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分部视图“lyb/位置导航123”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正文内容
同心桥:浙江省两会开启首场“委员通道”揭秘乐清“公家院停私家车”背后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2日 来源:同心桥   作者:蓝震 张蓉 汪子芳 吴崇远   字号:[][][]

编者按    昨天早上7点多,杭州细雨连绵。省人民大会堂国际会议厅大厅,早已人头攒动,各家媒体记者早早占据有利地形,架起“长枪短炮”,等待浙江省历史上的首场“委员通道”亮相。

距离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还有40分钟,在众人的期待中,浙江省两会首场“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开启。郭胜华、袁继新、陆建强、鲍潇等来自各界的八位省政协委员分成四组,迈入大厅,他们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科技创新、委员会客厅、“请你来协商”平台、“最多跑一次”改革等话题,现场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在一轮轮的抢“麦”大战中,本报记者抢到了第四个提问的机会,关于乐清“私家车停进公家院”的话题,对话省政协委员、乐清市政协副主席鲍潇,而这背后,正是“请你来协商”的成果。


 

据同心桥   

钱报记者现场提问

关注乐清“公家院停私家车”话题

鲍潇舲委员:现在有了升级版

20198月,钱江晚报《同心桥》栏目重点关注了为缓解市民夜间停车难,乐清交警大队开放停车场的举措,引发热议。很多人认为这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举措,却能带来政府形象的大转变,由管理变为服务,从封闭变为开放,以服务的态度来解决社会问题,用开放的心态来倾听百姓意见。而这一金点子其实就是缘自乐清市政协举办的“请你来协商”活动。

这个话题,钱江晚报一直在关注,昨天更是被带到了“委员通道”现场,在几番抢“麦”之后,钱报记者被现场主持人点名提问。

“谢谢主持人。我是钱江晚报《同心桥》栏目·小时新闻客户端记者,我的问题提给鲍潇舲委员。去年,我们关注了‘乐清交警大队开放夜间停车场’的话题,引发热议……”

记者话音刚落,站在“委员通道”上的省政协委员鲍潇舲带着微笑,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

“谢谢钱江晚报一直以来对‘请你来协商’活动的关注。我记得,去年正是钱江晚报对乐清交警大队开放停车场的惠民举措进行了首发深度报道,并由此进一步引发了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的关注。”现场,鲍潇舲委员对钱江晚报持续关注该话题表达了谢意与认可,并详细介绍了这一惠民举措出台的来龙去脉。

“交警队,作为一个处罚违法停车的执法主体,却将自己的停车场免费开放给周边市民,这样的好事确确实实发生在乐清。”鲍潇舲面对媒体,娓娓道来,“正如钱江晚报记者所言,这个‘金点子’来源于乐清市政协举办的‘请你来协商——城市停车管理大家谈’活动。”

鲍潇舲回忆道,推出开放停车场前,政协委员们耗费了一个半月的时间,走遍了乐清市区的42个停车场,拍摄了800多张照片,最后,邀请了11家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来参加协商会,面对面进行头脑风暴,协商破解乐清市停车难问题的办法。“这场活动的协商成果直接催生了交警大队向社会开放内部停车场,供周边的住户、商户、企业员工等,在夜间免费停车。”

鲍潇舲还当场透露了一组令人欣喜的数据,“在这种示范下,目前,乐清市有20余家单位已经或即将向社会开放停车场。”

“‘请你来协商’平台在乐清的探索与实践,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它让委员‘动’起来,让履职‘活’起来,让政协与群众‘近’起来。”

会后,鲍潇舲再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平台释放了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和活力,干出了人民政协的新样子。正如她在“委员通道”上所言,如今,“请你来协商”已经从盆景变为风景,从风景变为风尚,在浙江生根开花。

乐清多家公家大院“拆掉围墙”

向老百姓开放内部停车场

目前已有11家机关单位对外开放

在电视上看到来自乐清的省政协委员鲍潇舲亮相“委员通道”,很多人都在朋友圈转发,也纷纷为乐清的举措点赞。

就在“委员通道”结束之后,正在乐清当地采访的钱江晚报记者再一次进行实地探访,发现“私家车停进公家院”举措实施以来,温州乐清市的多家机关单位纷纷跟进,方便了当地居民。

最明显的,乐清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每天早上7点一过,这个四周被居民区围着的交警大队大院开始热闹起来,一辆辆私家车从大院鱼贯而出。

仔细一看,这些车的挡风玻璃下面都有一张蓝色的车辆临时停车证,这是交警大队发给周边居民的“免费通行证”。

“开车十几年,停车一直是个难题,现在晚上下班停进交警大院,真的方便多了!”41岁的杨艳说。

杨艳家住在乐清市宁康东路,这里老小区聚集,周边餐馆、商铺和住户都很集中,以前找停车位全凭运气。

变化发生在去年429日,为解决市民夜间、双休日、节假日停车难问题,乐清市交警大队将单位停车场免费开放给周边居民,措施一提出,收获一片赞叹声。

乐清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队长朱旭金说,交警大队的工作不仅仅是管理,更要体现服务,真正方便市民。

“我们原则上能停则停,分期分批推进这项便民措施。”乐清市治堵办专职副主任林建旺告诉记者。

早在2018年,乐清市政协和市治堵办就对此做过调研摸底,专门分析全国多个城市机关单位错时错峰停车的经验。经过乐清市交警大队半年多的试水,201910月,乐清市推出第一批开放单位,乐清市税务局、财政局、教育局以及城南街道、乐成街道等机关单位都对外开放停车位。

目前的停车模式,包括限定时间开放、特定时间开放和全天候开放三种。像乐清市交警大队、街道办事处在夜间和节假日开放,部分单位在接送孩子上下学高峰等特定时间开放,像财政局、教育局等单位则全天候对外开放停车位。

“街道大院对周边居民开放夜间停车后,每到夜色降临,便会车气旺旺。”2019117日,城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何瑞东在朋友圈感慨,还附上了一张夜间停车图。

城南街道办事处只有70个停车位,错时开放停车位之后,还有清远一区的居民给何瑞东发来了诚意满满的一封感谢信。

“虽然本身车位不多,但这是服务观念上的创新,也是机关单位担当的表现。”何瑞东告诉记者。

目前,乐清市已经有11家机关单位对外开放1200多个停车位,林建旺介绍,接下来,还有一批(十几个)机关单位正在梳理对接当中,将在今年开放1000多个免费停车位,并已将此项工作列入2020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