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全省政协系统“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我和我们的政协>>正文内容
让城市更温暖——记省政协“残疾人之家”委员会客厅活动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据联谊报    一个社会、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取决于它对弱者的态度。

我省现有残疾人312万,同时有60岁以上老年人1080多万,再加上孕妇、儿童、伤病人等人群,无障碍环境实际需求人群数量非常庞大。

722日下午,省政协“残疾人之家”政协委员会客厅的首场活动,便以“推进全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为主题。该会客厅是目前全省唯一一家在残疾人群体中落地的政协委员会客厅,由省政协委员、省残联就业服务中心综合科科长倪礼敏牵头,团队委员包括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9名。

活动伊始,省残联党组成员吴一农介绍了我省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针对当前我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仍然存在的发展不充分、不均衡问题,与会委员和残疾人代表说了很多心里话。

省政协委员,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蔡国春表示,将更加积极主动地宣传、推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无障碍环境建设,营造“平等、参与、共享”的浓厚社会氛围,凝聚好、服务好残疾人群体。

萧山区政协委员、区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云波作为残疾人家属,一直很关注无障碍环境建设。他建议,加强信息无障碍相关产品及技术的研发、推广、普及和应用,缩小特殊群体参与社会生活的数字鸿沟。

拱墅区政协委员、区残联兼职副理事长詹金平2017年创业时找遍杭州都找不到拥有无障碍设施的写字楼。为此,他希望能加强写字楼中的无障碍环境建设,让残疾人能更好融入社会。

残疾人代表、省肢残人协会副主席胡雄华注意到,目前杭州无障碍公共汽车的无障碍标识贴在乘客下客的中门,并没有贴在上车的前门,导致很多残障人士并不知晓。“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大对无障碍公共汽车的宣传,同时,将相关标识张贴到更为明显的地方。”

“盲道上其实很少会有盲人在走!”残疾人代表、省盲人协会秘书长刘伟平感叹,现在不少盲道上停满了汽车、共享单车,而且时不时盲道中间会有一棵树或是一根电线杆,导致很多盲人都不敢轻易走盲道。同时,他希望在不扰民的前提下,各种公共设施能有语音提示。

“无障碍环境设施的建设事关残疾人的尊严。”残疾人代表、杭州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会长张华回忆起数十年前,因为商场没有无障碍设施,他想上楼帮女朋友挑衣服都不行。“得益于如今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推进,我终于可以坐着轮椅陪妻子逛街了!”

省政协智库专家、中国计量大学原党委书记胡建成作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论“红船精神”的当代价值》主题宣讲。

省政协副主席孙景淼充分肯定这场活动。他指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现代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标志,要以亚残运会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同时希望通过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的努力,将“残疾人之家”政协委员会客厅打造成有看点、有内容、有特色的会客厅,为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出贡献,更好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