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全省政协系统“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专题笔谈>>正文内容
丽水市莲都区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 黄建兵:展现文化文史和学习委的新样子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据联谊报    要在着重做好文史工作上展现新样子。要抓好文史资料的抢救工作,加大力度开展对重大事件亲历者和重要代表人物的史料征集工作,组织力量对本地灿烂的历史文化、丰富的文化遗产、鲜活的口碑史料以及有影响的民间艺术和传统工艺等进行线索疏理、搜集编写工作。要抓好重大题材的征集出版,在选题上要突出重点,保持“三亲”和统战特色;在编辑出版上要树立精品意识,精选精编,力争多出精品文史图书,不断扩大政协文史资料的社会影响。要推动文史工作的创新发展,加快文史资料信息化发展步伐,既要增加文史资料在网上的影响力,又要丰富文史资料征集渠道、提高征集工作效率。

要在助推文化建设上展现新样子。要发挥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专业优势,聚焦文化建设,选好题目,广泛开展视察、考察、调研,积极开展有特色的文化活动,提出意见建议。要发挥文化文史和学习委联络优势,深入挖掘地域历史文化资源,广泛开展大协作,征集出版“三亲”文史资料。要发挥文化文史和学习委组织优势,组织委员参加各种参政议政性活动,把委员个体优势转化为专委会整体优势,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履行政协职责创造良好条件。

要在履行好组织学习的职能上展现新样子。要明确文化文史和学习委承担组织学习工作的责任,建立健全学习规章制度,制订年度学习计划,安排学习内容,总结学习成效。要组织本专委会委员、联系界别委员和文史资料征集编审员开展各类学习活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放在重要位置,通过深化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强化思想武装,提升履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