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地市动态>>正文内容
嵊州政协:首场圆桌协商会聚焦“最多跑一次”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3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高井春   字号:[][][]

据联谊报    “嵊州市32个市级部门1501项政务办事事项中,实现‘最多跑一次’1488项,实现率99.1%;一类乡镇(街道)各类事项112项,二类乡镇(街道)各类事项63项,‘最多跑一次’实现率为100%。‘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线上线下扎实推进,‘一窗受理平台’共纳入事项788项,办件量12992件。希望委员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吸收和运用。”

日前,嵊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郑国达这番简短的开场白,拉开了嵊州市政协首场圆桌协商会的序幕。

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民主监督,积极建言献策,是嵊州市政协今年的一项重要履职工作。此前,市政协组织相关界别委员已经开展了多次背靠背的办事体验,并围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向基层延伸,到各乡镇开展走访调研。

在此基础上,以“先监督后协商”的形式召开圆桌协商会,让委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谈、点对点议,把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转化为协商议政成果。

“当前,‘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向基层延伸工作还存在人员素质不高、标准化建设不足、村级代办不顺等问题。”在充分肯定嵊州市“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向基层延伸工作改革氛围浓、工作力度大、创新意识强的同时,三个高频事项(发改、公安、国土)体验组、乡镇(街道)工作委代表直指目前改革发展中的薄弱环节。

 对此,他们建议,市行政服务中心要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高度,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根据“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开展的需要,重新整合优化审批服务机构和职责,从主要监督转向业务牵头、部门协调、事中监督。对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要定职责、定机构、定编制,确保机构正常运行、工作正常开展、人员保持稳定。按照最新文件精神,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为要求,建立一套标准化的受理清单、操作流程,逐项编制标准化规程和办事指南。开展多形式、全方位的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能力,避免出现“审批权限下放乡镇,但工作人员却不会办”等情况。 针对交通不便、居住分散、留守老人多等基层实际情况,从方便群众办事的角度出发,积极开展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理清代办清单,建立一套村级代办的完整制度。

协商会气氛活跃,发改、公安、国土等窗口负责人与委员进行互动,委员们还就加强中介机构监管、推进数据互联共享、提升窗口人员素质、完善便民服务措施、审批事项事后监督等方面提出建议。

市政协主席孙海荣说,“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深化,重在提标。要从群众、企业的视角和意愿出发,自加压力,做好服务,加强监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向基层延伸,急在达标。要在场地、人员、流程等方面尽快制订相对统一的执行标准,并注重示范带动;市政协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民主监督要持续,贵在经常。要探索不同形式,发挥监督作用,积极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