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地市动态>>正文内容
越城政协: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汪乐乐   字号:[][][]

据联谊报    24小时窗口,不动产等候大厅,水、电、气等一次性过户办理等,‘最多跑一次’改革,越城区成效明显。”绍兴市越城区政协委员祝海钢的这条微信,在朋友圈引来大批点赞。

日前,越城区政协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组织市、区两级政协委员,进行专项视察座谈。

“市民只需携带本人二代身份证至自助服务终端进行身份验证,即可实现7项证明打印、10项信息查询和492项事项审批申报。” 183个事项可通过网上办理实现‘零次跑’。”

在视察之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委员们对越城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的成绩给予点赞。同时,就视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坦诚建言。

针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延伸覆盖问题,市政协委员谢利川建议,积极开展流程再造,不断完善办事程序;加快系统对接进度,整合各部门移动终端;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素质,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并联审批制、服务承诺制等各项服务制度;继续加强宣传,使市民能便捷地查询到相关办事流程。

市政协委员王乐怡认为,在构建“最多跑一次”改革标准体系的过程中,区一级要从区情和各基层单位的实际出发,摸索出适合的标准体系,不能简单地加以硬性规范。为此,她建议,制定《越城区行政审批事项动态管理规定》,根据机构变动、事权调整、法律法规修改、流程优化等情况,动态调整办事事项和标准体系;有计划地推进市级示范型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创建工作,借此推动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

区政协委员王东良在调研中发现,目前,越城区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代办点基础条件不一,代办事项范围不够明确,村一级的专职代办员设置协调难度较大。在他看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镇(街)、村(社区)落地,要加强顶层设计, 以“四个平台”和全科网格建设为载体, 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 推进标准化、集成化, 切实做好整合、下沉、提升文章, 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借民主监督的机会,了解党委政府正在做的中心工作,为亮眼的成绩点赞,为难题想办法,共同推动,让更多人受益,这是政协民主监督的独到之处。”区政协主席金百富在座谈会上表示,区政协将根据省、市政协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聚焦实现办事项目全覆盖、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打破信息孤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等方面,深入办事窗口,走进企业群众,查问题、提建议、督落实,为助推越城区“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在前列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使委员们更加全面准确了解这项改革,区政协收集了省、市、区有关“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相关文件等,汇编成《助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资料汇编》,分发到每位区政协委员手中。区政协还将组织委员开展多种形式的民主监督、召开专题协商会、组织“回头看”等活动,用钉钉子精神,积极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举措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