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分部视图“lyb/位置导航123”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正文内容
吴巍委员:履好职,很快乐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建平 梅红   字号:[][][]

81652f844ed24c84918d5ac0c07d35de.jpg

吴巍 ,省政协委员 、农工党湖州市委会副主委 、湖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


我省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我的建议发挥了作用。

日前,民政部和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在民政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联合举办了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九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养老护理员职业竞赛。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1支参赛队共计120多名选手参加了此次竞赛。我省派出的4位选手荣获3个一等奖和1个二等奖。同时,浙江代表队勇摘全国团体桂冠。得知这个消息后,我感到非常高兴,这说明我省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也说明我的提案建议已经转化为成果。

据统计,我国有2.49亿老年人、4000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我省的老龄化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在老年人中的比例比较高。我在调研中发现,居家养老、机构养老是我省目前主要的养老方式,无论选择哪种方式都离不开养老护理员这一岗位的支持。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对养老护理员的依赖性更强。作为医生,我对此感受特别深。我省养老护理员数量少,质量低,来源以农村、外地为主,流动性大,管理难,接受技能培训的比例低。2019年初,我在提案中建议,构建养老护理员培训体系,建立完善养老护理员岗位技能评定制度,提高养老护理员业务能力。推进能力等级与薪酬结合,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发力,提高养老护理员的待遇,壮大养老护理员队伍。

提案办理单位省民政厅、省人力社保厅等很重视这些建议,推进专业院校培养与职业培训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依托大中专院校和专业机构,完善省、市、县三级护理员职业培训机制,省级开展护理员师资培训与复训,市级开展护理员骨干培训,县级开展护理员轮训。定期举办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提升养老护理员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同感,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事养老护理工作。20198月,省民政厅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省养老护理员技能竞赛在宁波举行。这次竞赛演示了养老护理职业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新工具、新举措,展示了养老护理员岗位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