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政协专题>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委员热话>>正文内容
汤家友委员:解决好深化改革中的新问题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59b375fbb49d4a92844c665db71d81e6.jpg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些新问题:一是在改革的信心上,有小部分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对改革的现在和未来,存在底气不足和疑虑心理;二是在改革的压力传导上,还是主要来自于体制内的内源性压力,更有效的外部性压力传导机制还未建立;三是在改革的进展上,“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相对缓慢成为基层反映焦点;四是在改革的落实上,部门宁严勿宽,存在以“备案、登记”为名行“审批”之实的现象;五是在改革的载体上,一些地方存在窗口建设重硬件轻软件、重覆盖轻成本、重形式轻内在问题。

建议既抓中心,也抓人心。在不断强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顶层设计和系统研究的同时,也要注重思想等领域建设,特别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重塑压力,再转作风。要全面引入现场满意度打评、电话回访等外源性压力评测机制。

抓住痛点,破解堵点。将“互联网+政务服务”排在各项改革首位,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进一步优化流程,进一步推进电子化。

明确规范、建章立制。建立“群众、企业办事事项审查标准体系”。

优化设置,再造窗口。全省逐步形成前台统一微笑收单服务、后台灵活分类分流处置的窗口模式,将自助政务服务智能终端机器人扩面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