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全省政协系统“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专题笔谈>>正文内容
玉环市政协委员、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主任 王建龙:关注民生“关键小事”展现委员新样子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据联谊报    作为一名基层的政协委员,我们每天都在接触身边的“民生小事”。我认为,关注民生“关键小事”是体现政协委员为民服务新样子的一个重要且有效的途径。

要成为关注民生“关键小事”的“收集员”。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政协委员要掌握“第一手民情”,善于了解和掌握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小事”,特别是与群众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焦点、堵点、难点问题,并整理出其中的“关键小事”,为解决问题打下基础。

要成为解决民生“关键小事”的“协理员”。政协委员在充分发挥自身履职作用的同时,要发挥好与党委政府部门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成为助力解决民生“关键小事”的重要力量。一要下情上传。撰写舆情信息向上级或有关部门及时反映情况,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措施;二要解释引导。对一些群众存在误解的情况,要协助政府做好解释引导工作,消除群众抵触情绪和行为,合力解决问题;三要参与协调。主动发挥政协委员的业务能力优势,积极参与和配合有关部门解决民生问题。

要成为监督民生“关键小事”的“督查员”。要把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小事”落实到位并取得成效,才能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要紧盯问题的解决和落实,通过委员每月活动日、视察调研等活动载体,对民生“关键小事”的落实和完成情况进行定期跟踪,确保“关键小事”得到妥善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