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全省政协系统“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专题笔谈>>正文内容
长兴县政协副主席 姚根泉: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树立政协新样子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据联谊报    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有新样子,关键在于委员要有新样子。

加强学习教育,促进委员强素质。要把加强委员学习教育、提升委员素质作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重中之重。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提升委员政治素质。

搭建履职平台,支持委员唱主角。要为委员履行职能、展现风采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支持委员在政协舞台上唱主角挑大梁。探索通过搭建“请你来协商”平台,设立一镇一界别、一村一委员常态化民主监督机制,开展“为民双月行”活动、建立委员履职菜单制等载体,广泛组织委员参与,发挥委员的智慧和力量。

积极优化服务,鼓励委员放手干。要充分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鼓励委员尽心尽责地参政议政。通过主席会议成员走访委员活动,积极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学习、工作、事业、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大力宣传委员风采和委员履职成果,切实增强委员荣誉感、责任感、成就感,激励委员履职热情。

强化管理机制,激励委员真作为。要完善制度,形成激发委员履职的长效机制。强化委员履职积分考核管理,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全面、客观记载委员履职情况;采取评选优秀委员、优秀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个人等方法树立榜样。建立完善委员退出制度,对不称职的委员劝其自动辞去委员职务或撤销委员资格,打破政协委员终届制,促进委员主动履职、积极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