育实事上下功夫。

港澳台侨委学习座谈小组 刘净非:汇聚更多同行者 形成最大正能量

在政治站位上要有新提高。以学习提升觉悟、以学习筑牢信仰、以学习激发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彰显政协委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在责任担当上取得新成效。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深入调研,积极建言,在推进上下联动和制度平台建设上精准发力,在做好“协商”“搭台”“双向发力”上持续用功,以新的担当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在协商监督上展现新作为。通过协商监督等履职,以“小切口”做“大文章”,切实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环保等民生问题,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凝聚力量上作出新贡献。作为一名政协人,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在求同存异中画好最大同心圆,主动把广大人民群众凝聚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主动把界别委员有力聚合在共产党的周围,汇集更多同行者,形成最大正能量。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学习座谈小组 陶骏:提高政治站位 做好“四个结合”

政协委员要按照新样子要求加强学习、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履职能力水平,更好开展好各项履职工作,真正做到政治坚定、定位聚焦、履职有效、精神振奋,树立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主要做好四个结合。一是把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与贯彻落实全国政协、省政协的部署要求结合起来。二是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派中央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运用好学习成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更好地推进工作。三是把平时学习与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结合起来,根据最新要求来更好地促进和改进工作。四是将学习与做好履职工作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履职成果发挥出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