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全省政协系统“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政协人新时代新风貌专题笔谈>>正文内容
绍兴市上虞区政协副主席 蒲伟明:以“三新”树立人民政协新样子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据联谊报    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必须拓展新思维、转变新观念、探索新手段,高标准打造有为政协,高质量推动委员履职。

一要拓展新思维。新样子要有新思维,其核心就是要把握好当今的“时”和“势”,用开放的胸怀、视野和思维去适应新时代、把握新规律。既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政协肩负的新使命,准确把握政协工作的新定位,又要充分认清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学习掌握与发展相适应的新观点、新知识、新本领,以新视角、新思维去认识问题,把准方向,用开放包容的姿态引领新时代政协工作。

二要确立新观念。新样子要有新观念,其重点是创新工作内容和形式,不断研究政协协商民主的新领域、探索民主监督的新形式、开辟参政议政的新境界。重点是要努力推进“五个转变”:即思想上从献计献策向献计出力转变,坚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出力出彩;履职上从多说少做向谋事干事成事转变,注重动口建言与动手做事相结合,带头实干、起而践行、干能成事;作风上从蹲在机关向深入基层转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向群众问政、问需、问计,在调研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服务于民、服务为民;工作重点上从做好委员工作向全体委员做好群众工作转变,通过宣传引领、沟通协调、互动交流来主动增进共识、协调化解矛盾、广泛凝心聚力;委员从荣誉向责任转变,增强委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组织引导委员踊跃投身到发展建设实践中,做到政协岗位与本职岗位双岗尽责、双岗有为。

三要探索新手段。面对互联网、高铁、消费升级和智能化、数字化时代,要努力跟得上时代发展的新要求、跟得上委员队伍的新变化、跟得上技术手段的新进步,让新时代政协工作与时俱进,推进履职方式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树立整合的理念,切实推动“互联网+政协”建设;要善于运用大数据、云平台等现代科技手段,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建设好政协微信公众号、网站等网络平台,开辟微信协商平台、网络论坛等创新载体,不断贯通协商民主与网络民意通道,构筑起政协的网络民意通道、网络议政载体、网络监督渠道、网络服务平台,在民主协商、民主监督、提案交办、社情民意反映等方面,广泛运用新手段,着力打造数字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