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全省政协系统“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专题笔谈>>正文内容
金华市政协副主席 杨坚明:坚持政协人民性 树立政协新样子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据联谊报    坚持人民政协人民性,是人民政协成立以来的一贯要求,进入新时代,更是树立政协新样子的重要前提。人民性是政协的本质属性。人民政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各界群众实现直接有序政治参与、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一切政治权利来自人民,为人民代言,替大众发声,是人民政协的政治本分。

坚持人民政协人民性,要求我们必须把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贯穿于工作全过程。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开展协商议政。一是要聚焦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履行职能,实质上就是为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服务。二是推动政协工作重心下移,进一步凸显政协人民性。引导政协委员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关注民生、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真正做到人民群众的意愿集中在哪里,政协工作就集中到哪里。三是扩大协商的开放度。建设好“委员会客厅”“请你来协商”平台,通过各种灵活有效的协商方式,引导更多不同阶层、不同身份的人参与到协商中,充分彰显“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

坚持人民政协人民性,要努力提高建言资政的质量。一是坚持建言资政的人民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党委政府关心、社会关切、百姓关注、个人关联的选题,注重把经济与民生深度融合议题列入建言方向。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建言资政的基本功,围绕履职主题找准切入点,深入实际,全面了解情况,找准问题症结,着力提出立足客观实际、基于客观规律、能够付诸实施的意见建议。三是提高建言资政的“含金量”,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