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分部视图“lyb/位置导航123”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正文内容
建言资政热情高!来自联组讨论会上的委员好声音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霜 郑锐 周大彬 陈红威 徐建平 徐文燕 蒋蕊瑶 何于盛   字号:[][][]

据联谊报    连日来,省政协全会进行了小组或联组讨论,省委、省政府领导来到各个联组会现场,和委员们面对面,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九三学社、无党派人士、科协、科技界联组讨论:

关键词:推动长三角一体化与人才培养

九三学社、无党派人士、科协、科技界联组讨论会上,以“四大”建设为载体,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高校人才培养问题,成为委员们热议焦点,大家纷纷出谋划策。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省政协副主席孙景淼参加讨论,并与委员互动。

“振奋、务实,这是我此次参加讨论的真实感受。”贲圣林委员建议,着力打造杭州国际金融中心,实现先发早达,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抢占先机。

庄凌飞委员认为,要以区域均衡化、平台现代化、产业高端化三方面来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以一盘棋的整体视角,深度融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同时,关注除“大湾区”以外的浙中、浙西部等地区的均衡融入发展。丁晓燕委员建议,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中,对标上海等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杨华勇委员认为,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特别需要注重教育和科技的融入,浙江与长三角地区高校的合作空间非常大,需要加大跨省院校的合作。

马凤森委员认为,要努力做好民营企业与高校合作培养人才模式的多样化文章,实现产校融合。

田梅委员认为,人才要留得住,用得好,除了重点支持省属高校的建设以外,还应在开放人才的流动与互认上下功夫。李浩然委员也建议,加大产教融合,由论文导向转为需求导向培养大学生。

少数民族、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宗教界联组讨论:

关键词:走好落实富民惠民安民“最后一公里”

以百姓之心为心,走好落实富民惠民安民“最后一公里”,委员们就如何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展开了热烈讨论。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省政协副主席陈铁雄参加联组讨论,与委员们探讨交流。

丁云准委员认为,我省少数民族发展专项资金对少数民族地区脱贫、奔小康起着重要作用,建议有序扩大专项资金规模,制定专项管理办法,并加大文化方面的投入。雷群芳委员也说,我省全力抓好全国民族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建议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干部梯队建设,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乡贤回乡建设,充分挖掘和培养畲族山歌、畲族服饰等传统文化传承人才,进一步推动民族乡村振兴。

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让不少委员记挂。倪礼敏委员建议,关注孤独症儿童群体,进一步解决专业机构少、扶持机制不健全、监管责任不够明晰、社会敏感度不强等问题,呼吁全社会都来爱护这些孩子。

金利泰委员说,目前化妆品企业数量虽多但发展后劲不足,存在企业重市场营销轻人才研发,产业发展受土地要素制约等情况。建议政府加强行业研发支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发展“美丽经济”。

光泉、怡藏和施清纯等委员建议,用好“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等平台,发挥村社文化礼堂等基层文化场所作用,传承弘扬浙学文脉,充分挖掘阳明文化、和合文化、南孔文化等丰富内涵,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民建、工商联、经济界联组讨论:

关键词:促进民企发展

如何精准服务企业,促进民企发展,是民建、工商联、经济界联组讨论的焦点话题。

副省长朱从玖,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参加联组会,与委员们互动交流。

“民企的又一个春天来了!报告里处处体现着对民企发展的重视和支持,还将出台促进条例,让大家的心里更暖、腰板更硬、干劲更足。”叶辽宁委员的话说出了委员们的心声。

“传统制造业要耐得住寂寞。”坚持干实业的施彩莲委员呼吁,金融部门要加大对传统制造业的支持力度,破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来自浙商创投的陈越孟委员认为,直接融资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此建议政府要加大对本土创投机构的支持力度,加强创投行业的人才引进,让创投机构成为民企融资的好渠道。

民企要发展,人才是个“宝”。何俊南委员在现场算了一笔账:企业为高级人才一年支付200万,扣税后落到人才口袋里的差不多就110万。他呼吁,在人才紧缺的背景下,要加大高端人才引进的各种优惠政策,增加他们的获得感。吴月华委员建议政府进一步出台人才的认定与优惠政策,让民企引得进、留得住人才,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民企发展的软支撑。委员们还建议,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减费降税,为企业“瘦身”,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让民营企业焕发出无限生机。

总工会、妇联、共青团、青联界联组讨论:

关键词: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

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是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也是总工会、妇联、共青团、青联联组讨论会上热议的话题。

副省长高兴夫,省政协副主席马光明参加讨论,并与委员互动。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妇联界委员十分关注的话题。今年,这项工作被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十方面民生实事中,这让丁立燕、金淦英等妇联界委员感到十分欣慰,连连点赞。她们建议持续加大力度、稳步推进,在量和面上争取更大的突破。

“我是一名来自景宁县的乡镇干部,带了一点最基层的‘人间烟火’来会场。”雷洁畅委员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弱势群体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迫切需要补齐的短板,建议编制“十四五”规划时,更加注重对这个群体的帮扶。

委员们对加强社会治理十分关注。丁立燕委员说,在省妇联的大力推动下,《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已经在今年11日起正式施行。家庭的发展和治理是社会治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环节,家庭既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主体,也是主要目标。建议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王伽伽、毛新宇、金淦英等委员就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高水平建设“平安浙江”提出意见建议。

农工党、体育界、医卫界联组讨论:

关键词:健康浙江

健康问题,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也关系着万千家庭的幸福,农工党、体育界、医卫界的委员们围绕这一热点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副省长成岳冲、省政协副主席郑继伟参加联组讨论,与委员们探讨交流。

“深入建设‘健康浙江’,要加大资金的投入。”孟旭莉委员提出,强化资金保障,加大医疗设施设备等硬件投入,完善人才保障机制,推进高端人才引进和青年人才培养,减少人才流失。

王真委员说,报告提出要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令人振奋。建议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调整价格时重点考虑中医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郭航远委员建议,要总结县域医共体经验,加快城市医联体建设,抓紧制定医共体诊疗目录,完善医疗价格调整机制,并推动医共体与公共卫生剥离。

健康浙江,离不开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徐志康委员建议充分重视水环境对民众健康的重要影响,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用水质量。吴巍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站点的管理和监测。

“健康浙江,从小娃娃抓起。”沈清委员说,现在孩子的肥胖率和近视率很高,主要是缺乏科学的健康常识和生活常识,同时缺少运动。建议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工作,让青少年掌握健康知识,相信健康知识。

民众的健康素养,是“健康浙江”的重要内容。滕青委员建议,充分发挥眼视光专业的优势,落实落地一批课题项目;组织一批专家宣讲团进校园进社区,全方位营造青少年近视防控的氛围。金煌委员也认为,要更加注重体育运动在青少年近视防控上的作用,保证体育运动时间,创新体育运动课程,让孩子们多去户外,预防近视。

文艺、社科、新闻出版界联组讨论:

关键词:夯实人才基础

如何打造高水平的文艺、社科人才队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和支撑?文艺、社科、新闻出版界委员们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

副省长王文序,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参加联组会,与委员们互动交流。

魏江委员建议,设立由省级层面统一推动,高校、院所多方参与的社科研究大平台,吸引高水平人才加入,助推我省社科工作新发展。同时,借助“最多跑一次”东风,依托互联网平台,开启社会治理行动计划,收集群众“微心愿”,增强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

裘一佼委员建议,要优化人才认定和评价方式,出台激励措施,夯实人才基础,使优秀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歌舞是全国粮票,越剧是全省粮票,甬剧是地方粮票。”严肖平委员说,文艺事业的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和特点,建议加大对地方文艺院团的扶持力度,从制度上破解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

“要尊重艺术和人才的发展规律。”张均林委员建议,加强规划引领,增加保障投入,出台激励措施,让更多的本土优秀人才“冒”出来,强起来,顶上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和思想支撑。

网络文学异军突起,是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的一个重要载体。张凤翔委员建议,发挥好网络文学新军的独特作用,建立与高校、演艺院团等专业力量的合作对接机制,大力推进精品创优工程,盘活整合资源,努力打造有影响力和创造力的网络文学浙军队伍。

民革、致公党、台盟、台联、侨联、对外友好界联组讨论:

关键词:保障和改善民生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民革、致公党、台盟、台联、侨联、对外友好界联组讨论的热议话题,体现出浓浓的民生情怀。

副省长彭佳学,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吴晶参加联组会,与委员们互动频频。

2020年,我省将加快防台防洪排涝等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海塘安澜千亿工程。朱法君委员表示,我省海塘存在不同程度的沉降破损现象,再次加固海塘,非常及时、令人振奋。希望按“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标准构筑海塘,将安全摆在第一,结合乡村振兴、交通、休闲等多种功能为一体,打造惠及百姓的生命线、幸福线。

“每到流感高发季节,是我们儿科医生工作最忙、压力最大的时候。”对此,盛文彬委员提出,增加重点人群疫苗接种率,有效降低流感发病率,加强流感疫情监测控制,减少疫情传播,助力“健康浙江”建设。

猪肉价格紧系着老百姓的菜篮子,牵动着全社会的心。对此,林志勤委员呼吁,适度恢复生猪生产,改造提升传统养猪场生产经营水平,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治,稳定猪肉市场供给水平。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计伟荣委员呼吁,进一步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政府、家庭、学校、医疗机构联动,合力解决。把心理健康课程引入中小学校,同时建立社会化心理咨询干预体系,呵护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民盟、民进、教育界联组讨论:

关键词:补齐教育短板

深化教育改革,提高办学质量,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是民盟、民进、教育界联组讨论的热议话题,委员们聚众智、出实招。

副省长陈奕君,省政协副主席蔡秀军参加联组会,与委员们热烈互动、坦诚交流。

班主任责任重、压力大、待遇不高,让不少教师望而却步。徐美珍委员建议,建立班主任职业发展通道和荣誉体系,切实提高班主任津贴标准,加强专业化培训,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担任班主任这一关键岗位。

邵千钧委员建议,对我省独立学院进行省域统筹,设立财政分担机制,建立高等教育奖补机制,设立发展基金,有效破解独立学院办学发展瓶颈。

在讨论中,蔡小雄委员发出了“暖暖教师”的倡议。他提出,还教师权利,帮教师减负,减少或杜绝与教学无关的各类评比,减少低效培训;给教师通道,开辟提供心理健康专业咨询治疗等绿色通道;为教师造福,切实解决教师待遇等问题。“让我们用实际行动暖暖教师,暖暖教育,暖暖中国!”

万晓萍委员坚守基层教育一线31年,执教高三20年。她建议,推进教育大数据创新应用,加大对县域互联互通的扶持和指导;加强“双高”协作,促进高校和高中深入交流;编写一套浙江名人文化选修课本,进一步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浙江情怀。

“建议创建温州市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先行区。”胡新根委员提出,举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创建实体化职教集团,创新“中高职一体化”模式,促进职教产业城市三维融合,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