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分部视图“lyb/位置导航123”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正文内容
方向明委员:用中国方案解决世界性难题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蒋蕊瑶   字号:[][][]

据联谊报    “能获得这个奖项,我深深感受到了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同时,也感到了沉甸甸的压力,我将不断拼搏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省委会副主委方向明代表团队领取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在这份荣誉背后,是方向明和团队数十年的坚持与探索。

作为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方向明深耕医学领域数十年,破解世界难题。脓毒症是多年来横亘在世界医学领域的一大难题,每年夺去600万人的生命,死亡率高达20%40%……为了攻克这一难题,方向明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学者在上世纪90年代末组建了研究团队,并在十多年后,发现了脓毒症发病的关键所在——“内源性危险分子”,并被总结为脓毒症发病的“DAMP/non-TLRs”新学说。据此,方向明带领团队创新性地提出了脓毒症手术患者从大循环到微循环的精细麻醉方案,被美国麻醉医师协会称为“为国际围术期脓毒症的救治提供了中国方案”。

“浙江有近5000名麻醉医生,在几代麻醉专家以及同道老师们的引领努力下,我们临床麻醉创新方面在全国并不落后。”方向明和团队致力于将浙江的麻醉技术研究推向世界顶尖水平,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先进的理念传播到更远的地方。目前,项目技术已经在45家三甲医院中得到应用,惠及10523位患者。他们的这些新技术被写进了“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危重病医学》。通过举办学习班、虚拟仿真教学等,他们还培训了专业技术人员33000余人次。

201912月中旬,方向明带队去新疆阿克苏地区开展医疗帮扶工作。“未来,我们的技术还将在广西、贵州、新疆等边远地区多家医院推广应用。同时,我们争取将新型抗菌肽药物早日应用到临床。”

在今年的省政协全会上,方向明结合实践经历与实地调研,撰写了《打造村村有卫生室,保障乡村急重症初级救治和基本医疗服务,综合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呼吁社会更多关注医务人员的辛勤付出,也希望通过提案改善乡村医生年龄普遍偏大、儿科知识缺乏、生活保障不健全等方面的问题。让乡村医生队伍能够以更全面的素质保障基层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