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全省政协系统“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要闻>>正文内容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选登(二十七)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据联谊报   

嘉兴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市委会主委 赵如英:以新站位、新作为、新气象体现新样子

新时代要以新站位、新作为、新气象展示民主党派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一是在政治思想认识上要有新站位。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增强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定力,保持坚定立场,切实担负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切实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

二是在推进双向发力上要有新作为。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大局,找准双向发力切入点,充分发挥政协和参政党优势,认真做好调研视察、监督推动、团结联谊等方面工作,利用好政协全会、常委会和“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等平台,更好地为全局工作汇聚智慧和力量。要在广泛凝聚共识上有新作为,加强同各界别委员、各方面人士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沟通,宣传中央大政方针和党政决策部署。要在尽心尽职建言资政上有新作为,党派副主席是党派在政协平台上的履职牵头人,要组织党派成员积极参与各项重点调研活动,提交高质量的提案和社情民意,积极参与政治协商和专项民主监督活动。

三是在提升能力素质上要有新气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政协工作部署和高质量履职的要求,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发挥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作用。要虚心向同行同事和人民群众学习,不断提高作风素质和履职水平,紧紧围绕党政重大决策和中心工作,聚焦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以问题和效果为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升参政议政实效。要强化品行修养,强化底线思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做守纪律的规矩人,展现政协人的良好形象。

温州市龙湾区政协副主席 张文根:学好新思想 书写大文章

要树立好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回答好“五个时代”之问这篇大文章,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并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一要拉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要坚持不忘初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能力作为首要能力,把政治意识、党性意识放在第一位,守住根本。要坚定理想信念,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立足以人为本,深化履职为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要突出履职为民这一根本职责,面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要敢于讲真话、建诤言;面对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要敢于监督、务求实效,真正做到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全力打造聚焦民生、履职为民的亲民政协,树立政协的良好形象。

三要围绕中心工作,增强行动自觉。要紧盯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党委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工作就助推哪里;要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积极进取、自觉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转化为我们的价值追求和行动指南,扎扎实实助推中央和地方党委把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绍兴市上虞区政协副主席 王柏明:新时代政协工作新样子的几点思考

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强化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切实领会把握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坚定政治立场,充分认识党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绝对领导的必要性,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做到在思想上拥护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确保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人民政协落地生根。要增强大局意识,时时事事从全局出发、以大局为重,把政协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去定位,坚决维护安定团结大局,坚决贯彻落实党委的决策部署。

要坚持守正创新。要开展经常性的委员监督、提案监督、视察监督,充分利用网络质询、电视问政、行风督查等有效形式,确保民主监督落到实处、关键点。要切实把政协工作创新摆到重要位置,推进理念创新、工作内容创新和载体创新,谋求政协工作新作为。要拓宽协商议政内容、完善协商议政制度、创新协商议政机制,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推动协商议政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着力构建开放式、立体化的协商议政格局。

要强化为民担当。要深植为民情怀,始终把群众的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履职为民的载体,聚焦民生“关键小事”共商对策,用服务关爱民众,用善举温暖民心。要强化担当意识,做实调查研究,始终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践,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不断疏通社情民意渠道,问情于民、问计于民,积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建议和参考。

三门县政协委员、县商务局投资合作科科长 吴丹玲:以“四心”展示委员新样子

保持政治定力守初心。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有坚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用党最新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坚持为民服务有恒心。要着眼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新履职方式、深挖服务渠道,在改革发展稳定等重大问题特别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上进行广泛协商。既要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能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要发挥政协工作优势,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秉持深蹲起跳显耐心。要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本着从严要求自身的精神,加强学习和实践,注重调查和研究,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弘扬专业精神,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努力营造政协队伍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坚持改革创新明决心。要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通过组织开展活动、创新平台载体,使委员建言有渠道、干事有舞台、履职有动力。要秉持创新发展理念,在履职内容和方式上积极转变思路,抓准工作着力点,找准发力点。要把握务实求真精神,调研、建言时要理论联系实际,求深、求精、求实,着力提高对策建议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要把牢团结协作精神,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的联系沟通,使政协的团结面越来越宽广。

杭州市西湖区政协理论研究室副主任 郭智高:把为民情怀写在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人民性是人民政协的本质属性,新时代树立政协委员的新样子,要扎根基层,努力把人民政协的为民情怀写在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一要做大政方针的宣传员。要利用好政协平台积极宣传党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帮助党委政府做好舆论宣传工作,把事关大局全局的大政方针和政策措施及时准确地传达到群众中去,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二要做群众诉求的协理员。充分利用自身的界别特色和专业优势,与群众面对面、开放平等地交流沟通,用心倾听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从中梳理出行之有效、落地有声的对策建议,帮助党委政府制定完善科学合理、切合实际的方针政策,助推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发挥实效,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三要做群众情绪的纾解员。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从细微处入手,用心用情了解人民群众的烦心事、糟心事,了解他们的所忧所愁,做好解疑释惑、舆情引导、情绪疏导的工作。

四要做改善民生的服务员。要把群众的需求作为我们工作的目标与方向,经常性组织界别和民主党派深入村社开展法律咨询、健康服务、教育培训等在人民群众中有普遍需求的服务活动,谋民生利,解百姓忧。

常山县政协办公室副主任 顾哲洁:树立政协新样子必须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

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是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的基础和前提。

要提升委员能力水平。要通过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委员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引导委员准确把握政协工作规律,找准履行职能重点。要及时向委员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和重要工作部署,指导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委员的理论素养和政治把握能力。要通过召开政情通报会、开展会前视察等形式,让委员全面了解宏观发展形势、党政工作大局和社会热点问题。

要拓宽委员履职渠道。要坚持从搭建与履职相适应、委员参与面广的活动载体和平台入手,让委员真正在政协活动中站前台、唱主角,努力增强委员的履职活力。要延伸委员履职深度,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将调查研究作为发挥委员作用、提升履职实效的基础夯实起来,积极组织委员参与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和调查研究等活动。要拓展委员履职广度,推动政协履职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扩大委员和群众有序政治参与。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人才资源和组织资源优势,开展“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创建委员会客厅和委员工作室,将委员履职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激发政协委员和基层群众参政热情。

要夯实委员工作基础。要重视抓好政协日常工作制度建设,制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和服务管理细则,强化对委员的管理与考核,并将考评结果作为优秀政协委员评选和委员届中调整、届满考核的重要依据。要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系,帮助解决委员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保障委员的合法权益,使委员真正感受到政协大家庭的温暖。要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广泛宣传委员履职成效,让社会各界了解委员履职情况,形成全社会支持重视委员履职的良好氛围,充分激发委员履职的热情和动力。

金华市政协副主席 荣安华:学习新思想 树立新样子

要深刻理解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本质要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人民政协的根和魂。政协要把握新的历史方位,勇担新的政治责任,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加自觉的实际行动,牢牢把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严守政治规矩,增强政治定力,严守政治底线,勇担政治责任,坚决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政协的全部工作中。

要深刻理解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的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这是关于政协协商在我国协商民主体系中地位的重要论断。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有新样子,一方面,参加政协的各界别、团体和委员必须有“专”的素养、能力和底气;另一方面,政协协商民主的工作方式、方法、途径、内容、效果等,要展示专门协商机构的样子和风范。

要深刻理解坚持和发展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论断。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已经形成共识。但在市县两级层面还有具体操作中的一些问题,比如,市县两级的政党协商和政协协商的关系如何处理,如何充分利用政协平台实现两种协商方式的相互配合、相得益彰等。所以,在人民政协内部,如何更加有效地实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等,需要我们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里找到结合答案。

要深刻理解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极端重要性。当前,统一战线结构复杂性前所未有,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锋前所未有。这三个“前所未有”叠加,决定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艰巨性前所未有。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不仅要在政协内部加强团结,还要面向社会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这就要求我们在政协的每一项工作、每一项活动中,要努力做到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努力把更多的人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嘉兴市南湖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嘉兴市委会副主委 孙卫斌:深耕调查研究 展示新的样子

新时代对人民政协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必须紧跟新时代步伐,以深耕调查研究展示新形象、做出新成就。

深耕调查研究,需要我们眼睛向下,沉下身去。“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对人民政协来说,履职的力量是委员,履职的智慧则来自群众。要敏锐捕捉经济社会问题,就要依靠群众、植根群众、服务群众,就要入村入社入企,走到田间地头,深入大街小巷,倾听群众心声,从基层群众中汲取履职的活水甘泉。

深耕调查研究,需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热点难点。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瞄准群众关心、党政关注的热点和难点,狠抓调研论证,摸清楚问题的“来龙去脉”,找准解决问题的“终南捷径”,提出破解问题的“治本之策”。

深耕调查研究,需要我们发挥优势,扬长避短。政协委员都是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带头人,能力强、水平高、位置超脱,在参与助推党政中心工作的同时,要注重建言资政的“拾遗补缺”,发挥好自身专业学科、工作经验等的优势,让深耕调查研究成为政协人新时代的新风貌,以更加突出的履职能力,不断促进人民政协事业提质增效,展示新的样子。

海宁市政协委员、市政协社会法制与民宗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 曹立群:在提升专题协商水平中展现政协新样子

专题协商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形式,也是提升政协履职能力、展现政协新样子的重要方面。

一要聚焦中心重立题。必须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吃透党委政府年度工作部署,关注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坚持协商“数量适度、质量为要”的理念,选准方向、精准立题、紧扣全局、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实现服务大局和履行职能的有机统一。

二要聚焦选人重调研。要选择经验丰富、专业对口、政治素质高,既懂行能写、又敢说会问的委员组成课题组,确保高质量完成调研任务,也就是让“专业人”做“专业事”。要通过政协开出协商“菜单”,委员“点菜”协商的新方式,让委员主动参与,避免“霸王硬上弓”的被动接招,也就是让“喜爱者”做“喜爱事”。

三要聚焦方法重协商。丰富协商形式,构建多层次协商模式,提升协商层次和水平。协商会前要主动对接政府,通过召开联席会议以及在相互间沟通的基础上,邀请相关领导参与政协专题协商;要挑选了解协商内容、喜欢协商内容的委员参与调研,再从中选择委员到协商会上发言,做到在专业调研、专业讨论的基础上出专业意见。

四要聚焦成果重转化。要及时向党政主要领导汇报专题协商成果,并邀请主要领导参与专题协商成果转化工作,由领导向部门提出成果落实要求,支持协商成果的转化;职能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力求建议落实到位;政协委员不仅要做专题协商的主体,也要成为专题协商成果转化的助手。

景宁县政协委员、鹤溪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 柳宁波:紧跟时代步伐 树立新的样子

人民政协必须紧跟新时代步伐,在学习新思想、展现新姿态、实现新作为中树立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要学习新思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探索“委员论坛”等接地气、有活力的特色载体开展“周周学”,结合“两学一做”等现有党建工作载体保持“月月学”,同时宣传人民政协系统的创新实践和丰富成果,及时做好对人民政协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阐释,实现“人人愿意学”。

要展现新姿态。保持“忙碌”的姿态,打造“活力政协”。要加强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努力完成党委政府的“规定动作”,也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谋划自己的“自选动作”。保持“俯身”的姿态,打造“为民政协”。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那些群众想反映但苦于不能顺畅传达的意见和建议,摸上来,理起来,呈在“案上”,努力为人民谋福祉。把握协商民主的重要价值,把基层一线最真实的现状、问题和需求结合到重大政策落地前的协商、监督过程中来,始终保持“俯身一线”的姿态,展示“一线”作为。

要实现新作为。要主动作为,搭建平台载体,探索网络问政和远程协商等现代履职方式,进一步提升人民政协的履职水平和能力。要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认真开展调查、视察活动,全面而准确地掌握情况,切实而可行地提出建议,真正发挥好党委的参谋助手作用。要充分运用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当好党委政府的“智库”和人民群众的“眼睛”。

温州市洞头区政协办公室副主任 王振宇:要有新思路新担当新水平新激情

新样子要有新思路,着力解决“怎么谋”的问题。一方面,要深入了解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关注关切点,将他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意见汇集梳理、提炼升华,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另一方面,要认真学习,在全面掌握新政策新理论的同时,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让党的各项决策部署畅通无阻。

新样子要有新担当,着力解决“怎么干”的问题。要沉下身子,深入实际,置身一线,了解基层群众怎么看、怎么想、怎么议,并将真实的情况反映上来。只要反映的问题是符合实际情况的,协商的意见是真实中肯的,建言献策是切实可行的,就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直言不讳。

新样子要有新水平,着力解决“怎么成”的问题。要跟上理论的发展,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本质和规律。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把握时代大势,掌握本地区、本行业的具体情况,因时而进,顺势而为。要跟上实践的要求,着眼党委政府正在思考、谋划、推进的工作,突出问题导向,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使之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绩。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做到“调”要调得广泛深入,“查”要查得认真实在,“研”要研得充分透彻,“究”要究得精准到位。

新样子要有新激情,着力解决“怎么办”的问题。要通过制度设计,实现部分专委会主任年轻化、专业化,并为其提供职务上升空间,激发他们昂扬向上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要重视发挥政协委员的引领示范作用,把好政协委员“考核关”,将其担任委员期间的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依据之一;要畅通委员的“出口关”,对于个别从不履职的“名誉委员”应当及时约谈或函询,经提醒仍不改正的,应当严格按委员退出的有关规定责令其辞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