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地市动态>>正文内容
嘉兴政协:开展系列履职活动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小记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0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赵健   字号:[][][]

据联谊报    日前召开的嘉兴市政协常委会议,短短一天半的会期举行了两场专题协商会和一个重点提案督办会,场场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

市政协主席高玲慧告诉记者,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市政协下半年的履职重点,为此,市政协创新组织开展了“2+2”系列活动,即2次专题协商(政协常委会议和市长与委员面对面专题协商会)和2项专项监督(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和重点提案督办),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嘉速度”。

“面对面”4小时,市长点赞委员

扩大商事登记“一证化”覆盖面、加大培育企业投资项目专业代办队伍力度、以移动客户端为重点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在市长与委员面对面协商会上,17位委员踊跃发言,直陈“最多跑一次”改革堵点、痛点,提出意见建议。

姜瑾华委员在走访部门时了解到,目前一些部门之间存在着信息不互通、信息重复输入及反复索取证明等共性问题。叶青云委员则以自身经历为例讲述,企业投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共涉及20个部门(单位),县级层面普遍缺乏规范的全程路线图和科学的统筹安排,部门的各种勘查、验收耗时费力,企业也疲于应付。董碧颖委员谈到,中介服务存在着品类多、耗时长,规模小、人才乏,管理弱、收费乱等突出问题,其背后反映的是市场秩序的不规范和行业监管的缺失。还有委员提出事中事后监管不到位,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按标监管的“一次到位”机制还没有完全形成,导致群众和企业仍受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的困扰……

为了将此次会议开出实效,会前,委员们历时2个多月深入调研和思考,形成了32篇调研报告。在长达近4小时的会议时间里,委员们议政热情高涨,市长胡海峰和15个部门负责人认真倾听,不时与委员深入沟通。胡海峰坦言,委员们的发言“主题选得好,调研做得实,建议提得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有的可以提炼转化为新的工作思路理念,有的可以拓展细化为有效的政策措施,很有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委员献计献策,让政务服务更智慧

当日召开的另一场专题协商会聚焦“互联网+政务服务”。顾太文委员代表总课题组直指“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中存在的网上办事事项不多、技术保障能力欠强、政府“信息孤岛”以及体制机制和人员素质还不适应等制约因素,提出深入推进网上政府建设,加快大数据平台建设与应用,完善推进网上办理,加强保障能力建设等。

7月份以来,市政协牵头召开2次专题座谈会,听取市编委办等7个部门关于该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情况介绍,研究提出课题调研方案,部署落实课题调研工作,确定了行政审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规范中介服务、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基层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许可效率5个子课题。6个课题组深入各县(市、区)、政府部门和镇(街道)、村(社区)、企业,通过考察式、体验式调研,了解情况,听取意见。3个月来,共开展调研活动28次,走访部门、企业及有关单位31家,召开各类座谈会18次,在此基础上形成了6篇调研报告。

捧着沉甸甸的调研报告,分管副市长楼建明非常感动,在与委员进行深入交流后,他表示,下一步要在统筹推进上下功夫、在落实落地上下功夫、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

紧接着召开的《加快推进智慧政务服务建设  全面实现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重点提案督办会,气氛热烈,提案承办单位表示,市行政服务中心以提案办理为契机,通过实施“一窗通办”“就近通办”“一网通办”和创新服务方式等举措,有力推进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落地落实,提案方致公党市委会的委员们不禁点头肯定。

“五个一”全程监督找堵点痛点难点

省政协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举措落实情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实施方案出台后,市政协及时出台实施方案,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动员部署会议,广泛发动在嘉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和县(市、区)政协委员共同参与,发挥省、市和县(市、区)政协的联动作用和委员的主体作用,成立10个监督调研组分赴市本级、各县(市、区)、嘉兴经济开发区和嘉兴港区调研监督,并围绕监督重点,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即至少进行一次体验、至少开展一次随访、至少收集反映一条群众意见、至少发现一个问题、至少提出一条建议,做到全方位调研、全过程监督,确保找到制约“最多跑一次”的堵点、痛点和难点。

同时,市政协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举措落实情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贯穿于学习、调研、协商、督查的全过程,与市政协常委会关于“互联网+政府服务”协商议题的专题调研相结合,与市长与委员面对面专题协商会议课题调研相结合,与“最多跑一次”改革方面重点提案的督办相结合。活动有分有合,既有集体监督调研活动,又有小组成员根据自身实际进行的个别监督调研活动;既有明察,又有暗访;既有进部门的监督活动,又有进企业、进社区的调研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监督组共开展专题调研、监督活动30余次,收集问题40多个,提出建议30多条,有力促进了“最多跑一次”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