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分部视图“lyb/位置导航123”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正文内容
“上有老,下有小”的窘迫如何化解,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6日 来源:同心桥   作者: 张蓉 蓝震 蒋慎敏   字号:[][][]

编者按    “一老一小”皆大事。老有所养、幼有所育,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一老一小”的问题,并作出了一系列工作部署。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全面协调发展,支持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加强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和康养联合体建设,深化智慧养老,完善养老服务综合监管体系。新建350个乡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升公办养老机构失能失智老人照护能力。

而今年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就有“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200家,新增托位5000个”。

本期“同心桥”两会访谈间,三位政协委员就此话题,与本报评论员张炳剑展开热烈讨论。


 

据同心桥    省政协委员、绍兴市人民医院院长郭航远:实施关爱生命最初1000天计划、普惠性分龄照护和多元托育管理

“省委省政府‘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省政协委员、绍兴市人民医院院长郭航远笑着说,他今年带来的提案和民生实事工程聚焦的问题不谋而合。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 托育服务供需失衡的问题愈加明显。“城市幼托机构建设速度跟不上人口集聚速度,而农村儿童保育院和幼儿园却呈空房状态。”郭航远在调研中还发现,目前面临托育服务管理部门职能模糊、相关人才匮乏等种种问题。

“研究发现,一个人生命的最初1000天,和一生的健康和幸福有重大关系。”郭航远认为,改善0-3岁婴幼儿的营养和健康状况,关系到未来的人口素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甚至国际竞争实力。为此,他提出实施“浙江省关爱生命最初1000天计划”,将0-3岁托育纳入公共服务体系。

“应遵循‘政府引导、家庭主体、多方联动、保教结合’的思路,构建合理完备的托育照护服务体系。”郭航远畅想道,比较理想化的模式是开展普惠性分龄照护、提供多元托育管理。

0-1岁,以家庭养育为主; 1-2岁,灵活托管为辅; 2-3岁,逐渐全日托。”他建议,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托育照护机构,提供全日托、半日托、临时托、计时托等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同时,推进托幼一体服务,幼儿园的入园年龄可适当提前1-2年。

省政协委员、温州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戴奕奕:“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值得推广

站在中年人的立场,省政协委员、温州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戴奕奕尤为关注养老问题。

“老龄人口的快速增长,正让80后、90后一代独生子女赡养老人的压力不断增大。”戴奕奕分享了一组数据,截至2018年末,在浙江,每4名户籍人口中就将近有160岁以上的老年人。

“老年人有不同的养老方式,有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专业的机构养老等,但他们都需要年轻人的帮助。”戴奕奕建议浙江推行“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就是人们把年轻时照顾老人的服务时间存起来,等将来自己老了、病了或需要人照顾时,再拿出来让别人为自己服务。”

戴奕奕在调研中发现,杭州部分地区已进行了类似尝试。

年轻时“储蓄”,年老时“支取”,时间跨度这么大,如何保证几十年后仍能正常使用?在戴奕奕看来,这需要建立统一的“时间银行”信息管理平台,与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数据对接,将服务信息存于云系统中,同时也可以信息共享,便于储户在各地之间通取通兑。

省政协委员、浙江广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树良:“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要走得更稳、更远

提及养老问题,吴树良也充满感慨,“一对夫妻要赡养四位老人的家庭结构屡见不鲜,压力不小。”

吴树良认为,对于一些需要得到专业照护的老年人而言,养老机构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但现有的养老机构,由于投资缺口大、人才配置不足,大多缺少匹配的医疗资源。

对于促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的发展,吴树良建议走好两条路,“一方面,调动社会力量,整合多方资源,共建养老、医疗资源共享平台,鼓励优质医疗、护理人才开展对口支援。另一方面,建立一支庞大、专业和高效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

“老年人的需求不只是吃饭、睡觉,最大的后顾之忧就是生病。”接过话题,郭航远提议说,“打造‘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还是需要依托医院,这样医疗资质与水平都有了保障。”

关注“一老一小”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今年两会期间,一个突出的感受是,“一老一小”的问题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敬老爱幼是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正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对老人和小孩的照顾,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问题,更是涉及每个人福祉利益的社会性问题。

在访谈中,三位委员都觉得,不管是托育服务,还是养老服务,目前都存在着比较严重的供需失衡。就拿养老来说,浙江目前虽然有养老床位44.3万张左右,但仅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就有近764万人,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近173万人,这种配比杯水车薪。此外,省政协委员吴树良觉得,还有一些因素,比如供给不足、养护人员费用高、养老机构回报率低、民间投资意愿不高等,也有较大关系。

而在省政协委员郭航远看来,托育服务的问题主要集中在3岁以下幼儿,这个阶段的托育服务主要还是由市场供给,散乱小,无法满足许多家庭的需求。

民之所盼,施政所向。在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浙江将“一老一小”这一“关键小事”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之列,正是对这一牵动每个家庭的民生问题的回应。

事实上,“一老一小”的问题,是一个阶段性、系统性和结构性的问题,现阶段的许多问题,大部分也都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阶段性问题,相信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会逐步解决。

对此,浙江一直在摸索实践。而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全社会力量的参与和关注,政府所要做的,是扮演好引导者、推动者和监管者的角色,积极创新机制、对接群众需求,激发社会力量,加大扶持力度。只有聚合全社会的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才有可能解决好这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