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地市动态>>正文内容
柯桥政协: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章立群   字号:[][][]

据联谊报    企业投资项目是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去年10月,柯桥成为企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集成式改革省级试点。半年多以来,柯桥区政协将助推这项试点改革作为履职的重点工作,用政协智慧助力柯桥充分释放改革试点“含金量”,进一步打造集成式改革的“柯桥样板”。

一件源自大会发言的重点提案

“给‘不再审批’项目更多政策红利,创新备案程序管理机制,加强对企业的监督,做好相关配套服务。”在今年柯桥区政协全会上,区政协提案委题为《关于完善我区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建议》的大会发言反响强烈,得到区委书记沈志江的批示肯定。

会后,区政协对这篇大会发言进行修改完善之后,将其列为今年的重点提案之一。提案建议,通过释放政策红利,真正实现“备案和监管代替审批”“先建后验”,促进政府与企业互利互信;通过机制联动,打通信息共享,促进核准部门的良性运转,不断提高备案效率;利用四个平台的综合执法功能,对企业加大监督力度,把隐患消除在危害发生前;让投资企业在审批、备案手续办理中实现少跑甚至不跑,提升投资企业“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意度。

一项督查与助推并举的专题调研

今年5月,柯桥区政协提案委在副主席马芳妹的带领下,通过听取情况介绍,实地走访,倾听各方意见,探讨对策建议,就深化企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集成式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此次专题调研,既是对大会发言相关意见建议吸纳落实情况和相关职能部门对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也是一场围绕深化企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集成式改革试点工作的头脑风暴,旨在更好助推柯桥区‘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走在全省前列。”调研组负责人表示。

调研组建议,推进企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集成式改革应坚持以目标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以实际效果为导向,进一步加强各项单独改革之间的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改革的集成效应,真正做到操作流程清晰、制度配套完善、改革效果显著、企业满意度更高。

一次看成绩虑长远的专题协商

“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申报资料从原先的371项减少到151项,从项目立项到施工许可证申领时间从原先的90多天缩短至47天,去年底已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最多跑一次”,6月底前有望完成项目峻工验收前‘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

528日,柯桥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走进区行政审批局,看着工作人员一气呵成的操作流程以及办事群众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满意表情,听着企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集成式改革情况介绍,每个人都是一脸欣喜。

在随后召开的专题协商会上,大家建议,要进一步打破信息孤岛,实现项目审批数据共建共享;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探索“标准地”制度;加强监管,切实提高改革精准度、时效性。

“深化企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集成式改革是形势所系、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柯桥区政协主席孟柏干提出,要认真总结经验,查补问题短板,推动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努力把柯桥区打造成为全省、全市办事效率最高、政务服务最优、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这次专题协商会拉开了柯桥区政协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开展协商议政及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的序幕。据了解,区政协将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举措最新进展情况,深入办事窗口,走进企业群众,查问题、提建议、督落实,全力助推柯桥区在“最多跑一次”改革跑道上跑得更好、跑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