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地市动态>>正文内容
安吉政协:助力“最多跑一次”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旭 李子静   字号:[][][]

据联谊报    组建县域大数据中心、“跑一次”事项达1367项、覆盖率达100%、“四个通办”有效开展……今年以来,安吉市民惊喜地发现,以往手续繁琐、多窗口办理的事项,现在都能“一证通办、一窗通办、一城通办、一网通办”了。“真正实现了只跑一次!”安吉县政协委员许英豪看在眼里,打心底里高兴。

在许英豪看来,安吉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问题。“有些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还停留在人工查询,政府职能部门之间数据不互通。”他提交了《关于打通部门“信息孤岛”,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建议》,提出加快完善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通部门“信息孤岛”,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对此,安吉县行政服务中心迅速回应。在加快打通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方面,10个主题板块、839个事项实现窗口“无差别全科受理”;二手房交易过户、社会保障卡申领挂失、公积金提取、税务等近30个涉企涉民高频事项,延伸至银行、邮政等网点,实现“多点办理”;充分运用网上办理、手机APP办理模式,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应用等。

中介超市的建立得到了企业欢迎。以往,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过程中,中介服务往往时间长、效率低。正在建设的中介超市将实现全省的信息共享,具备线上竞价的功能,监管部门还能实时把控项目进展,将大大减少审批时间。

“以后这样的例子会更多。我们的目标是让老百姓和工作人员都只跑一次,让数据代跑。”安吉县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行政服务中心将配合县委、县政府成立县域大数据管理中心,统筹全县信息化建设;以联审联办事项为重点,推进县级业务办理系统与“一窗受理”平台的对接;依托新的大数据管理中心,积极推进浙江政务服务网安吉站站点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