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观点热评>>正文内容
“最多跑一次”是改革的创新之举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8日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徐晓兵   字号:[][][]

据中国甘肃网    312日,记者从市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到,日前该中心按照“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的要求,采取“就简不就繁、就改不就现、就特不就常”的原则,对照兰州市市级部门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对进驻中心的“四办四清单”事项进行科学分类,并通过减事项、减层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优化流程“简化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效率“马上办”,努力做到一次办结,使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腿”。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指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等事项,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最多跑一次即可办结。过去,到政府办事多跑路、跑空趟的现象常常被群众诟病,近日兰州市第一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目录出台。“最多跑一次”,即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152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标志着兰州市政府下决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

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对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作了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是需要我们共同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并指出“地方基层是改革创新的源头活水,要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兰州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的集中体现,是新时期、新阶段继续深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兰州市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

“最多跑一次”改革首先是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的具体体现,实现了简政放权和优化服务的有机统一。其次,这项改革也会在深层次上倒逼行政体制改革,使政府的审批权力和行政服务更加有机的运行起来。“最多跑一次”改革将过去在各个部门之间跑路的过程转变为政府部门内部的“循环”作业和跨部门的协作“循环”,互联网、大数据与政务服务紧密结合起来,使群众跑路转变为数据跑路,有利于加快构建互联互通的“数据政府”,打造更有效率的“智慧政府”,实现行政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同时,促使政府组织结构进一步变革,部门职责关系进一步理顺,从而加快机构改革步伐。从这一角度看,“最多跑一次”无疑是新时代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的创新探索,是以群众感受为标准倒逼“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是继续推动政府职能的加快转变,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化运用。

全面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需要各级党委政府有时不我待的担当。要以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强化什么、推进什么为目标,以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以权力运行和服务深化的创新之举来开创新时代兰州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局面,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来撬动全方位改革的深入,为兰州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破解瓶颈、增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