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分部视图“lyb/位置导航123”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正文内容
王强委员:好声音的底气来自专业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董思婷 包玉院   字号:[][][]

50139705292341749b2b011872b38dd1.jpg

王强,省政协委员、民盟盟员、长兴中学副校长


从2019年的省政协全会开始,我一直在为一件事儿奔忙,发出了委员好声音。

我是一名来自教育战线的委员。2019年这一年,我的履职主题和成果都与一件事儿有关。

20191月,我在省政协全会上提交了提案《加强新高考背景下的生涯规划教育,精准助力高质量就业》,并在小组讨论时,结合当下生涯规划教育现状提出四个问题、五条建议。那天,我话音刚落,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立即给予充分肯定并回应,表示我提出的四个问题在不同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五个建议很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这让我信心倍增。

2014年浙江省进入新课改以来,我秉承着“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本”的理念,一直服务于课改第一线,致力于推进新高考改革。

省政协全会上的这些信息,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会议结束后,我咬住青山不放松,继续深挖这一课题,希望能产生更大的成果。我从2017届、2018届学校选考物理、化学与学生大学专业填报匹配性,近4年物理、化学选考人数变化的两项数据跟踪中,分别对“选考学科选择与个人兴趣爱好、专业填报匹配性”和“当前浙江省选考物理、化学问题”这两个方面进行分析思考。20195月,我把这些思考带到省政协以“进一步完善我省高考招生政策”为主题的协商座谈会现场,建议从“人”的发展角度进一步深化完善高考综合改革,省教育厅有关领导对我来自基层的声音给予高度肯定。

站在课改的前沿,因为掌握了有关课改考改的第一手数据,我成了很多人眼里选科走班和专业填报的“专家”。

这年6月,高考一结束,我就高考志愿填报给广大家长和考生独家提出了有建设性的“六问六答”,“择己所能、择己所爱、择校所长、择市所需”这一志愿填报原则广受好评,广为流传。

教育是生长、是唤醒,其本质是追求人的发展。好的教育应该是未来可期的发展。带着这份情怀,我结合民盟专项督查工作,在专题调研基础上,参加了“浙江政协·掌上履职”主题议政活动,发表了关于进一步增强小学生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实效的建议。

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委员发出好声音的底气来自哪儿?来自扎实的调研,来自专业的优势。在今后的履职生涯中,我将继续发挥好我的专业特长,将委员履职和本职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饱含激情,双向发力,勇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