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地市动态>>正文内容
温州政协: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楼润苗   字号:[][][]

据联谊报    文件上传不了、同城通办不了、服务平台下不了……怎么办?在温州市政协日前举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们根据调研情况为“跑不了”之事找原因提对策,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

据市编办(跑改办)介绍,去年,温州市以“互联网+政务服务”思维统领“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得到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肯定22次。在去年破题的基础上,根据市委“改革攻坚突破年”和“营商环境提升年”的总体部署,今年进入“巩固年”“深化年”“提升年”的新阶段。

协商会上,委员们认为,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新显现的短板亟待完善。如网上申报因电子文件较大出现“上传不了”的现象;企业注册赋码时,遇到组织机构代码“识别不了”的现象。市政协常委章月影调研发现,有些部门只认电子证照,不认数据档案,群众颇为无奈。

针对证明多、重复多等问题,市政协常委陈建民认为,问题根源在于数据“共享不了”。他建议,通过相关部门向省级部门争取共享、统筹建设公共数据基础设施,出台软件接口开发(使用)费用标准等,促进各级各部门间就数据共享展开合作。

针对群众对“同城通办”的热切期待,章月影建议,加快实行市区两级审批事项“同城通办”先行先试、服务窗口无差别受理、推动流程标准化,提高政府服务高质量发展。

政务服务平台五花八门让群众“无从下手”,市政协常委丁春民建议,集中政务平台入口,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平台上设立“政务超市”,搭建省市县三级政务平台,集中一批三级通办在线服务,县级以下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不再单设政务微信,让群众“一个入口”把事办好。

为优化用户体验,市政协常委戚列雄说:“可将行政审批中介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培育和发展重点,鼓励和支持各类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止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业,促进中介服务发展。”

市政协主席余梅生提出,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呈现全面深化发展的良好态势,接下来要贯彻落实好《2018年温州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要点》,坚持以企业、群众满意为标准,聚焦职能优化、制度完善、信息共享、服务提质这四大领域,向阻力位攻坚,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抓实抓深,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