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全省政协系统“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专题笔谈>>正文内容
嘉兴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会主委 薛佳平:练就“五力”新本领 树好政协新样子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据联谊报    新时代政协委员必须努力练就“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言力”,提升履职新本领,树好政协新样子。

练好脚力,走进基层。政协委员的脚力决定着深入一线的程度和能力,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才能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才能看到实情、听到真话,做到脚上有泥土、心中有底气。

练好眼力,善于发掘。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提升发现力、辨别力、判断力,对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准确、快速的辨识,善于发现问题、明辨是非、捕捉痛点、抓住根本,才能为解决问题找到症结所在。

练好脑力,学会思考。勤思考、能思考、善思考是作出准确分析、判断的前提,政协委员在开展政协履职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善于学思践悟练好脑力,自觉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相结合,多出好思想、金点子、妙主意。

练好笔力,写好文章。脚力、眼力、脑力都需要通过笔力体现出来,增强笔力,就要求我们心中有好思想、胸中有大格局、手中有好文风、文中有好文采,调研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要有实情、有问题、有建议,达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效果。

练好言力,展示风采。要不断提升语言表达能力,传播好委员正能量,发出委员好声音,当好群众代言人;要做“愿讲话、敢讲话、善讲话”的“三讲委员”,行使好政协话语权,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绚丽风采,共同书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光辉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