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观点热评>>正文内容
“最多跑一次”关键在倒逼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8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宋静   字号:[][][]

核心提示    浙江近日晒出首批40961项“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这几年,浙江流行一句话,叫做“争做服务发展的店小二”,窥一斑而知全豹,从中可以感知浙江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与服务能力。“最多跑一次”关键在倒逼——这也正是浙江推出这一规定的亮点所在。


 

据新华网    浙江近日晒出首批40961项“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今后,清单内的事项,只要材料齐全,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这份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江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的“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包括省直单位516项,中央直属部门在浙单位234项;设区市本级平均674项,县(市、区)平均364项。

提到浙江经济的发展,很多人都把目光投向浙江人敢闯敢试的精神气质。这是一个重要原因,但不是唯一原因。在区域经济的发展中,政府的服务意识与服务能力,一直是一个重要决定项,从一定意义上讲,比发展就是比服务,比服务就是比干部。这几年,浙江流行一句话,叫做“争做服务发展的店小二”,窥一斑而知全豹,从中可以感知浙江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与服务能力。

由此出发,才能更好理解浙江为何提出“最多跑一次”。据了解,“最多跑一次”是浙江省政府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即群众、企业到政府办事,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最多跑一次。今年的浙江省“两会”上,浙江省省长车俊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特别提出,“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并以此要求全面推进简政放权。可以看出,“最多跑一次”正是为了优化发展环境,方便群众、企业办事。

针对浙江提出的“最多跑一次”,也有人提出了怀疑和担心。譬如,现在推出了40961项“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可对群众和企业来说,需要办理的事项,并不止这些。在项目清单之外的办事项怎么办?是否依然如从前一样?面对这样的舆论担心,固然需要浙江有关部门加以重视。但要看到,推出的项目清单并非只此一次,更重要的是,“最多跑一次”是一个承诺,既然是承诺那就要“说到做到、不放空炮”。只要坚持这样的原则,对政府部门,就会产生巨大的倒逼作用。

“最多跑一次”关键在倒逼——这也正是浙江推出这一规定的亮点所在。把“最多跑一次”确定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压力不在办事群众和办事企业身上,而在有关政府部门身上。现在,“最多跑一次”成了“尚方宝剑”,谁也大意不得。以后群众和企业来办事了,如果在晒出的首批40961项之内,那么必须办好,办不好则投诉举报,有关政府部门就会“吃不了兜着走”;即便是在首批晒出的项目清单之外,也不能无限期拖延,因为办事群众和企业会对照“最多跑一次”提要求,到时政府部门情何以堪。

“最多跑一次”听起来朗朗上口,做起来并不容易。“最多跑一次”的意义不仅限于其内容本身,更是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多方面优化政府供给。其最终目的,是通过政府自身改革,带来百姓、企业、政府的共赢局面。对于政府部门来说,“最多跑一次”不仅倒逼放权,而且倒逼监管;不仅倒逼服务意识,而且倒逼服务能力。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政府部门只有更多采用“互联网+”,这才会应对倒逼,才有可能做到“最多跑一次”。

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完的公章;跑不完的腿,磨不完的嘴……曾几何时,“一直在路上”是群众和企业办事的真实写照。而现在浙江提出“最多跑一次”,这对于根治“奇葩证明”和让群众“少跑腿”,更有治本作用。这其实是政府不给自己留后路的体现,体现了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坚强决心,其目的正是倒逼政府部门从过去的“官老爷”真正变成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店小二”。

优化服务环境,是一个普遍性的课题。浙江提出让办事群众和企业“最多跑一次”,其他地方又该怎么办呢?在改进政府服务上,其实也存在竞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