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分部视图“lyb/位置导航123”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正文内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0115日政协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据联谊报    政协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界别活动组,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落实中共浙江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反映民意。至会议提案截止时间,共收到提案822件。提案委员会根据《省政协提案审查立案实施细则》,审查立案757件,并案处理后为721件,其中,集体提案144件、委员个人提案577件。未立案的65件提案,将作为意见建议转送相关部门参阅。

本次会议提案内容丰富,涵盖广泛,质量普遍较高,展现了提案者心系“两个高水平”建设、情系民生福祉的履职热情,体现了政协委员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次会议提案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提案主题更加鲜明。提案者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围绕稳企业、增动能、补短板、保平安提出对策建议,聚焦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建言献策。二是质量为要的理念更加强化。75%的提案经过实地调查研究,47%的提案在全会召开前提交,近三十件提案经过修改后重新提交。大多数提案切合浙江实际,针对性强,富有可操作性。三是提案撰写更加规范。大多数提案直奔主题、聚焦问题和对策,按照选题意义或基本情况、存在问题、意见建议三方面进行表述,并提炼出主要政策诉求或意见建议,便于提案承办单位解决问题和办理答复。

关于稳企业稳增长、推动创新强省的意见建议主要有:落实降本减负措施、化解金融风险、稳定有效投资、扩大消费需求、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长三角一体化、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提升民营经济科技创新能力、破解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加快铁路公路航空地铁建设、推进绿色包装,等等。

关于深化改革开放、提升政府效能的意见建议主要有: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建设法治政府、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完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加强规划编制与管理、整合提升经济开发区、深化自由贸易区建设、稳定外贸外资、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完善“三服务”机制,等等。

关于强化民生保障、推进社会治理的意见建议主要有:积极促进就业、推动低收入居民增收、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发展医药卫生事业、重视养老事业和产业、关爱农村留守人员、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加强安全生产、提升防灾抗灾能力、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社区工作队伍建设、发挥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等等。

关于加快农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意见建议主要有:深化农村改革、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建设现代农业园区、降低种粮生产成本、促进生猪增产、保护海洋牧场、建好“四好农村路”、加强乡村治理、巩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成果,等等。

关于建设文化浙江、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的意见建议主要有:优化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发展影视文化产业、规范网络文化健康发展、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团结引领新文艺群体,等等。

关于加强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的意见建议主要有:深入推进水环境整治、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强化城乡废弃物治理、发展循环经济、深化垃圾分类、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健全生态价值转换机制、重视海洋环境保护、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等等。

对立案的提案,提案委员会按照对口办理的原则,协商确定了承办单位。会议闭幕后,省政协办公厅将会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对提案进行集中交办。对本次会议提案截止时间以后收到的提案,将作为平时提案及时审查、及时交办,并积极推动高质量议政建言成果转化为平时提案。省政协将采取多种方式跟踪协办督办,推动提案办理协商,促进意见建议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