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分部视图“lyb/位置导航123”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正文内容
万晓萍委员:基层教育的追梦人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字号:[][][]

1b707e679ece4b99b63122a98613179a.jpg

万晓萍,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平阳县委会副主委、平阳中学语文教研组长


我扎根基层一线30多年,持续关注、积极助力基层教育发展。

20191212日,我参加了省政协召开的“为民办实事·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代表教育界别做了《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发言。

本次专题协商是围绕2020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候选项目开展的。自省政府公开征集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以来,省政协委员通过掌上履职平台踊跃建言,参与度达96.5%。我觉得这种做法、这种形式很“接地气”,值得点赞!

接到发言任务,时间很紧,范围很广,我该聚焦什么领域?关注什么民生话题?我是一名教育界别的委员,扎根基层一线已经30多年,一直以来非常关注基础教育的发展。确定了发言方向后,我便开展了深入梳理与走访,查阅了10多个基础教育的提案议案,并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整理出三个方面亟待破解的问题与建议:一是加快推进省域教育大数据工程建设;二是进一步助推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三是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这些建议得到了与会省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的肯定。

20191月召开的省政协全会开幕会上,我的提案《推进基层学前教育专业队伍建设的建议》被评为优秀提案。

这份荣誉背后,是连续6年对“学前教育”这一民生短板的执着助力:2013年,我提交了履职生涯的第1件提案《多元推进学前教育发展》,浙江在线、小强热线专题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此后,我在省政协关于学前教育的民生协商论坛,做了《以洪荒之力助推基层学前教育规范均衡发展》的重点发言。我还积极参加各级政协组织的学前教育调研督查,足迹遍及杭州、宁波、台州、金华等多个地区,还利用周末、节假日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走访调研,掌握第一手材料,为日后精准建言打下坚实基础。让我备感振奋与鼓舞的是,我提出的多条建议被采纳。

我省学前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仍是基础教育中的短板。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学前教育的均衡优质发展仍是任重道远。我将继续围绕这个课题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