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地市动态>>正文内容
金华政协:专题视察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楼润苗 鲍庆芳   字号:[][][]

据联谊报    金华市“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尤其在“警医邮”、商事登记改革等领域的探索实践,2017年度“群众满意率”测评全省第一。今年,金华市又探索建立“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模式,成效明显。目前,全市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12778项,实现比率达94%,市本级高达99.37%

近日,金华市政协主席陶诚华带领部分市政协委员,视察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委员们近距离接触办事群众,面对面了解相关部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情况,并围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点、难点、堵点等问题开展座谈交流。

陶诚华提出,广大委员要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要求,提高认识、加大力度、提质增效,全力以赴服务助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要坚持明察暗访与跟踪体验相结合,定点查看与随机问访相结合,深入一线访实情、突出重点抓关键、针对问题出实招、依托平台广宣传。 要树立提质增效的理念,履职内容要精准、调查研究要深入、建言献策要有用、协商沟通要真诚、问题导向要鲜明、纪律规矩要严明,切实把服务助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民主监督落到实处。

委员们与市跑改办以及相关部门进行座谈交流,建议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打造业务娴熟、人员稳定的服务队伍,加强监管力度,落实岗位责任制,制定科学办事流程,建立科学评估机制等。

多位委员通过现场体验和调查,发现不少人因不清楚办事所需资料,不得不多跑一趟补充材料。市跑改办负责人介绍,按照流程设计,“最多跑一次”事项,全省各地理论上的实现比率都在90%以上,但群众在实际办事过程中,很难达到这个比例,因为许多办事群众不清楚办事流程和所需材料。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委员们纷纷献计献策。金宝银委员建议,开设咨询电话,方便老年人获取办事所需材料等信息;在宣传引导上下功夫,不仅要在大厅里宣传,还要在报社、电视台等媒体上宣传。周苏杭委员呼吁,抓住群众满意度这个根本问题,加大宣传沟通;行政服务中心可设置总机,连接各职能部门,提供专业咨询,方便群众特别是老年人获取信息。胡水申委员建议,加强宣传,建立机制,科学评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群众满意度。方弘委员建议,让数据多走路,让老百姓少跑腿,通过大数据分析,梳理出常见的问题和办事所需材料,精确推送给办事群众,避免办事群众白跑一趟。段松茵委员建议,制定全省统一的办事流程,做到信息化、科学化、流程化,加强顶层设计,整合各部门APP的服务功能,建设各部门融合的“最多跑一次”服务平台(APP),既减少人财物开支,又方便统一宣传,便于群众获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