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全省政协系统“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要闻>>正文内容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选登(二十六)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据联谊报   

省政协委员、金华市政协副主席 傅路红:在认真履职中树立党派界别新样子

民主党派界别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充分运用好人民政协这一大团结大联合的大平台,认真履职担当新使命,树立新时代党派界别的新样子。

坚持双向发力担当新使命。新时代党派界别履职中必须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一方面要畅通渠道、完善机制、创新形式、提高质量,引导界别委员有序表达意见诉求,积极建言资政;另一方面要协助党和政府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最大限度统一思想,更好汇聚正能量,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构建新平台认真履职完成新任务。人民政协在新时代为党派界别构建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加强了思想政治引领、崇尚学习、崇尚团结、崇尚创新的要求,树立了鲜明的干事导向,提升了协商议事质量效果,这为党派界别更好地完成新任务发挥新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融入新时代努力干出新样子。党派界别要接地气走群众路线,新时代更需广泛联系人民群众,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开展界别协商和提出界别提案、界别发言、界别信息等形式,为农村社区建设建言献策,提高政协在基层开展协商的质量和效应。

省政协委员、港澳台侨委学习座谈小组 胡真舫:立足岗位树好新样子

作为对外友好界的省政协委员,要努力立足岗位,树立新时代政协委员新样子。

一是认真学习,担起政治责任。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政治意识,用理论指导工作。

二是立足本职,提升履职能力。把政协履职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参与“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中美贸易摩擦应对等重大攻坚任务,组织校企合作共建丝路学院等活动,编印阿里巴巴卢旺达eWTP项目、埃塞至吉布提供水项目等中非合作典型案例。

三是敢于担当,焕发良好的精神风貌。作为商务厅办公室主任,急难险重任务敢于担当,发挥好政协委员作用。如“利奇马”台风袭击后,想方设法协助做好商务部门保供的本职工作,带头捐款奉献爱心,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树好政协委员新样子。

温州市洞头区政协副主席 张释忠:努力做好新时代政协履职的答卷人

新时代的人民政协履职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应该从新的角度看问题,新的思维谋思路,新的办法推动工作,努力在懂政协上有新感悟、善议政上有新举措、有作为上有新成效,在新时代的履职答卷上书写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一是在懂政协上有新感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职能职责、制度规范和履职方式等,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只有真正做到了“懂政协”,政协工作的创新发展才能方向明、路子正、守规矩、有作为。

二是在善议政上有新举措。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丰富协商形式,拓宽协商领域,为破解改革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积极聚智献策。着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使参政履职与发展大局靠得更紧更实,让协商民主和人民群众贴得更亲更近。要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强化问题导向,聚焦发展短板,深入调研协商,积极建言献策,切实把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洞头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上来。

三是在有作为上有新成效。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坚定维护党对人民政协的坚强领导,坚决做到党委有部署政协就紧紧跟进,党委有要求政协就坚定执行。注重选择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宏观性、前瞻性问题,从宏观上献计、微观上出力,多层次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努力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使政协工作在服务大局中有为有位、绽放光彩。

绍兴市上虞区政协副主席 傅亚文:在双向发力中书写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汪洋主席提出“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有新时代的样子”,并强调要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的质量。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在双向发力中书写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强化政治引领,筑牢双向发力的基础。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是人民政协制度设计的初衷,也是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独特作用的关键。要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坚定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是提高双向发力工作质量的根本保证。要在提高履职能力中增强政治定力。坚持把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和机关服务质量作为增强政治定力、推动工作开展的前提和保障,在围绕中心工作中夯实政治责任。

坚持多措并举,做好凝聚共识的文章。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这是提升建言资政水平的基础和前提。要在教育引导中凝聚共识。始终注重政治共同体的构建,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要在协调关系中凝聚共识。深入贯彻落实“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政协各委室联系界别”等制度,充分发挥委员工作室的作用。要在协商交流中凝聚共识。深化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人士的合作共事,拓展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交往的渠道,组织好“请你来协商”等活动,增进了解、达成共识。

围绕中心大局,提高建言资政的质量。要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提升建言资政的“言值”。要在改善民计民生中献策。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环保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精准民生”的选题调研和视察。要在保护生态环境中献计。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导,对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路子进行深入调研,提出行之有效的意见建议。要在推进民主监督中出力。聚焦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实行民主监督,提高民主监督的实效。

温州市瓯海区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 谢微东:展现新时代政协专委会新样子

如何发挥政协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作用,彰显双向发力优势,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结合个人政协专委履职经历,浅谈以下几点思考。

一是精准策划写脚本。政协专委会工作业务性强,搞好年度履职部署,既要体现委员会职能特色,又要熟悉专委会成员的能力负担,更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对照政协全会精神,深入研究、深入思考,准确领会特定时期特定区域的特殊情况,寻找结合点,做好年度履职规划。

二是精诚合作汇民智。专委会既要摆正位子、俯下身子,又要放下架子、干出样子,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才能充分发挥委员的主观能动性,进而带领大家齐心协力,访民情、听民意、汇民智、解民忧、暖民心。

三是精确答题唱好戏。要突出中心和重心,找准定位和角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年度专题协商、专委会调研、界别协商、民主监督及相关视察活动,要一环紧扣一环,找寻差距,不断提出问题,查摆矛盾,高起点分析,新角度审视;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积极打造一批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思路新颖、具有专业水准的参政议政精品。

杭州西湖区政协委员、区商务局副局长 胡晓升:在找角度 正立场 破难题中树立新样子

新时代的政协委员应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动,找准角度、摆正立场、破解难题,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站高一层找角度。政协委员的主要职责是做参谋,要提高站位、拓宽视角,摆脱自身局限进而发现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发挥好政协委员自身专业的优势。

换位思考正立场。政协委员除了代表所处界别、领域,更要关注国家(地区)和人民的利益,所提问题、所想建议需从施政者、受益者各方立场换位思考,反复审视问题的症结所在,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地提出意见建议。

向前一步破难题。政协委员作为社会各界的专业代表,应当立足长远、不惧利害地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建言献策,即使只有一小步也要直面向前,用自身带动界别,依靠界别助推党委政府凝聚共识,汇集大众之力攻坚克难。

平湖市政协委员、嘉兴日报平湖分社记者 胡菁菁:逐梦奔跑 让“新样子”闪闪发光

新样子要有闪亮纯正干净的政治“底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明辨善恶是非,巧断黑白曲直,挺起一根旗帜鲜明的“主心骨”,亮出一抹纯正干净的“中国红”。自觉弘扬正能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领会“四个伟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新样子要有恒久不变的初心“本色”,在思想上重视群众,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追求”,充分认识“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深厚意蕴,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落实到政协的具体工作中去。要在行动上深入群众,把反映人民群众的诉求作为“第一责任”,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连民心,真正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在工作上惠及群众,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第一标准”,通过政协提案、社情民意、调研报告等形式,多谋为民之策、多出惠民之举、多办利民之事。

新样子要有创新务实的履职“成色”,破除固化的思维,用科学发展的眼光和推陈出新的思维来推动政协工作,不断探索为党的工作大局服务的新途径、新方法。要锤炼专业的本领,持续补足能力上的短板,练就过硬的政治眼力、理论功力、工作能力,注重把提质增效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篇章。

金华市政协副秘书长、提案委主任 万晨羲:新时代提案工作要有新样子

提案工作要有新样子,根本方向和要求就是提质增效。

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是政协干出新样子的现实需要。提案工作随着人民政协的产生而产生、发展而发展、完善而完善、规范而规范,是政协一项全局性工作,从提案提出到办理的过程,是党委政府通过政协密切联系群众、广泛进行协商、共同推动发展的过程,对于反映群众呼声、促进问题解决、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是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客观需要。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是政协委员和党委政府部门沟通的一个重要桥梁,要继续探索完善“提案马上办”等行之有效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形成政协委员积极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党委政府部门认真回应、积极采纳意见的良好氛围。通过提案办理协商,推动党委政府部门与政协委员的良性互动,在建言资政中凝聚更大范围的共识,寻找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是自身发展与时俱进的迫切需要。近年来,金华市政协委员提交提案的积极性较高,提案数量不断上升,但同时存在数量多、质量低的问题,尤其是缺少对党委政府决策起作用的提案,因此必须在提高提案质量上下功夫:一是提高立案标准。引导委员强化质量意识,不比数量比质量。二是提高集体提案比例。发挥界别活动组的作用,依托集体智慧,提升提案的“含金量”。三是注重建言资政骨干队伍建设。通过抓学习培训,提高委员建言资政水平。四是强化提案办理实效。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坚持开展提案办理民主评议,使政协委员有更多的提案建议得到采纳,不断提升提案的实际效果。

海宁市政协副主席 邵小文:树立政协提案工作的新样子

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要在“新”“深”“严”“实”“强”五字上下功夫,推动提案工作减量提质。

提案的选题要新。针对提案线索大多源自基层的特点,要加强线索征集,掌握新情况、发现新问题,为提案者提供选题指导。结合党委政府年度中心工作和工作重点,确定选题方向,帮助提案者选好题。创新选题方式方法,对拟作为集体提案的选题,为提案者和相关部门单位搭建选题协商平台。

提案的调研要深。认真落实“不调研不建言,不调研不提案”的要求,专业知识掌握要深,避免讲外行话。调研工作要深,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调研分析要深,透过现象看本质,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

提案的立案要严。坚持标准,不搞凡提必立,充分落实提案组初审、提案委集体审、党委政府联合审制度,保证提案质量。引导和鼓励委员把高质量、可落实、有实质建议内容的大会发言转为提案办理。实行提案并案交办,为承办单位集中精力办好同类提案创造有利条件。

提案的办理要实。对有前瞻性的提案,实行“先商后办”,让承办单位办前充分了解提案者的真实想法和意图;对提案者关注度比较高、办理条件比较成熟的提案,实行“边商边办”,让提案者积极参与助推;对办理难度较大、办理时间较长的提案实行“办后再商”,让提案者持续关注、持续跟踪,促进持续推进。对当年度确立的重点提案,要通过“委员促办”“民主评议”等形式,深化重点提案协办督办工作。

提案工作的服务要强。重视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提案者调查研究、撰写提案的能力和水平。坚持每年挑选若干件提案进行跨年度或跨届督办,推动提案落到实处。对上一年度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提高提案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也为委员了解提案答复后一年内办理工作的持续进展情况,为避免重复提案创造条件。

台州市政协委员、省基督教协会副会长 吴恩平:展示民宗界委员的新样子

民宗界委员展示新样子,要重视做好宣传政策、凝聚共识、认真履职这三项工作。

一是要宣传政策。要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关宗教工作的论述,宣传宗教法规,宣传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并且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促进宗教与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二是要凝聚共识。要联合社会力量、联系广大民众、联络群众感情、联结各个领域、联通各个界别,寻找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要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建设发出正能量、发挥正功能,传播好信息、传讲好故事。

三是要认真履职。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积极建言资政,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真正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时刻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增强“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展示“一线作为”,努力发挥政协优势,练好内功,树立形象,固本强身,提升素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充分展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绍兴市政协委员、民进上虞区基层委副主委 姚爱芝:树立“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新样子

在新的形势下,政协委员要回答好“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这份时代考卷,树立起新时代的新样子。

“懂政协”的关键是做到“知”。要围绕人民政协“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怎样干”等问题,充分了解政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深入理解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职能职责、制度规范和履职方式,运用好政协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要以恭敬严肃的态度对待委员这个神圣的职业,强化责任意识和律己意识,用心开展履职活动,诚心履行委员义务,力求建诤言、出实招、献良策、见成效。

“会协商”的关键是做好“行”。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一员,协商能力的强弱关系到创新发展政协工作的质效高下。“会协商”要求政协委员能说、敢说,说得好、说得准、说得对。要在立场角度上,与人为善、平等对话、坦诚相待;在时机把握上,建言建在需要时、监督监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在目的追求上,但求说得对,切实做到发表意见理性务实而不脱离实际,沟通交流真挚坦诚而不敷衍对立,提出批评善意中肯而不偏执极端,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善议政”的关键是做到“知行合一”。政协委员不仅要讲政治、守规矩,还要努力提升履职的方式方法。要把自己融入党委政府的大局之中,在服务助推中心上建睿智之言,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谋长远之计,在促进社会和谐上献务实之策。在建言资政中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深,人深我独”,力争提出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使政协的调研和协商议政真正成为党政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真正做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

桐乡市政协委员、大麻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程林飞:真切真情真心彰显政协委员新样子

作为政协委员,必须紧跟新时代步伐,以全新的姿态彰显新样子。

真切领会新思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思想武装头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好政协平台,和广大政协人一起,定期组织研讨交流,做到调研、协商、监督及履职的方向和内容紧扣党的中心工作、聚焦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只要方向是正确的,付出再多,道路再远,终能到达理想的彼岸。

真情肩负新使命。要严格依照新修订的宪法和政协章程履行职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肩负起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使命。创新协商形式,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发挥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运用传统方式与创新思维相结合,多角度开展政协活动,进一步提高政协履职质量和效果。

真心履职新作为。要扎根基层一线,经常性走访调研,深入了解群众,了解其所思所想;有计划开展协商交流,切实解决群众的合理要求;定期反思总结,有效提高政协工作效能。从小事做起,以“店小二”精神,真心实意地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真心实意地实践于一线、投身于一线、服务于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