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分部视图“lyb/位置导航123”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正文内容
颜瑶卿委员:工作室带给我的幸福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字号:[][][]

dc9c45f27cff4fccb474c26f14ca0212.jpg

颜瑶卿,省政协委员、民革党员、杭州市胜利幼儿园名师工作室带头人兼师训主任


我通过省政协“六送下乡”在缙云创建名师工作室。之后一直为之奔跑,为之付出,同时也收获了幸福与满足。

“咚咚咚、咚锵咚锵!蔬菜农场丰收啦!”

“你最喜欢农场里的什么蔬菜呢?”

“我喜欢农场里的青菜呀!”

第十五届浙江省幼儿园新课程教学研讨与展示活动上,我受邀携缙云工作室的成员们,让孩子化身蔬菜精灵,用动作和歌声来感受并表现歌曲,巧妙地完成了音乐作品的幼儿化转换。

说起缙云工作室,还得回到2019年。58日,以送文化、卫生、科技、教育、法律、体育下乡为主要内容的省政协委员“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月在缙云县启动。此前,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就早早地与我联系,希望我在缙云能成立一个名师工作室。

作为省政协来自幼教战线唯一的一名委员,我在感到光荣和自豪的同时,经常感受到肩头沉沉的责任和义务。在学前教育基础相对薄弱的地区建立工作室,正好可以发挥我的优势和特长,我当然义不容辞。

怎样让远在缙云的工作室成员也如同我在杭州的工作室这般活跃?怎样切实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通过她们再去辐射其他的教师?我马上与缙云县教育局联系,招募了12位学科带头人,形成了学习共同体。为工作室取名、设计工作服、商讨授牌仪式细节……虽然相隔两地,但我们线上的研讨非常火热。

经过一个月的筹备,58日,缙云县实验幼儿园的会议室里高朋满座,在160多位幼教人的见证下,“浙江省颜瑶卿名师缙云工作室”正式揭牌,一条连接杭州-缙云的幼教纽带就此开启。

当天,我还上台讲了一堂《从模仿到创造——幼儿园创造性律动的实践研究》,用参与式体验的方式,分享了《真假美猴王》《敲敲乐》《快乐皮影人》等实践音乐教学案例,展现了多彩光谱理念下幼儿园音乐教学活动设计路径和实施策略,并且给当地幼教同行们赠送了自己的专著和其他关于幼教方面的专业书籍。

虽然那天我因为咽喉炎嗓子特别疼,但讲座之后,我又召集当地学科带头人组织了一场沙龙,进一步了解每一位老师的特点,对他们个人发展规划进行指导。老师们学习热情被大大地激发,纷纷要求加入我的网络名师工作室。我们利用钉钉建立了一个名师工作室群,我时常会在群里分享一些前沿的教育理念,成员们积极地进行沟通交流。

当年618日,我与省师训中心联合,再一次到缙云开展送教活动。这一次,我安排了缙云的学科带头人进行教学活动的展示,同时,结合现场活动进行人格素养的微型戏剧游戏讲座。现场观摩的100多位老师听得特别认真,活动结束之后,他们跟我说,希望自己能马上把这些有趣的游戏带给幼儿园的孩子们。

暑假里,我又发起了两次线上线下读书活动,两次教学活动视频研讨。

11月,我带着武义、缙云工作室学科带头人赴南京参加基于思维能力发展的幼儿教育跨学科研讨会,为工作室成员搭建省级展示平台。参会前,我从教学目标、活动重难点、活动过程、教学策略等多方面,与工作室成员进行精细探讨、仔细研磨。研讨会现场,我进行了一场专题分享《主题背景下一曲多探的音乐教育》,其间,缙云学科带头人周鼎力和杭州市工作室成员配合我的演讲内容,共同展示了《蔬菜营养好》主题背景下的两个音乐教学活动,受到专家好评。

工作室成立以来,缙云当地的学科带头人成长非常快,目前已有5位被评为丽水市学科带头人,1位被评为市教改之星,1位被评为县优秀教研组长。

成立工作室,虽然给我增加了不少工作量,但是看着越来越多成长起来的年轻幼教人,看着越来越多的孩子在音乐教育中感受到快乐,我从心底里体会到了幸福和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