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地市动态>>正文内容
衢州政协: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3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路楣 郑锐   字号:[][][]

据联谊报    “找到了,找到了,走失5天的王再兴老人已经找到了!”日前,衢州市龙游县市民的朋友圈纷纷转发这样一则消息。“为干部和群众的迅速反应点赞,为龙游‘村情通’点赞。”很多人在朋友圈这样留言。

“太好了,太好了,目前通过‘村情通’报名参加饲养‘龙游飞鸡’项目的就有600多户,公司再也不用担心饲养基地规模太小的问题啦!”近日,从杭州回乡创业的龙游宗泰农产品有限公司创始人胡瀞文开心地告诉前来调研的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们。

到底是什么东西,如此神奇,让人们都为其点赞叫好呢?

是“村情通+全科网格”。2017年以来,衢州市以龙游县为试点,将推广智慧治理新模式作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区域治理体系的重要工程,创新开发“村情通”基层信息化服务管理平台。此平台通过打通部门信息数据壁垒,向省市交换共享数据,推动微信、政务钉钉功能联通,有力推动“经验治理”向“智慧治理”、“全科网格”向“全民网格”、“干部治理”向“全员共治”、“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转变,成功打造云端一体、扁平一体、管服一体的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智慧管理乡村振兴新样本。截至目前, 龙游县的“村情通”注册用户20.1万人,实名认证11.5万人,累计处理事件共计2.1万件次,群众反映的问题95%以上在村内解决。

这一创新举措的实施,离不开衢州市政协的有力推动。

“建议全市要立足‘村情通’平台,依托‘全科网格’打造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做好平台集成、资源整合,实现一个平台、一个指挥、一套系统、一个枢纽、一支队伍、一个网格、一个终端、一个口子。”在今年的衢州市政协全会上,市政协委员、民盟龙游县总支主委吴幼平这样建言。

近年来,衢州市政协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瞄定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一目标任务认真履职助推。2015年,市、县两级政协围绕“四张清单一张网”开展24次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及调研视察活动,召开各级各类座谈会22次,征求到意见和建议189条。2016年,两级政协围绕政务服务网改造提升开展专项视察20余次,2017年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重点视察,提出意见和建议200余条。2018年,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即“无差别受理”工作和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列入市政协年度重点工作。

市政协还结合民主监督小组委派工作,将市政协委员分成15个民主监督小组,对应联系30个“最多跑一次”改革重点市直部门单位,实现了市政协委员全覆盖、改革重点部门民主监督全覆盖。同时,发动6个民主党派分别对应联系6个县(市、区),由市政协副主席带队,政协委员、党派会员定期深入县、乡、村基层一线窗口单位开展监督调研,实现县、乡(镇)服务窗口监督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