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地市动态>>正文内容
丽水政协:委员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真言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丁宣明   字号:[][][]

据联谊报    如何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享受“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增加获得感、提高满意度,推动这项改革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今年,丽水市政协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市政协常委会的民主监督课题,成立市县两级联动调研组深入到各相关部门、街道乡镇开展实地调研,广泛征求、梳理分析各方意见建议。在前不久召开的民主监督情况通报会上,委员们围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建言献策。

推进“服务跑”

从最不满意的地方入手

委员们说,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要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入手,突破原有办事模式。“我们在一些地方调研时看到,建房审批要通过十几个环节,办结至少一个半月。而在另一些地方,建房审批流程却非常简洁,承诺办结时间只需10个工作日。同样的事却有不同的审批环节和办结时限,群众不满意。”王胜军委员建议,市县两级各部门要做好流程设计,尤其是惠及民生的高频事项更要合力研究,规范全市的事项审批标准,提高审批时效。

调研中还发现,在联合办理一些涉及多部门、多环节、多层级的“一件事”时,由于缺乏联合办事业务流程标准,相关部门在办事中职责不清,使“一窗受理”后的“集成服务”大打折扣。对此,委员们建议,要规范事项标准、办事流程,让老百姓“跑”得满意,“跑”出幸福感。

助力“深度跑”

做好“减”字文章

委员们在调研中发现,企业投资项目改革是“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难点和堵点,还存在中介环节占比大耗时长、已出台的试点实施方案落地难、破题还不多等问题。许多地方以“代办制”替代“最多跑一次”,虽然在形式上实现了企业当事人“最多跑一次”,但实际上把“企业跑”变为“代办员跑”,并没有改变多环节多部门的审批流程,难以有效推进这项改革。

“这需要在政府自身职能上破题,做好‘减’字文章。减事项、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比如涉及城市道路建设、安置房等政府投资项目,建议可研和初设一并审批或以年度投资计划代替可研,减少不必要事项。诸如此类,应减尽减。”张颖洁委员提出。

同时,针对中介服务问题,委员们还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管理和指导,厘清中介机构与审批部门关系,加快推进中介市场改革,减少中介服务事项,规范中介市场秩序,推动中介市场服务提升、收费下降、时间缩短。

助力“加速跑”

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

在朱国强委员心中,“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美好场景是:拿着一张证、来到一个窗口、一次性办好所需的事。异地办理需要网络互联、一证通办需要数据共享、一窗办理需要业务系统的整合。他认为,这些都需要通过信息化建设来实现。

为全面实现数据代替人跑、线上线下有机融合,丽水市全力打造“全域一证通办”系统,群众和企业凭借身份证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就可在全市任何一个行政服务中心或便民服务中心网点、任何一个办事窗口办理跨层级跨县域的事项。目前,已有470个事项实现全域一证通办,63个证明材料可以不再提交。

李浩委员和董庆文委员实地调研了全域一证通办的真实改革情况后,针对实际运行中还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建议:理顺“全域一证通办”数据共享平台和“一窗受理”群众办事平台关系,加强“一窗受理”平台的系统开发,让两个平台统一标准,真正实现并联审批、信息共享、权力公开、履职留痕;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重新梳理470个事项中办件量大的高频事项,取消低频事项,让“全域一证通办”办得更准;加快提升基层保障水平,及时配备“全域一证通办”必备的高拍仪等必要设备,设立专职“一窗受理”人员,并通过培训、提高待遇等方式,留住基层人才。

听了委员们的建议后,丽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亮表示,将充分运用好政协的监督调研成果,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再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