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分部视图“lyb/位置导航123”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正文内容
叶碎高委员:我用情怀写“作业”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字号:[][][]

843c97c0ad694809b905c5e39ff52386.jpg

叶碎高,省政协委员、省水利河口研究院专职副总工程师


促进小水电绿色健康发展任重道远,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我必须站出来干点“分内事”

我是一名水利人,多年来踏遍浙江的江河湖库,有着深厚的水利情怀。

2019年,我用这份情怀书写了一份难忘的“委员作业”。

近几年来,在走访调研过程中,我感受到一些地方对小水电的理解有失偏颇,以危害生态系统健康为由,低估、否定小水电的声音不断涌现,甚至有妖魔化、一棍子打死小水电的架势。

每当听到这些,我的心情是沉重的。多年的工作实践,让我清醒地知道,对小水电的作用要客观认识,促进小水电绿色健康发展任重道远,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我必须站出来干点“分内事”。

于是,这一年我跑了许多地方,看了许多小水电,走了许多机构,听了许多声音。在此基础上,先后提交了提案《关于完善退出机制,促进小水电健康发展的建议》、建议案《关于建立和完善小水电退出机制的建议》,呼吁对小水电的清理整改要依法依规、一站一策、因站施策。

在建议中,我客观地分析了发展小水电的价值。 改革开放之后,小水电迅速发展,大大加快了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解放了农村劳动力,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现在,小水电是我省山区重要经济来源。同时,先进的小水电工程设计、建设技术和装备制造技术,是具有强劲竞争力的出口技术。我省小水电开发较早、数量较多,是小水电技术和投资的重要输出地。国际小水电组织就坐落在西湖之滨,近年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银行等机构组织的小水电技术培训班吸引着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工程技术人员。我有幸多次受邀为培训班授课,传授小水电开发技术和中国经验。

同时,我们也该看到,有的小水电建设年代久远,在《环评法》颁布实施之前建设,没有考虑生态流量,建设过程造成水土流失;有的运行管理不规范,导致水坝和发电厂之间的河道流量减小,甚至断流,危害生态系统健康。

为此,我在提案中呼吁:针对水电站、河流存在的问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制定“一站一策”“一河一策”整改方案,依法依规处理好建设与破坏、发展与环保的矛盾,尽量通过技术改造、生态调度、限制旱季发电等技术手段保护和促进小水电健康可持续发展。对依法依规建设的水电站,因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变化给业主带来的损失,要协商拟定生态补偿计划。对不严格执行标准规范,甚至违规建设的水电站,要依法依规严格整改,甚至取缔。

扎实的调研、详实的数据、中肯的建议,得到了提案承办单位和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我多次与提案承办单位当面协商、电话沟通,到行业协会、技术服务机构调研了解情况,与政府部门协商,最终促成相关部门出台政策。20197月底,省水利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省生态环境厅和省能源局印发了 《浙江省小水电清理整改“一站一策” 指导意见》,为我省小水电的绿色健康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这一年,挥洒汗水,展现情怀,收获喜悦,我用坚实的履职脚步,踏出深深的委员印记,交上沉甸甸的“委员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