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全省政协系统“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要闻>>正文内容
“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笔谈选登(四十)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据联谊报   

州市政协委员、浙江省美德青少年教育中心主任 王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要把政协人的为民情怀体现出来,推动政协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往深里走就是要深入基层,倾听民意。新时代政协人的足迹必须深入到人民群众中间,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去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调研。与群众打成一片,进行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沟通,用心聆听群众的声音,用情感知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感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把调研文章写在大地上,真正做到知民情、体民意、贴民心。

往实里走就是要真抓实干,掷地有声。新时代政协人的新样子,就是要杜绝空谈,崇尚实干。要将制定目标和狠抓落实结合起来,面对新时代的新情况,增强目标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要有时间意识,确定今后几年的时间表、路线图,由易到难、由近及远,以点带线、由线到面,一项一项狠抓落实;要明确主体责任,主动作为、形成合力,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

往心里走就是要情真意切,心系人民。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始终不渝地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办人民之所需,展现新时代政协人的为民担当。

绍兴市政协副主席 冯建荣:树好协商议政三个有机统一的新样子

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要在协商议政上树好三个有机统一的新样子。

要在协商内容与协商形式的有机统一上树立新样子。坚持把党委政府所想、相关部门所需、人民群众所盼、政协委员所能这四者有机结合起来,丰富、拓展、完善协商内容。坚持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经常性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丰富协商形式、优化协商平台。坚持协商形式服从协商内容,做到有机融合,根据不同内容创新相适应的协商平台和方式,切实提升协商的实际效果。

在组织好协商活动与总结好协商共识的有机统一上树立新子。建立健全协商活动的组织机制,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交流发言应当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做到开门见山,有血有肉,具体实在,简明扼要。党政方面的回应答复,应当真心诚意,有的放矢,形成良好的协商共识。

在跟踪协商成效与评估协商成果的有机统一上树立新样子。要完善协商工作流程,将党政方面的反馈与政协方面的跟踪,作为协商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要创新跟踪环节工作。通过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等方式,推动协商成果更好落地、真正落地。要及时发现、总结、宣传一批协商成果采纳落地、见效落实的典型案例,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嘉兴市政协委员、嘉服集团人力资源(党群部)主任 汪勤: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来

对标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我觉得在“如何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来”这一点上,应该做到三个坚持、三个强化。

坚持高举旗帜,进一步强化思想根基。担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首先需要牢牢扛起思想政治引领的重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真正将其作为统揽工作的总纲、武装头脑的灵魂、履职尽责的指南。

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担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必须首先抓好党建,以党建高质量引领履职高质量。要切实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工作部署,切实把实现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面加强政协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推动。要夯实党的建设基础工程,压实压紧党建工作责任,抓好重点任务落实,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坚持双向发力,进一步强化凝心聚力。担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务必要把凝聚人心、凝聚共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提升正能量。作为一名来自经济界别的政协委员,尤其要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清醒的政治头脑、满腔热情的责任担当,将党委政府关于经济工作的政策传达给经济界,切实做好解惑释疑、引导舆情、疏导情绪的工作,同时也要将经济界的真实想法反映上去,当好企业“传声筒”、做好发展“参谋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夯实全社会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湖州市南浔区政协副主席 王湘起: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新样子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好“方向舵”。要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做到把党的领导与政协履职紧密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党的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党的任务推进到哪里、政协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二要秉持履职为民理念,当好“智囊团”。要把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新时代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拓宽履职内容、创新履职方式,在服务全区改革发展大局中当好“参谋”、贡献才智。

三要服务赶超发展大局,画好“同心圆”。要团结和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和政协委员,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成立70年来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四要着力提升履职能力,练好“基本功”。要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更加坚定信念,努力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全面增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本领。

海宁市政协常委、市委统战部副部长 蒋执安:讲政治、担使命、作表率

作为一名中共界别的政协委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政治身份,强化党员意识,不忘入党誓言,做到讲政治、担使命、作表率,在政协这个平台上尽心履职,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新风采。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党员委员,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过硬,作风纪律严明。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任务新要求,锤炼过硬履职本领,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委员力量。

二要主动履职担使命。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要聚焦高质量发展、民生事业,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热点难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

三要服务群众作表率。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经常深入一线,访民情、解民忧,了解群众所思所求,倾听民意,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无愧于政协委员这个称号。

丽水市莲都区政协副主席 沈建祖:树立政协专委会的新样子

专委会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量地发挥好基础性作用,让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基础”更加扎实。

专委会要成为“学习部”,把思想政治基础巩固起来,把委员履职能力提高起来。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突出学习的政治性、理论性、时代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对新修订的政协章程等政协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政协工作有关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专委会和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加强专委会专业知识学习,提高建言献策的专业化水平。

专委会要成为“组织部”,把委员进行的各项经常性活动高质量地组织起来。政协的重要工作和经常性活动,都要依托专委会来开展,协商议题、监督议题,要由专委会来承担和执行;提案办理、专题调研、监督视察、大会发言、社情民意、界别活动等经常性工作,也要由专委会来组织和实施。为此,专委会要为委员履职尽责提供条件,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为各界别知情明政、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搭建好平台,把各项活动高质量地组织开展起来。尤其要从“专”字入手,立足专业优势,发挥专业特长,以专求深、以专求新、以专求真、以专求实,成就“专”的成果。

专委会要成为“联络部”,要把政协系统上下、内外高质量地联系起来。政协专委会联系面很广,既在政协系统内联系上下,又对外联系着若干对口部门,可以说是内外联系、上下联系的一个纽带。要善于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代表人士都联络好、团结好,把各方面的智慧凝聚成广泛的共识,发出政协好声音,传递政协正能量,树立政协好形象。

杭州市滨江区政协委员、区社区学院院长 赵国祥:树立新样子实现新作为

新时代树立政协委员新样子,实现为民履职新作为,我认为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要加强理论学习。要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如何当好政协委员的相关知识和先进经验,不断深化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履职能力,实现自身价值。

二要积极参加活动。既要立足自身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又要克服各种困难履行委员职责,参加政协专委会、活动小组和界别组织的各项履职活动,发表自己的见解,积极建言献策。

三要体察社情民意。要切实担负起自身社会责任,多走进群众,多体察民情,主动与单位职工、社区居民、亲朋好友沟通联系,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请你来协商”平台、委员会客厅、社情民意信息、提案等,为民生呼吁,为百姓排忧解困,努力成为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亲民站”,展现政协新样子。

四要提高建言质量。要选对议题,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的基础上,通过认真分析思考,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开化县政协常委、社法委主任 丁维耀:落实“三新”要求 提升履职能力

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有新样子,广大政协人要提升履职能力,落实好三个新的要求。

一是要认识新定位。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要发挥最广泛的优势,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当前,我省各级政协正在探索推行的“请你来协商”、网络远程协商等做法,搭建了民主协商的平台和载体,创新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方式、渠道和手段。

二是要拓展新知识。政协工作涉及面广,需要了解掌握各方面的知识和情况,才能用好话语权。要通过加强业务培训、注重自身学习、增强学习交流、组织参观考察、列席各类会议、经常开展活动等渠道和形式,拓展新知识,掌握新本领,提升履职水平。

三是要展现新形象。树立政协机关的新形象,要有良好的机关作风和精神风貌,政协机关干部要有良好的“精气神” ;要有开拓创新精神,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要确立一线工作意识,保持一线工作状态,展现一线干部风采。

温州市政协城建资环委办公室主任 易际辉:树立政协专委会办公室的新样子

政协专委会办公室要在日常工作中努力当好谋划者、组织者、联络者和服务者,全力提高履职工作水平,树立起新时代新样子。

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当好谋划者。一要紧紧围绕政协整体工作布局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通盘考虑全年工作规划。二要突出专委会自身工作特点和委员专业特长去谋划履职事项,充分发挥委员专业方面的智库作用。三要谋划在前,做到长计划、短安排,想得早点、想得深点、想得多点,做到超前思考、提前准备。

要周密安排、严谨细致,当好组织者。在开展调查研究、视察监督、座谈研讨等履职活动时,每一项履职活动都要求有严谨、细致、周密的安排,必须做到事前有方案、事中备预案、事后勤总结。每项活动开展以前,都要列出详细的工作方案,包括履职目的、时间、地点、内容、参加人员、具体活动安排、人员分工等事项。在活动进行中如遇临时调整事项,要及时做出反应,果断进行决策,做到办好事、不误事。每次活动结束以后,要及时进行总结,对一些好的做法要继续坚持,对不尽如意的地方要加以改进。

要对外联谊、对内联系,当好联络者。要协调好内外关系,外求支持合作,内求团结向上,及时做好与相关对口单位和部门的工作对接,主动加强联系,及时进行沟通,取得理解和支持。要协调好与相关处室及其他专委办的关系,在尊重业务职权的基础上,秉持“一盘棋”理念,工作中多协调、协作,切实发挥政协组织的整体效能,实现务实高效。

要细致周密、热情周到,当好服务者。要做到协调细致周密、服务热情周到。要做好与委员的经常性联系沟通,为委员搭建好履职平台,不断拓展活动形式,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提升活动实效,增进共识、提升凝聚力。要由被动型服务向主动型服务转变,由事务型服务向智慧型服务转变,由参与型服务向参谋型服务转变,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拓宽服务思路,提高服务效率,当好领导和委员的服务者。

桐乡市政协委员、商务局副局长 钱陈晨:激发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动能

作为新时代的政协委员,必须自觉站在时代前沿,坚守政协的使命担当,激发新动能,树立新样子,助推新发展。

强化政治定力,将渠道优势转化为凝聚共识的新动能。政协姓“政”,政协工作要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向心力。政协委员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穿于履职实践的各方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视野开阔、渠道畅通、上通下达、下情上传的优势,弘扬主旋律,传递好声音,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法纪和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准确有效地传达到社会各阶层,传达到人民群众中去,积极引导群众、教育群众、团结群众,帮助群众释疑解惑、凝聚共识。

强化履职为民,将主体优势转化为改善民生的新动能。人民政协有着扎根于群众里、深入于实践中的优势,能够听到来自各阶层的最真实的声音,能够知晓各个层面的期盼和愿望。要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围绕“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领域,将党和国家的政策措施有效地传导到各阶层,把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真实地传递到决策层,让党委政府在决策时能更真实地知晓基层的实情和意愿,能使各种资源要素与群众的愿望更有效地合理有序匹配,努力寻求社会意愿的最大公约数。

强化使命担当,将专业优势转化为助推发展的新动能。政协委员要发挥在本单位、本领域的模范带头作用,从本岗位、本单位、本企业做起,攻坚克难,建功立业,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发挥示范作用。要通过多种渠道多个平台发挥政协委员的专业优势,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高质量建言资政,把专业优势转化为助推发展的新动能,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