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地市动态>>正文内容
义乌政协:体验式监督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楼润苗 朱小玲   字号:[][][]

据联谊报    如何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义乌市政协精心组织开展“体验式监督检查”,每位委员都到行政服务中心,自己办理或陪同他人办理至少一项事项。

529日上午9时许,首批6位义乌市政协委员、2位社情民意联络员,来到义乌行政服务中心,分别在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社保、国土等办事窗口体验办事过程。

“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以来,义乌已削减、精简22个部门的309项事项。目前已实现80%以上的事项网上办理,实现“零跑腿”。

在此次体验活动中,许多委员都感受到了高效便捷的服务。

楼滨徐委员在社保窗口跟办大病保险缴费情况。915取号,等待了大约20分钟,955办结。他的感受是:办事效率高,志愿者服务到位。

俞锋委员在公安窗口跟办补办户口薄事宜。遇到当事人叶某不是户主,他夫人才是户主,而且叶某没有把他夫人的身份证带来。以往,肯定要再跑一趟。这一次,工作人员通过系统信息和电话联系确认,就办理了相关手续,实现“最多跑一次”。俞锋感到,整个过程非常人性化,效率非常高。

胡旦宁委员跟办市场监管局企业证照的业务办理,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如何通过“义网通”网上平台提交材料,实现“零跑腿”。

贾锦龙委员跟办体验不动产登记办理事项,只花了大约20分钟,就顺利办结。

经云飞委员花了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身份证补办手续。

“体验式监督检查”最主要的目的,是发现不足之处,提出对策建议,为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献计出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体验活动中,委员们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蒋玲芳委员在社保窗口,跟办一起劳动能力鉴定事项。她发现,对于已经认定工伤的情形,劳动能力鉴定是必经程序,而目前这两个事项要分2次申请。她建议合并成1次申请,即在认定工伤决定时,就可视为已申请劳动能力鉴定,直接通知劳动者进行劳动能力鉴定。

社情民意联络员陈志明在地税局窗口,跟办当事人温某办理“转移社保”事项。由于温某原来的公司欠缴社保费用1个月,导致无法将社保转入自己的新公司。陈志明建议,对社保信息转移的前置条件进行重新评估,如果当事人愿意自行补缴的,及时给予办理账户转移手续。

贾锦龙委员发现呼叫系统屏幕不够大、字太小,老人办事不太方便,建议改进。

经云飞委员注意到部分区域志愿者太少,希望能够增加人数并合理安排。

社情民意联络员龚昌明说,可网上办理代开增值税发票业务,但还是有许多人到窗口办理。他建议加大“网上办税”的宣传力度,引导大家实现“零跑腿”。

5月初,义乌市政协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民主监督动员会,号召广大政协委员发挥优势和作用,当好宣传员、指导员、监督员,为改革献计出力,助推改革落地生根、持续深化。当好宣传员,让广大市民充分认识到,改革必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干部作风;当好指导员,让群众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当好监督员,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广泛开展“体验式监督”活动。

市政协主席葛国庆说,要紧扣老百姓办理最为频繁、关注度最高、办理难度最大的事项进行有效监督,确保监督监在点子上、督在要害处。

据悉,每位委员开展体验式监督活动后,都要上交“体验报告”,写明所办理事项、办理流程、办理结果、对策建议等内容。市政协将定期汇总,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委员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对策建议,助力改革深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